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淨修捷要報恩談(第14集)


時間:2014/11/10 作者:果林果梅

這一段是密淨不二。「一心觀禮,顯密一體」,顯教和密教是一體。目前大家好像有點分別,顯教就是和尚,密教就是喇嘛,稱為喇嘛教。確實有好些個風俗習慣表現,喇嘛和僧人不一樣,服裝也不一樣,用的法器也不一樣,念經也不一樣。他們用西藏話、蒙古話念經,我們都是漢語。服裝他也是,他保留還是印度的原樣,冬天這臂還是袒著,就是偏袒右肩,這邊是袒著,印度熱。中國的和尚大袍子一穿,袈裟還是露出來的,但是裡面大棉袍子,不袒露了。這個袍是中國古代俗人的袍,這個不是僧袍,不是僧人的,袈裟才是僧人的服裝。袈裟還是露的,還是露在外頭,但是裡面加了一件袍子。可是些許不同,但是實際說來,現在也有人好像是要保持顯出這個不同來,有的人就互相輕視。這顯密之間的輕視,目前超過禪淨。顯教說密宗都是邪魔,密宗就說你們顯教是小乘,互相看不起,其實都是錯誤。我常說顯密就是這個拳頭,這都顯現在外頭,這就叫顯。密是什麼?不是老顯在外頭,我這樣你看不見了,這樣你才看得見,這是顯,這樣你看見了。這是兩件事,是一體,手背就是手心的背,手心就是手背的心。所以,密就是顯的密,顯就是密的顯,是一體,都是法,佛法,怎麼能變成兩個?變成了兩個,那不變成兩回事了。可以有些特色,那都可以的,顯教還各有許多特色。日本把一個淨土宗分成十幾宗,它各有特色。他們合掌也不一樣,念佛珠也不一樣。最特別的念佛珠,是多少人一起共修,多少人合一個念佛珠,大家圍著坐一圈,大念佛珠,每個珠子這麼大個,每個人管一個,面前有個珠子,好像流水作業,珠子來推一個,「南無阿彌陀佛」,珠子又來了,別人他推過來,到了你這兒,「南無阿彌陀佛」,再推一個,每個人這麼推,這麼念的。所以它這是特色,這個特色並不能說這是兩個,顯和密是一體,顯和密。

再有,這個地方還有一個大家弄得很亂,真正,我問過貢嘎活佛,他說密宗所指的顯教,不是指著整個咱們大陸的全部的佛教,所謂顯教是《中論》以下的佛教經典,稱為顯教。而且在西藏學密的人先要學十二年的顯教做為基礎,脫產學習十二年,像三論,學到「中觀見」,《成實論》、《俱舍論》、《中論》,這些教典很多,這些書是很好的,這稱為顯教。再往上,到了我們的《般若》、《法華》、《涅盤》,這些不在密宗所謂的顯教範圍之內,這是顯密共的,顯密共同的。密宗說顯教低,是小乘,是指的三論以下的,那跟我們的說法是一樣。佛教分十宗,成實宗、俱舍宗這都是小乘教,這就是低的,三論就是大小乘交界的地方,它是小乘的最高,而還不夠大乘,所以這個以下稱為顯教,而且稱為顯教低,不是批評整個大陸原有的佛教。但是學密的人沒有把這個問題搞清楚,加上他自個的意思,就是說像原來的漢地所有的你們這些都低,因此只有西藏去學的東西才是高的。這個是錯誤,不是這個意思,這是一種謬解,這個需要慢慢的來澄清。現在就是說澄不清、不完,現在有許多問題比這個還嚴重的,還在那錯,這些問題咱就等一等吧!

