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淨修捷要報恩談(第13集)


時間:2014/11/10 作者:果林果梅

「一心觀禮,佛由心生」,剛剛我們講阿彌陀佛是出家多少年成就成了阿彌陀佛了。這個地方一句話說,佛由心生。佛在哪來的?佛就是由你心裡頭生出來的。這一句好多人聽了之後,他就很難,他就說這麼說起來,我就失掉了對佛的恭敬心了,佛倒是我生出來的?這個心說的是我們的本心。人人都有一個本心,妙明的真心,這個心就是釋迦牟尼佛成道時所說的,「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一切眾生他都有跟如來一樣的智慧,如來一樣的功德。我們這個功德在哪?我們既然是如來的智慧功德,那許多經都是我說的,我還要再講、還要再看?不用了。因為這個說的是真我,說的是真心。

所以我們唯一的一個大事,粗淺的說,了生死,不要生死輪迴,輪迴太苦了,要救度眾生;進一步說,我們最大的一件事情,我們本來是佛,而我們現在只是局限於這樣一個情況,我們這是不甘心,所以要恢復,恢復到自己的本來,這就更深一層了。能懂得這個意思的人很少。我們自個的本心是什麼功德?十法界都是自心所流出的。十法界,六就是六道,六種,天、修羅、人、畜生、鬼、地獄,六種,阿羅漢、緣覺(辟支佛),辟支佛就是緣覺,這兩種,就八種了,菩薩就九種了,十法界,加上佛就是十種。這十種,這十個法界都從一心所生,都從每一位、每一位的心所生出來的。所以佛就由心所生,每一位都從自心中流現出十個法界,一切佛是從自心中所流出。這個地方可以打一個比方,我們以水來譬喻這個真心,我們這個真心也就是佛的法身。十方的佛的法身不是兩個,就如同是水,我們太平洋、大西洋,種種的洋、種種的海、種種的江河,不都是水嗎?這個水來譬喻法身,也譬喻我們自己的本心。這個水一動就生了波,波就有種種不同的情況,水都是一樣的,水都是氫二氧,氫二氧的東西。不管哪的水,當中它有雜質,雜質不是水,既然是雜質,雜質就不是水,水就是氫二氧(H2O)這東西。但是大風、小風,水的用處就不一樣,相也不一樣,用也不一樣。吹皺一池春水,這個小波它很可愛,但是驚濤駭浪很可怕。水能夠灌溉,也能洪水為患,所以水的用和相就千差萬別了。所以十法界都是相,相就是水動生了波,生了波,水能載舟,水能覆舟,那波動事相上的不同,波動了就千差萬別。不管載舟的那波,還是翻舟的那個波,它還是氫二氧,還就是那個水,沒有差別。舉這樣一個例子。所以我們要知道,這一切一切都是自心,都是從法性,可以叫做法性,可以叫做妙明真心,可以叫做佛性、叫做法身,這是一件事不同的名字,是從這個本體而出現種種的事相。所以佛也是由這個心上生的,佛既然現了相了,也都是波,都是由水而形成的。這是一句。

底下一句,「心隨佛現」,你自己的本心在哪裡?是什麼樣?最近我們這裡有個常念佛的人,最近的事,這兩天我叫他不要來,我說咱們這兒,你不能賴在我這兒,叫他不要來了。他這兩天腰疼,昨天就叫他不要來了。腰疼,我就拚命念咒,他疼得難過,所以這叫逆加持。他念念,他沒有我自己了,沒有我了,找我找不到了。找我找不著了,它都是真實,有我就是無我!你一定認為有個我,那你這是在妄想之中的事情。因為這樣過了之後,腰疼沒有了,不要說腰疼,再厲害的病都可以好。這是這幾天的事情,所以一切都是心所顯現的。

心拿給我看看,你的心是什麼樣?達摩來了之後,神光是二祖,神光是最聰明,懂得很多,各方面的研究,連外道的東西都研究得很深。他聽到達摩來,去求法了。看到達摩在那打坐,他不敢驚擾。山洞裡頭很冷,下雪。問他:你在做什麼?他說我求法。他說求法,這樣大事,你這種輕慢可以嗎?他這麼恭敬站著,雪都沒到這,他還說他輕慢。這就是證明求法真是一件大事,隨著你的恭敬心,你所得的會不同。這時候,二祖就拔出帶的刀,把胳臂砍斷了,表示我不愛惜我的身命,我只是為法而來。可是好好一個人自己砍了胳臂就疼了,他還是凡人,他疼得厲害,心不安。我心不安!達摩就說,「將心來,老僧於汝安」。把心拿給我,我給你安。他無法可拿,而且他在找心的時候,他也知道心不可得。可是這個不是心,這個不是代表自己的。現在科學證明你可以移植,你移植了他的心,再活下來的是你還是他?還是你,所以跟這心沒有關係的。用塑膠換他的心,他本人也不會變成塑膠的,不是這個心,這個心不可得。我能感覺疼那是我的心,但是你叫我找,拿心來,找不著!他說,「覓心了不可得」。你叫我拿心,我找心找不到。達摩說,「與汝安心竟」,我給你安心已經安好了,因為你找不到。開悟了。所以個這心,你這是不可得。不可得之中,可是怎麼樣?你在念佛、你觀佛,想的就是如黃金山,高出海面,這個佛現出來。佛是你的水所形成的波,你看見這個波不就是看見你的水了嗎?形成波,波它的實體就都是水,就都是你的心,所以你的心就隨著佛就現出來了。

