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彌勒菩薩的表法


時間:2014/11/9 作者:佛前明燈

你到佛的道場,你一進去,佛家有山門,第一道山門,有個小殿,裡面供養彌勒菩薩、四大天王,那是教育。你不懂,現在人不懂,把他當作神明看待,叫迷信,它是教育。一進門你看到彌勒菩薩,彌勒菩薩塑的像是布袋和尚,宋朝時候,跟岳飛同時代。

這個出家人出現在奉化,浙江奉化,雪竇寺是菩薩的道場。現在造的像就是以他的像造的,你看肥肥胖胖的,一天到晚笑咪咪的,肚皮很大。無論到哪裡,他都手上提個口袋,大布袋,也不知道他從哪裡來的,姓甚名誰都不知道。他在雪竇寺掛單,在那裡住了一段很長的時期,人家都稱他布袋和尚。

所以布袋和尚就出名了。把他的像塑在天王殿的當中,他是彌勒菩薩,他往生的時候跟大家說的,自己講的,我是彌勒菩薩再來的,說完之後他就往生了。這是真的,這不是假的,不是騙人的。如果說了不走,那就是騙人的,說了他真走了。

大家知道這是彌勒菩薩化身到中國來的,天下寺院叢林造像統統造他的像。他這個像給我們啟示是笑面迎人,大乘教裡頭所說,「菩薩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這是最基本的一個條件。學佛人住在的地方,一定叫一個地方都歡喜。

所以你想學佛,你先學著笑面迎人。肚皮大代表量大,量大福大,能包容。你入佛門,這兩個條件,一個是你要能包容,什麼都能包容;第二個歡歡喜喜,笑面接待人。它教這個,這是入佛門的條件,沒有這個條件你入不去。你看這個教育多好,不用說一句話,造這麼一個像,這實際上是藝術品,讓人家開智慧。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四一九集)2012/7/10檔名:02-037-041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