念覺學佛網 : 佛教新聞

「第五屆禪文化藝術節」在梅州千佛塔寺舉行


時間:2014/11/8 作者:如是

「第五屆禪文化藝術節」在梅州千佛塔寺舉行

千佛塔寺住持明慧法師致辭

「第五屆禪文化藝術節」在梅州千佛塔寺舉行

梅州市統戰部部長張麗霞致辭

「第五屆禪文化藝術節」在梅州千佛塔寺舉行

明慧法師與藝術家合影留念

2014年11月7日上午,由梅州市佛教協會、梅州市千佛塔寺主辦的第五屆禪文化節在梅州千佛塔寺隆重開幕。梅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張麗霞,梅州市政協原副主席藍德清,梅州市人大華僑民族宗教外事委主任陳良勝先生,梅州市民族宗教局局長管雅、副局長溫燕玲,湖南省佛教協會副會長、益陽市佛教協會會長、白鹿寺方丈明良法師,廣東省佛教協會副會長、千佛塔寺住持明慧法師,中國佛教協會《法音》編輯部主任桑吉扎西,中國佛教文化研究所副所長田東輝,深圳市梅縣商會創會副會長曾震宇,中華佛光文化慈善基金會秘書長嚴超議,香港成報總編周延召,澳亞衛視副總裁肖萍等有關方面的領導、以及嘉賓、居士近兩百人出席了開幕式。

第五屆禪文化藝術節開幕式由劉曉宇居士主持,明慧法師代表千佛塔寺對來自海內外的大德高僧、各級領導、藝術家和信眾表示熱烈歡迎和衷心感謝!她說,當今世界競爭激烈,環境污染,生存壓力日益增長,我們越來越需要禪的智慧和能量來安定我們的心靈。心靈和諧是社會和諧的重要基礎,推廣禪文化不僅能淨化心靈以獲輕安,更是濟人急難、救人苦厄的功德事業。梅州禪文化藝術節至今已經舉辦了四屆,得到越來越多人的回響和支持,在推動挖掘、研究和傳播禪文化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今日開啟第五屆禪文化節,恰逢藥師佛聖誕七天法會圓滿之際,可謂因緣殊勝,法喜充滿!

明慧法師說,此次禪文化藝術節,為期一周,除藥師法會、學術交流、「月印禪心」文藝晚會以外,特舉辦大型書畫藝術展,裡面有我們從兩千餘幅藝術家和善信捐贈的、我們精挑細選的作品,以及已故佛源老和尚、本煥長老、聖一老和尚、趙朴老居士;當代高僧夢參長老、傳印長老、明向大和尚、印順大和尚、明生大和尚等佛門、禪寺大德的珍貴墨寶,與大家共沾法喜,共享藝術之雅韻。

張麗霞部長代表梅州市委、市政府向千佛塔寺舉辦第五屆禪文化藝術節表示熱烈祝賀。她說,中國傳統文化離不開禪宗,禪宗是中國佛教傳承最為廣泛、影響最為深遠的宗教之一。禪宗智慧是佛教智慧的集中體現,有助於淳化風俗,洗滌心靈,使人更加自覺、更有擔當,更致力於創造美好的世界。她指出,禪宗文化中有著豐富的棄惡揚善、崇尚和諧、重視現世、造福人間的觀念與思想,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中國夢的要求是相融相同的。深入發掘和弘揚禪宗文化中所蘊含的這些思想,對於推動佛教寺院加強文化建設,營造文化氛圍,提高文化品位,對於清淨人心、開發智慧、啟迪人生等都有著非常積極的意義,特別是當前社會矛盾逐漸凸顯、思想文化選擇多元化、信教人群趨增的新形勢下,禪宗文化的道德化與心理調適作用顯得尤為重要。

張麗霞說,千佛塔寺是梅州乃至廣東省最大的佛教女眾叢林道場,在海內外有較高的知名度、社會影響較大,是梅州正信佛教的一面旗幟,也是禪宗文化傳承、發展和傳播的重要場所。近年來,在明慧法師的帶領下,多次成功舉辦了禪宗文化系列活動,獲得了廣泛的好評和良好的社會效益,為推動禪宗文化健康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可以說,禪文化系列活動已經成為千佛塔寺頗具特點的佛教文化節日,也成為梅州客家文化的品牌之一。

