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寶法王:真正的修行是紅塵煉心


時間:2014/11/11 作者:明華居士

乍看之下,自先解脫者似乎是違反一般人對菩薩的觀感,但是,在自心尚未調伏前,就想去降伏他人的煩惱,其實是不切實際的。但若因此而認為菩薩就該放棄利益他人的話,這又是個極大的偏差。有些菩薩可能就像是我們佛法的初學者一般,認識到自己目前尚未能利益他人,但卻立下殷切的誓願,希冀在未來能夠利益眾生。在這樣的基礎上,他們循序修習戒,定,慧三學,以具足利益他人的能力。

因此之故,真正的愛自己包括要能認識到,什麼是對自己有益,而什麼又是對自己有害。這些,也都需要靠我們深入的思維與基本的分析來判斷。舉例來說,我們可能會帶著鄙夷的態度來對待他人,以為這樣是占上風,但是這最終反而會傷害到我們自己。

雖然說只透過開展自身的智慧、特別是了解絕對實相的智慧,是有可能解脫自身的痛苦,但這也僅是一己的解脫而已。做為具有道義的人類,我們無法只顧自己由輪迴中解脫出來,而坐視他人持續地在其中受苦。特別是佛法教導我們應視所有眾生為我們過去生的母親,曾以善心與體貼之心養育過我們,只顧一己的解脫是忘恩負義的行為。然而,為了能夠有效地利益他人,我們必須了解各個眾生的煩惱、能力與需求。這需要有極大的智慧,並且,最終是需要有遍知的能力,因為眾生的數量無盡,眾生的煩惱也是無盡的。因此,菩薩為救度眾生升起大悲心,而將成就遍知的佛果視為他們最終的目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