而且密戒裡頭,軒輊顯密是一個根本戒,你看不起顯,為什麼他要學十二年顯?必須要有這個基礎。所以真正學密是一個很艱辛的一個修持,需要學十二年的顯教,然後修四加行,十萬個大頭,全身倒下去,這個頭磕十萬個。不光是磕頭,要一心觀想,要念這麼磕,要供十萬個曼達,又念十萬遍百字明,《金剛百字明》一百個字,四樣的四加行。四加行就是什麼都不乾,脫產,快的也要三年。這就十五年了。要傳一個普通的法去修,又修幾年,然後給你開頂,這樣又三、四年,才開始給你傳戒、傳大法,而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傳的,還要看根器。得了大法的人,然後就閉關了,一關十二年,這個閉關是真正不出來的。所以他這密宗修持成就快,他是修持得認真,謹,至於密教的高也是有根據的。

日本到中國留學,他們從中國回去之後,他們判、列教的等級,列十住心。把這個人的情況分為十個等類,叫十住心。最初就是異生羝羊心,就好像動物似的,這種人說他很愚昧無知,說的不敬佛的人。一點點上來,像小孩似的一點點上來,說到上頭就是這樣子。第八,他列的是禪宗,第九是華嚴,第十是密宗。密宗稱為秘密莊嚴心。當時日本華嚴宗(相當於中國唐朝),跑到天皇那去,不服,說他們怎麼說比我們華嚴還高,從來都是華嚴論最高,怎麼它比我們高?天皇就把他們都召到御前,就問他,你這是怎麼回事?就回答,他說我學了密,學了這個法,我就是從自身就放光。說的時候他就放光了,放光就把整個日本的皇宮全照亮了,當時所有參加辯論的、告狀的人都磕頭了,皇后也頂禮獻袈裟。這樣他這判教就成立了,沒有人敢否定了。

所以我們這個密之高,這是諸佛的境界,諸佛的自受用境界,這是毗盧遮那所說,在天宮上所說的。《華嚴》也是,在天宮所說,一般說顯現,其實釋迦牟尼也就是毗盧遮那的應化,一般都是在地球上說的。到了密教,秘密莊嚴,這個就是佛教裡頭最深入,秘密莊嚴心所流露。淨土宗是密教顯說,所以密教的所有,我都是平等的,你說我修什麼都可以。你讚嘆密宗的時候,也是讚嘆我的念佛、讚嘆我的禪宗;你讚嘆禪宗的時候,也是讚嘆我的密宗,讚嘆我的淨土;你讚嘆淨土的時候,也是讚嘆我的密宗、讚嘆我的禪宗,我這裡頭我確確實實平等了。但在平等之中,密宗確確實實是十住心,這個說法是成立的,淨土是密教的顯說,禪宗就是密宗最高心地法門的最上的徹卻,叫做立斷,徹卻翻立斷。立斷之後還有一個頓超,和禪宗還是略有不同,就是這樣,這就是整個教的情況。顯密是一體的,所以我們說到密宗的殊勝,密宗的十住心最高。他說密宗不但跟淨土宗是一體,跟顯教整個也是一體,跟淨土更是一體,「身土不二」。我們這個身跟這個土不是兩個,都是從心所流現,心流現出來身,心流現了土。所以你看看,法身居常寂光土,報身居實報莊嚴土,破了見思惑就是方便有餘土,我們還是凡夫,我們就是在凡聖同居土。這個土跟我們這個身不是兩個,都是由於你現在斷惑的水平,而是什麼身是什麼土,直接是一回事。