張麗霞部長充分肯定了千佛塔寺多年來在弘法利生、慈善公益、禪文化研究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績,認為形式多樣、主題鮮明、豐富多彩、禪意濃厚的佛教文化活動,既為禪宗文化注入生機與活力,也為佛教界發揮自身優勢與作用,釋放正能量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她最後表示,第五屆禪文化藝術節的成功舉辦必將對弘揚禪宗智慧和理念,進一步發揮佛教界人士和信教民眾在促進經濟發揮、文化繁榮、社會和諧等方面產生重要的推動作用,對豐富助力客家文化創意產品博覽盛會的內涵,加強建設世界客都,推動梅州振興發揮具有重大的意義。

據悉,本次活動為時7天,以「禪文化及養身、養心、養運」為主題,將組織形式多樣的文化藝術活動和法會,為與會者福慧雙修、禪養商性、收穫美好人生提供智慧明燈。

活動中發起籌備了「千佛藝術文化發展基金」,該基金將委託NGO(非政府組織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進行管理,以積極促進禪文化藝術的良性發展和加強交流為宗旨,下設有「世界客都禪文化研究會」(已註冊)、「千佛文化藝術博物館」、「千佛塔文化藝術傳播中心」等等。力圖整合學術研究、展示、收藏和媒體推廣力量,推動禪文化藝術作品藏品展覽、研究和發掘,以增強禪文化的影響力。全國政協委員、中華孔子學會副會長葉向真女士特發來賀信祝賀,表示將全力支持,並出任千佛藝術文化發展基金的名譽會長。

據介紹,本次活動將由開幕儀式、禪文藝晚會、中國禪意書畫家筆會和千佛塔書畫藏品展、禪文化系列講壇、千佛祈福之夜消災祈福藥師法會組成,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為梅州市民及各地信眾提供一場禪文化活動盛筵。

開幕儀式之後,與會領導、藝術家和大德高僧還參觀了千佛塔書畫藏品展和中國禪意書畫家作品展。此次展出了千佛塔寺從兩千餘幅20年來收藏的書畫作品中精挑細選的高僧大德的作品,包括有已故佛源老和尚、本煥長老、聖一老和尚、趙朴老;當代高僧夢參長老、傳印長老、上明下向大和尚、印順大和尚、明生大和尚等佛門、禪寺大德的珍貴墨寶,此外還有當代中國禪意書畫家的作品,其中有禪意書畫家、中國佛教文化研究所副所長田東輝先生的百米禪詩長卷《禪林清韻》、香港中國美術會副主席、著名畫家李煥平和中國「牡丹公主」畫代表人趙曉霞女士等的書畫藝術作品。梅州市十二位書法家也特意為此次禪文化藝術節和藥師法會圓滿日創作了藥師七佛如來本願了功德經十二大願等等。

此次活動期間還圍繞「佛法與企業管理的關係」、「禪修與健康」、「禪琴」、「書畫藝術中的禪境界」等主題舉辦了禪文化主題系列講壇。

11月7日晚的「千佛祈福之夜」,欣逢明慧住持傳藥師灌頂真言共修四十九天法會中期,雲門祖庭大覺禪寺住持明向大和尚,白鹿寺明良大和尚,乾明寺住持明禪大和尚,正覺禪寺仁炟法師,與千佛塔寺明慧住持率四眾弟子,祈藥師七佛如來加被,普天吉祥,消災增壽,離諸病苦。共誦佛號,焚香、點燈,於藥師壇城,供奉七寶等妙莊嚴具,繞壇唱讚,破除心中無明黑暗,點亮智慧心燈。十五月映禪天,在一百零八鐘聲和天籟般的晚鐘唱偈中,共祈千佛護佑,人心向善,國泰民安,世界和平,正法久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