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淨修捷要報恩談(第12集)


時間:2014/11/8 作者:果林果梅

現在到了第十段,第十段就是阿彌陀佛今現在說法。我們「一心觀禮,極樂世界,教主本尊」。教主,大家都知道吧!釋迦牟尼是我們這個世界的教主,阿彌陀佛是極樂世界的教主。本尊這是密教的語言,密教修什麼法,那個佛就是你的本尊,你之本,你之所尊。現在淨土宗,大家都在念佛,所以按密教的說法,那這個佛,阿彌陀佛就是大家的本尊。所以叫做本尊,本尊的說法是按密教的語言。

「今現在彼,為諸有情,宣說甚深微妙之法」,今現在說法,今是現在式,不是過去,不是未來,是現在。今現在說法,這是現在進行式,一個未來、一個是過去,現在正在說,這個時候他正在說法。可是教主本尊今現在彼,在極樂世界為諸有情,為彼國的一切眾生在宣說甚深微妙之法,是個甚深的法,我們要知道。大家常常有人就說,淨土法門是愚夫愚婦所行。看不起!就是愚夫愚婦修這些往生,他就更看不起了,我遠超過你這個,我應該有更好的方法。這個其實可以給他說破,愚夫愚婦也能行,愚夫愚婦是不是很困難?他沒有多少知識,文盲,他是很困難。就是這個病是很重的,這個大夫能夠治很重的病,那個大夫只能治感冒,哪個大夫高明?當然治那個重病、治那個絕症的才高明。沒有什麼知識,不懂得什麼道理,沒有什麼學問,他也能把他治好。所以病入膏肓的人,絕症,這個大夫都能治,說明這個大夫高明。不能說,你把要死的人都治好了,我不來治了。這個邏輯整個顛倒了。就好像傻子照相機,照相機傻子都可以用,這個照相機並不傻,是不是?它是很高級的,多少電腦在裡頭,是不是?大家能夠使用、能夠普遍,正是這個法本身的高明殊勝。淨土法門是甚深微妙之法,要把它說明怎麼個甚深微妙,都是可以說得通的。就是做不到的事情,阿彌陀佛大慈大悲就在這裡,你就是這麼念,你做不到的事情,能暗合道妙,你自然合乎最高的道妙,這不是碰巧,這個方法本身就具有這樣的殊勝。他正在那給他的國土說甚深微妙之法,極妙之法稱為微妙。為諸有情,他那不但是本土的有情,十方的世界都到極樂世界去禮拜阿彌陀佛,到了那裡都在聽法,所以《無量壽經》有「禮供聽法」這一品。

釋迦牟尼佛所說的,都是你要先了達諸法空、自性空,你要了達這個之後你才能夠成就這個佛土,你才能夠授記作佛。所以跟《金剛經》沒有一點矛盾,《無量壽經》一來跟《金剛經》就統一了,這是夏老師一個極大的功。不要就是一個佛教,還要彼此你說我不行,我說你不行。這種現象就是叫做什麼?這叫做斗諍牢固,這種現象現在也是,所以也不足怪。佛在世的時候,解脫牢固,很多人都解脫了;再以後佛涅盤了,最初的時候禪定牢固,很多人很容易得到禪定,禪定很深,那個時候禪定比後世的禪定深得多;而再過五百年,禪定的人也很少了,多聞牢固,還知道很多經典,知道很多教,研究得也還很深,多聞牢固;再五百年,多聞的人也很少了,塔廟牢固,到處有塔有廟。一九五幾年的時候,我去休養,跑到莫乾山去住了兩個月,從上海坐車到杭州。沿途看見倒了的塔不知道有多少。這座廟,過去我住在這,我附近這一圈,很近的這一圈,廣西算是遠的,這一圈子十幾個廟。那邊打電話來,這邊就一擱,我一出門看見那個房子都是廟,十幾個廟,塔廟很多。都坍塌不存在了,塔廟牢固也過去了。剩下來是什麼?塔廟牢固都過去了,出現什麼牢固?斗諍牢固。斗是戰鬥的那個斗;諍是言字旁,一個爭多爭少的爭,斗諍牢固。爭論,你跟我不同,我跟你不同。就是我修這個法我這個好,你那個不好。兩個法師,就是你也是淨土宗,我也是淨土宗,你那個淨土宗念佛不行,我這個才好。沒有誰互相讚嘆,都是互相在那裡斗,在那裡鬥爭,你說我不好,我們兩個爭論。爭論這個牢固,所以這個沒有什麼可怪,這就是娑婆世界的特有現象。在極樂世界當然都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沒有這些退緣。

佛在說這個「甚深微妙之法,令得殊勝利益安樂」。這個淨土法門讓大家都得法樂,而淨土這個法是得到一個殊勝的利益安樂。十方的菩薩都去瞻禮、都去禮拜、都去聞法,得到阿彌陀佛的授記,都在那稱讚、在那供養阿彌陀佛。這一段就說明,在極樂世界,佛也是經常說法來教導眾生。有的世界就不一定是說法,你聞著香味都可以精進。種種世界不同,我們看極樂世界也還是以說法為主。所以極樂世界之樂就是受用種種大乘的法樂,往生以後聽了佛說法,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聽的時候你能夠理解,不然在這世界也可以修,但是到極樂世界就是一切聞法,你要想聽,聽到之後,你就能夠如實的理解,所以他老是進步,因為他理解。我們這裡頭很難,還有就是有很多人在說,他所說的他都說錯了。剛開始分辨不了,但是一個錯的東西進來以後,要想更正就很難了,所以在這個地方修行,困難就有這許多方面。所以就是要下最大的決心,我們要能夠自度,要能度眾生,唯一的就只有這條路。要使度的一切眾生,今生就超脫生死,這是最微妙的法門。到了極樂世界之後,處處都使你增長,進修比我們在這快得多了!底下這一段,是一個很關鍵的一段,也是非常難理解的一段,這一段要把它突破了,再看大乘經典就好懂了。

資料恭摘:淨修捷要報恩談黃念祖居士主講(第十二集)1990/7檔名:51-007-00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