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打坐念佛容易進入寂靜狀態,容易養成念佛的習慣


時間:2014/11/11 作者:如是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對我們學佛的人──尤其是念佛人來說,所謂「一天的生活,從念佛開始」,在三百六十五天的第一天,當然也是先到佛前供養佛、念佛,一年就從供佛、念佛開始。不過,既然是每一天的生活都從念佛開始,也就無所謂過年的第一天要到寺院去拜佛、供佛、念佛,因為幾乎天天都是過年的第一天。

因為每一天的生活從念佛開始,所以每一天,阿彌陀佛肯定都跟我們同出同入,護佑著我們,使我們平安,使我們增福慧、消業障,讓我們能夠相應於我們身分而滿我們的願。

一天的生活怎樣從念佛開始呢?早上眼睛一睜開,或者先坐在床鋪上靜坐念佛;或者刷牙洗臉之後,到佛堂上香,然後在佛堂念佛;或者找一個比較舒適的地方靜坐念佛。

我常常強調,早上有三淨(靜):心神寧靜、空氣清淨、環境安靜。我也建議大家儘量以打坐方式來念佛,因為身體能夠不動,心就比較容易寂靜;以寂靜的身心持念彌陀洪名,最能夠養成習慣,最能夠獲得寂靜的體會。坐久了,也可以到外面去呼吸新鮮的空氣,到外面去調節坐久的身體,但依然不離開念佛,行住坐臥都是一句佛號,念念不捨,念念相續,所謂淨念相繼。當然,如果不能打坐的話,也可以經行念佛、拜佛念佛,或者「行、拜、坐」互相調整。

一天當中如果有時間,可以重複這樣做,這樣就能養成念佛的習慣,也能夠跟阿彌陀佛的本願相呼應。當然,我們的往生完全是靠阿彌陀佛的願力、阿彌陀佛的功德、阿彌陀佛的佛力;而阿彌陀佛的願力、功德、佛力都在這句名號當中,只要專稱彌陀佛名便可獲得阿彌陀佛願力的加持與救度。只是養成這樣的念佛習慣,會更法喜地念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