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從哪裡修起?我勸大家從《弟子規》學起


時間:2014/11/10 作者:心源

所以,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離不開十善業,我們對十善要特別重視,不修十善業,哪來的相好?學佛,早年疏忽了,沒有注意到,現在明白了要補修。從哪裡修起?我勸大家從《弟子規》學起。《弟子規》不是教小孩的,是教自己的,自己做給小孩看。小孩要從你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裡面去學成,那是真的。所以要把《弟子規》做出來給兒女看,給親戚朋友看,給鄰居看,大家天天看,他就會受感動。古聖先賢所說的,這樣三年,你真認真做三年,大家看三年,這個地區上的人統統都是好人,自自然然感化了。自行就是化他,想化他從自行開始,自己不行勸別人去做,沒有人相信,一生一世都收不到效果。為什麼?自己沒有乾,要求別人乾,別人說是假的,你來欺騙我。所以,自行化他這一句的意思很深。

我初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給我一個標準,因為他教我看破、放下,真看破了嗎?真放下了嗎?真放下了,就是真看破,沒有看破就是你沒有放下,沒有放下說明你沒有看破,真看破,沒有不放下的。用這個標準每天來測量自己,不要去測量別人,測量自己;換句話說,我沒做到,就是沒懂。《弟子規》沒做到,《弟子規》不懂,《弟子規》是戒律的戒律,是基礎的基礎,是做人根本的一個道理。你來生能不能得人身,《弟子規》是標準,《弟子規》做到了,來生可以得人身。要用《感應篇》幫助《弟子規》,《弟子規》學好了,這個人有道德,說起個惡念、做一樁壞事,他不好意思,不肯作惡。懂得因果的道理,不敢作惡,那個力量比《弟子規》力量還大,為什麼?它有報應,聽說造作不善來生要墮地獄,不敢作惡,這個效果非常之大。那懂得佛法,不但不會作惡,他懂得修善,他懂得三輪體空,他懂得提升自己,永遠脫離六道輪迴,乃至於脫離十法界。這是懂得佛法的人他曉得。不懂佛法的人,出不了六道輪迴,所以要勸人學佛。勸人學佛,自己要做學佛的好樣子,讓人家深深感覺到佛法真好,因為你都受用到了,在你身上看見了,你證明了,我一定向你學習。唯有自行才真正化他,自己沒有做到,化他是假的,說得天花亂墜,說完了沒人相信,白說了。

早年我們在湯池做實驗班,我跟老師說過一句話,過去在這個世界上,教學最成功的兩個人,第一個是釋迦牟尼佛,教學四十九年,第二個是孔子。他們成功的秘訣是什麼?其實就一句話,四個字,「先行其言」。他說出來的話他做到了,他先做到了,就是做到之後再講,沒有做到不說。沒有人不相信他,人相信他,才肯跟他學。要取信於人,先護口業,一生做到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沒有一個人不相信你的話。我們今天在這裡教人,要叫別人相信,我們自己要不先做到,誰相信你?我要求老師們,四個月一定要落實《弟子規》,《弟子規》裡頭一百一十三樁事我們統統要做到,然後才能開班教學。有一條做不到,別急開班。每一條都做到了,我正式宣布開班教學。那些老師都是菩薩,都是了不起的人,祖宗的保佑,三寶的加持,他們兩個月就做到了;我要求四個月,他兩個月做到了,那不是人做出來的。

當時楊老師打電話給我,我們現在統統做到了,下一步怎麼做?我告訴她,下鄉去表演,到農民家裡去,把《弟子規》做出來,不是講。到農民家裡,就是把農民看作自己的父母,他的兒子看作兄弟,我現在回到家裡來,我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對父母,用什麼樣的行動來照顧這個家庭。看到父母,第一個有禮貌,要喊一聲老爹、老娘,要給他們服務,對他親切。看到家裡面凌亂,趕緊收拾,桌子不乾淨的地方趕快擦,把這個家照理得井井有條、乾乾淨淨。老人歡喜,當時就感動,你比我的兒子孝順。兒子看到了,良心發現,覺得對不起父母。做出榜樣給他看。我們做了二、三個星期,跟大家宣布,中心開課,歡迎大家一起來學習,這中心起來了。沒有想到,不到三個月,整個小鎮感動了,也就是說把這整個小鎮居民四萬八千人的良心找回來了,大家不好意思做不善的事,羞恥心出現了。這個效果是我們想像的,但是我們想像要兩年到三年才能夠達到,沒有想到三個月就成就了,讓我們感到驚訝,所有老師也驚訝。

這樁事情,動機是為聯合國做證明的。我們在聯合國做報告,中國古聖先賢這些東西能救現在社會,沒人相信,逼著我們做實驗。湯池這個實驗做成功了,我們就一個念頭,如何到聯合國把這個成績、成果在聯合國發表。這也是不容易的事情,聯合國官僚習氣很重。正好,過了兩個月,五月,聯合國發了一個檔案給我,邀請我主辦個活動,跟他們共同主辦,不是協辦,主辦一個活動。這個活動是紀念釋迦牟尼佛二千五百五十周年,主題是「佛教徒對人類的貢獻」。有這麼一樁事情來,我相信這也是祖宗安排的,佛菩薩加持的。聯合國從來不碰宗教,為什麼紀念釋迦牟尼佛,找到我去做主辦單位?這個以後調查清楚了,它找的是泰國。沒錯,泰國是以佛教為國教,泰國大使我們熟悉,推薦請我做主辦單位,聯合國同意了。所以我們就在巴黎教科文組織總部,辦了這次活動。

這個活動祖宗、三寶所安排的,不是人做得出來。看這個現象,地球還是有前途,人類不會滅亡。要滅亡,祖宗就不加持了,祖宗、佛菩薩加持,這世界還有救,很順利把這個活動辦成功了。湯池中心雖然解散了,在馬來西亞受到兩位首相加持,我們在這裡繼續下去,就是漢學院。從這些跡象來看,世界有前途,世界還有光明的一面。黑暗過去,天就明亮了,應該快要過去了。所以,化解衝突,促進社會安定和平,肯定是可以實現的,我們都能夠見得到的。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一八三集)2013/2/18馬來西亞華嚴講堂檔名:02-040-018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