所以這兩句合在一起讀,「佛由心生,心隨佛現」,這兩句話說明心佛不二,我們的本心跟我們所念的佛不是兩個。所以有人,禪宗的人,有的人不深入理解淨土,他批評淨土,說你們是心外求法,你不參你的本心,你跑到十萬億佛土去拜一個阿彌陀。他不知道阿彌陀正是本心,不在心外。有好多這種爭辯,就跟那過去四人江青她們批孔似的,我就說她沒有批孔,批的是孔子的街坊,他的鄰居,孔子不是這樣。大家就是這樣,很亂。心佛不二。

底下就再說明什麼?自他也不二,「心外無境」,我說那是心,就是看到什麼水,它都是水,不管大波小波,不看波只看水,那全是水,完全是水,波,不颳風,波就沒有了。所以除了心以外就沒有境,一切境都是心,一切波都是水。既然外頭沒有境,都是水,就沒有波,都是水,那佛這個波也是水。佛這個波就是水,那就「全佛是心」,佛全部就是我們的本心,這句話就這個意思。所以這樣去念佛,這個功德就增加了。不是有的人說,我一念就好了,沒有起恭敬心,其實這是更恭敬了。這是從水這麼看,沒有波全是水。佛,既然如此,他也就是水,就是心。但是從波上看,看到了波,離開了波,你要去找水,找得著嗎?陸地上沒有波,陸地上沒有波哪有水?所謂的境就是水所生的波,離開這個波就沒有水了。看見波的時候,實際你已經看的就是水,因為你現在是在亂動之間,你不了解它是水,所以說它是波。萬象森羅,其實都是你的自心。所以一切皆成佛,一切皆是佛,平等了,就沒有什麼彼此,什麼種種的,一切皆是自己。

「境外無心」,境外無心,極樂世界以及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這是屬於自以外,佛教稱為他,除了自,跟自個相對的他,「全他即自」,整個的他就都是自己。這個在佛學上的名稱叫做「自他不二」,上頭是心跟佛不二,這裡稱自己和他。所以淨土宗稱為他力派、果教門,底下還要講,這是跟其他法門不同之處。依靠他力,所以他帶業可以往生,可以依靠他力,彌陀的願力,他力,他力派、果教門。是從果實上下手的,不是叫你從地下手的,是從吃饅頭這開始的。你要從選種、開荒,從開荒這開始,你要開荒,然後耕耘、要去選種,要去種,施肥、揀苗種種,然後就割,割了之後要打,打了之後要磨,磨了之後蒸饅頭,才能到口邊,你從開荒那開始的,總得這樣。但是果教派他是從吃饅頭這開始,饅頭給了你,只要你自個要嚼,這個沒人給你代替,這是果教派,這是果教派、他力門。所以全他即自,他全部也就是自己,自他不二。《維摩詰經》整個是講不二法門,一切都不二,有對待,對待就是矛盾。矛盾就是咱們人類世界的事情,都在搞鬥爭,矛盾就要鬥爭,矛盾是對立面,雖然講統一面,統一得很不夠,這是徹底的統一。對立面就是一個,徹底的統一了

「洪名正彰自性」,所以你在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是心外去求一個什麼法,向別人求個什麼神保佑。你就好好去念這一句佛,或者念本尊的咒,這講的當然是念佛,洪名,正是彰名你自己的本性,叫做自性。參禪就是為了要明白自個的自性,參究自性。但是你念佛正是顯明自性,這就把禪和淨也變成不二了。「淨土方顯唯心」,這又加上一句,那是說到名,這說到淨土。講淨土莊嚴,要求生淨土,這才真是唯心,不是從心外去求法,純粹是自心。底下也有,「托彼依正,顯我自心」,假託極樂世界的依報、正報,極樂世界的佛菩薩、極樂世界的國土,來顯明自己的本心,不然你自己本心到底是什麼樣?這可以幫助你知道一下你的自心是如此莊嚴的。所以淨土也不是像一般的外道,外道說天、天公,那是一個好的地方,到那去就永恆不死了。天界有無始天尊,或者玉皇大帝,他主管一切,自己完全是被主管的,這樣子。我們到極樂世界,一切一切都是自家,佛也是自心所現,土也是自心所現。