「稱名無異持咒」,你稱名,念這個名號,南無阿彌陀佛,而確實我在稱名裡頭,我確實得到密宗的很特殊的感應。密宗是有最高的佛,比毗盧遮那還要高,在紅密,稱為「阿達爾瑪如來」。阿達爾瑪如來的心印,在持名的時候就顯現了。當時我還覺得我念佛怎麼出了阿達爾瑪佛的心印?後來才知道同時就是阿彌陀佛的心印,我當時並不知道這個事。所以你在念佛的時候,心印是密宗的事情,淨土宗從來沒有談心印。密宗有心印,觀音菩薩,阿彌陀佛的心印。有的佛堂,像夏老師的佛堂,大的梵文的文在那,印這個心,無異持咒。而且這個「南無阿彌陀佛」用印度話來念,「Namo Amitabha」。這一句佛號就出現在《往生咒》、《大悲咒》裡頭,但是我們注音注錯了,南無也就變成那摩了,阿字變成喔字了。現在寫的文字是「多婆夜」,夜晚的夜,南方很多地方夜就讀亞,亞音。所以你是要把這音要念準了,還是跟那個印度文一樣的,Namo Amitabha,南無阿彌陀佛,印度音的讀法。因此我們要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字很重要。現在大家初修,要念就念南無阿彌陀佛。有些老年人,老太婆,她都念幾十年了,你不要叫她改。不要說我念喔,把別人念阿的把它改過來,就改錯了。

「稱名無異持咒,教主即是本尊」,剛才已經說過了,我們的教主阿彌陀佛,你念佛,教主就是本尊,你又持咒,你又是本尊,那不就是密嗎?「大日遮那,同歸光壽」,大日如來,毗盧遮那佛,華嚴是毗盧遮那佛,密宗是大日如來,這都是歸於無量光、無量壽,都是阿彌陀。這個有根據嗎?這有,我們密宗的東密興教大師,他的著作裡頭他就說,「大日如來或名無量壽佛,大日如來或名無量光佛」。說無量光、無量壽就是大日如來,所以夏老師的這些話都是有根有據。毗盧遮那,興教大師又說了,「毗盧彌陀」,毗盧遮那跟阿彌陀佛是同體異名,同一個本體,不同的名字。極樂、華藏,阿彌陀佛的世界是極樂世界,毗盧遮那的世界是華藏世界,這兩個世界是怎麼樣?是名異一處,那個佛號是同體異名,這個國土是名字上不同,在一處。所以這就是說,華藏沒有離開極樂,在一處。

底下還要說密嚴,密嚴怎麼回事?密嚴有《密嚴經》,《密嚴經》也是密宗經典,「佛已超過彼,而依密嚴住。極樂莊嚴國,世尊無量壽」。密嚴國土就是極樂國土,它那的佛就叫無量壽。它又說,「密嚴淨土,超諸佛國」,超過一切佛國。它是怎麼樣超過?它是無為性,由於無為為性而成的,它是不同微塵,許多世界,世界散為微塵,微塵聚為世界,不是《金剛經》講的嗎?很多世界都是微塵聚合而成,微塵不要說是土,就是這些電子什麼什麼這都是微塵成聚會合。所以這個世界將來要壞的,要大崩潰,大爆炸,全世界、整個銀河系都完了,這個大是大得不得了!但是這個密嚴國不同,它是無為性,它不是微塵所成。所以這個密嚴也不離極樂,而依密嚴住,密嚴住就是極樂莊嚴國,而這個佛就是無量壽。而密嚴世界不同於諸佛國,這種清淨莊嚴,也就是讚嘆極樂世界,所以這兩句話就有了。

所以大日是大日如來,遮那是毗盧遮那,是華嚴的佛,大日,東密管毗盧遮那稱為大日如來。所以日本很尊重,日,日本變成大日,大日如來。「大日遮那,同歸光壽」,就都是無量光、無量壽。華藏世界和密嚴世界沒有離開極樂世界,教主沒有離開極樂的教主,國土也沒有離開極樂的國土。所以這樣的極樂世界,「豎窮三際」,過去、現在、未來這三際,豎著來說的,這是窮盡,找不到頭。「橫遍十虛」,橫著是空間,是遍滿十方虛空。東南西北,四方;加上四個角,八方;加上上下,就是十方,這遍於十方。「阿彌陀佛」,一拜阿彌陀佛。

