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拓開心量,肯定萬物跟我一體,智慧、慈悲就生起來


時間:2014/11/12 作者:心源

普賢菩薩跟一般菩薩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就是心量大,普賢菩薩是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一般人禮敬,沒有那麼大的心量,所以禮敬的功德很小;普賢菩薩禮敬的功德無量無邊,無法想像,它稱性。圓滿的性德,在這個低頭一拜,圓滿性德,我們做不到,圓滿的性德也是自性本具的。我們為什麼比不上?我們迷了,我們現在不是用真心,我們用妄心,妄心是什麼?妄想分別執著,用這個。妄想,阿賴耶;分別,第六識意識;執著,末那。我們講三心二意,三個合起來,第八識、第七識、第六識叫三心;二意,是指第六分別、第七執著。我們用這個,念念不捨,用的是假的,不是真的。成佛呢?成佛,這個東西不能要了,轉八識成四智就成佛,只要你不用三心二意,四智菩提就現前。四智是本有的,用三心二意把它障礙住了,它透不出來。

相宗修行的功夫全是根據這個道理,轉識成智。在哪裡?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身體的覺觸。怎麼轉法?不分別,轉第六意識成妙觀察智,你不分別,妙觀察現前;轉第七識成平等性智,不執著,一切法平等。執著就不平等,分別就不平等,所以不分別就是不用第六識,不執著不用第七識,不起心不動念,不用第八識,前五識自然就轉了。只要六、七轉了,前五跟第八阿賴耶識,這個是果上轉,真正用功夫的就是第六、第七。第六、第七是因上轉,我們現在努力轉這個,這個轉了之後,第八跟前五識自然就轉了,連帶就轉了。

我們今天的毛病在哪裡?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斤斤計較,不但沒轉,增長業力的習氣。這是業障,業障不但不能消,天天加重,念佛功夫不得力。今天這堂課很好,這兩篇東西對我們修學有大利益。所以我們嚮往普賢,我們羨慕普賢,要把心量拓開,要能包容。那就真正學普賢菩薩,對人、對事、對物都要禮敬,對人的禮敬是真誠心的禮貌;對事的禮敬是把事情辦好,認真負責;對物,桌椅板凳的禮敬,是把它擺得整齊,擦得乾淨。不是對桌椅板凳,看到它磕三個頭,不是,那就搞錯了。得認真學,統統都在日常生活當中,佛法沒離開生活,佛法沒離開工作。學佛的人,處事待人接物真正做到了大圓滿。所以要細心體會,要認真去做。

你認真去做,用佛法,也就是真的學佛,確實是方東美先生所說的,那是人生最高的享受。無論什麼身分,男女老少、各行各業統統可以得到,只要心量一拓開,肯定萬物跟我一體,智慧就生起來,自性裡頭慈悲心就出來了。智慧、慈悲生出來,這是最高享受。為一切眾生服務,順境善緣不生貪戀,貪戀是染污,沒有染污。我應該這樣做法,這是本分,應該是這樣子做法的,諸佛菩薩如是,我亦如是。逆境惡緣沒有絲毫怨恨,為什麼沒有怨恨?是我自性變的,有什麼怨恨?所以不起怨恨,真相現前了,那真相,真相是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就在眼前。

真正享受到,自自然然會全心全意為一切眾生服務,服務是快樂,服務當中是幫助眾生、引導眾生、教化眾生。教化,用真心,是意在教;用言語,口在教;用身體,是做出榜樣來教,身教。身口意三輪感化眾生,自自然然能收到效果。收不到效果,我們做得不夠好,不怪他,他沒有過失。這就是中國古人講的反求諸己,「行有不得,反求諸己」。要有耐心,時間久了慢慢會感化,不要著急,一切都要順乎自然。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九十五集)2014/10/2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2-009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