「感應道交,呼應同時」。咱們現在還是眾生,我們在感,佛就在應。我們在念佛,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在這呼,我們在呼叫,就兩個電台,我們在呼叫,我們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我們在叫對方。但是對方就是自己,自念自聽,自己就接收了,發報是你自己,收報還是你自己,你自個聽到了,所以應是同時。你聽到,阿彌陀佛一定聽到了。佛的心跟咱們的心沒有一毫一厘的間隔,所以沒有毫釐許間隔,這個叫和應同時的,自念自聽,你是自聽,也就是佛聽。自己在念,這是呼,呼和應同時,你念的時候不就同時你聽到的時候嗎?不是有前有後。南無阿彌陀佛,你念的時候就是你聽的時候,這個同時。這個同時又是極殊勝的意思的。呼應,呼和答應中間不是經過一個過程,你呼的時候就是答應的時候。所以因果就用蓮花來表示,老用蓮花。蓮花不僅僅是出污泥而不染,蓮花還有更殊勝的意思,它是花和果是同時的。很多在開花的時候看不見果子,桃子、梨花瓣都掉了,很小的東西長出來,然後長出果子來了,正開花時一般沒有果子。蓮花只要一開,小蓮蓬就在那,果子就在那。還有有的是有花無果,有的是有果無花,無花果。這個有花有果,而且花也多果也多,花有很多瓣,果子有很多粒蓮子,更要緊的是花和果同時。花和果同時,花就代表這是因,果就代表你修得的果,你種的因和你得的果是同時的。你種因就是得果,所以你不要再懷疑我會不會得到好報?會不會得到好果?那是絕對的,那個果實已經出現了。所以這個法門就是因果同時的,呼應同時表達了因果同時。

「十萬億程」,十萬億佛土,這說的是事,事相,極樂世界離我們有十萬億個佛土。十萬億個佛土,可是「去此不遠」,這是《觀經》裡的話。十萬億佛土,《阿彌陀經》的話;極樂世界去此不遠,是《觀經》的話。十萬億佛土這麼遠,它說去此不遠,去此不遠說的是理。去此不遠這談的是理,因為它不在心外,所以去此不遠。這就是事理也不二,說它是事,是有十萬億佛土以外;說到理,去此不遠。這理事就圓融了。

「心作心是」,心作心是這是《觀經》的話,「是心是佛,是心作佛」。《觀經》這兩句話非常重要,這一段話全部是這樣的,《觀經》裡頭,「諸佛如來是法界身」,是法身,「遍入一切眾生心想中」,佛的身都入到一切眾生的心中的想念,所以你的起心動念如來悉知悉見。所以不像別的,如來就在一切眾生的心想裡頭,你的思想裡頭,他都可以,他遍一切處,遍到一切眾生的心想裡頭,你心之起心動念,如來悉知悉見。所以你要為善,要做什麼什麼,這一切、這些功德如來都知道,如來就加被,這點放心。如果說我想做壞事,我有罪業,那不要講,佛都原諒,佛要不原諒,那就不是佛了。所以佛救度,就是憐憫大家,你有一點點善,佛就加被、護持、攝受、幫助你。

「是故汝等心想佛時」,你們大家在心裡想佛的時候,這個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你們想到佛的時候,你們自個這個心就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都具足了。「是心作佛」,在你這個心在作這個佛,你想佛,你就是心在作這個佛,你這個心本身,是心,這個心就是佛。「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從你心想念裡頭就產生了。所以我們起心在念佛,我們的念念之間念佛,其實是心在作佛,在修。你這個作佛的心就本來是佛,我們剛才說過,我們自己妙明真心就是佛心、就是法性。所以「是心作佛,是心是佛」,這八字雖然很簡短,但是非常重要、非常深刻。是心作佛就是修持,所以我們不能離開修持。這個修持為什麼能成功?因為你本來就是。是心是佛代表你的本性,是心作佛是你的修持。你本性本來就是,你又從這個心起了來修,焉得不恢復你的本來?所以這個就是咱們序文裡頭所說的「性修不二」,你的修和你的本性是一回事,作佛的是這個心,而這個心它本來就是佛。所作的什麼?所作的就是佛,佛就是心。心在作,作的什麼?是佛,佛就是心。心就是性,性在那作佛,就在那修,性跟修不是兩件事。

「境智一如」,也是在這一段里也回答了。一切境也就是心,心就是智慧。所以心,本來這個境界是頑冥不靈的東西,大地、山河死東西,心是智慧,是活的東西,這不是兩回事。所以自性、法性不是兩回事,有的人說咱們在用詞上把這個法性偏於無情物,把自性偏於有情,這是用詞的一點分別而已,實際上自性和法性互含互攝。這一段說明一切都不二,心跟佛不是二,自和他,我們每個眾生和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不是兩個,事跟理也不是兩個。彼此是無礙的,十萬億程就在眼前,從事上說是十萬億程,從理上說就是在目前,去此不遠。事和理也就圓融了,事和理也就不二了;性跟修不二,一切不二。在這一段同時也顯出來,剛才我們說,淨土就是唯心,彌陀就顯示本性,也表示了禪淨不二。這一段主要來說明禪宗和淨土,它破這個,說你們淨土宗是心外求法,是淺,它這個地方說,和佛法最高深的道理完全是一致的,和禪宗也不是兩個。

資料恭摘:淨修捷要報恩談黃念祖居士主講(第十三集)1990/7檔名:51-007-001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