所以剛才我們說,這句佛號要把阿字念準。東密興教大師說,他讚嘆念佛法門,從一個阿字出生一切陀羅尼,一切咒就從一個阿字出生。當時我在念佛的時候,心中就出現這個阿字。那時念佛七很好,剛解放,密教打了一個基礎,顯教再打一個基礎,解放以後是前途如何,完全不知道。我那時心是很誠懇、很孤寂。阿字出生一切陀羅尼,從一切陀羅尼出生一切諸佛,一切諸佛都從咒出生。所以現在還有,就是說這個密,顯教淨土宗沒有絕對的不念一點咒的,你看《阿彌陀經》經本上後頭都有往生咒,很難得有一本《阿彌陀經》後頭不帶往生咒的。其他的念大悲咒、念準提咒,和尚成天上殿就是大悲、十小咒。你說這是密宗是顯教,那不就是唐密漢化了嗎?也就是字音走了的密,是不是這樣?

但是現在密宗我們為什麼不提倡?確實危險萬分的,許多人都在這冒充。這些魔就跟這些假藥一樣,中國的茅台買的不好,那不是什麼壞東西,他就買這個瓶子。茅台一個酒瓶子可以買一瓶酒,空瓶子可以買一瓶酒,空瓶裝了之後都是假貨。把那個瓶裝換上去它就是假東西。很多自稱密宗的人,只有淨土(就是密教的顯說)最安全,它不要叫你去依止一個人。這個人他頑惡,偽善那更可怕,他用種種的形相他欺騙人。所以不能隨便去拜師父,你不管他有名無名,或者什麼什麼,有名有時候那個名來得很不正派。別人不要說,這有這麼大名聲的人,有這麼多人的信仰,看來不會錯。看來我說是很危險。確實是如此,很多很有名的人,李炳南說的是大魔王,不是我說的。李炳南的話沒有錯,他一個老學佛的人,於人無爭,於世無求,他何必得罪人?他也知道妄語,但是這種話說錯,責任很大,障人慧命。人家是善知識,你說是魔,這總是自己起碼是要有八分把握、要九分把握才這麼說,不然自個也要含蓄一點。

人家是陳健民,那是肯定又肯定,他死了之後的情形很不好,大家還給他擦粉,給他宣揚如何如何。有的人他愚痴起來,他很聰明的人,能做很蠢的事,這感情!所以我們不注重感情,我們不要建一些感情的關係,我們都是理智。理智,這要正確,都是為了佛法,建立在這樣一個崇高的基礎上。這個密,一方面我們要讚嘆,一方面是要敲警鐘的。目前有兩個和尚到了美國,也是讓人家發現有很不妥當的行為,我們就不說誰是誰了,種種。所以這種就是很難。密宗是殊勝,但是很難學。

我是從抗戰期間,我是跑到南方去了,跟我同船的就是葉曼,新娘子那時候。日本投降,我從重慶回來之後,弘揚以密宗為主。解放之後,分配到山西,山西後來調整到天津北洋大學、天津大學。後來回到郵電學院,再從天津回來,再就是禪宗。文化大革命當了牛鬼蛇神,跟著幹校到了河南,這一段是一生最苦、最艱苦的一段,不能想像。我就說分成八份,每個人分我的八分之一,八個人恐怕都得死!所幸還沒有死,回來了。回來之後,再弘就是淨土了,以淨土為主了。所以,確確實實把這幾個方面,我自己這三個還是平等的。這就是從實際的情況來看,種種的因緣來看,只有這淨土,底下也稱讚,最穩當。華藏、密嚴也不離極樂,豎窮三際,橫遍十虛,阿彌陀佛,這一段,拜這個佛,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本尊,極樂就是華藏密嚴,這個教主就是大日毗盧遮那,顯密一體,這一段顯密不二。這個阿字,一個阿字,就出生一切陀羅尼,從一切陀羅尼出生一切諸佛。阿彌陀佛中就這個阿字,現在大家把這個阿字念得不正確,這個就差一些,所以我們要正確念,要告訴大家好好念這個阿字。

資料恭摘:淨修捷要報恩談黃念祖居士主講(第十四集)1990/7檔名:51-007-00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