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轉經輪的殊勝功德及使用禁忌!


時間:2014/11/12 作者:不空絹索

法王如意寶的囑託:僅僅依靠使用此觀音菩薩轉經輪,即可獲得解脫或往生極樂世界。

《大水風輪續》云:「瑜伽士修持七年的功德,不如轉動一次經輪的功德;於一大劫當中精進修習六波羅密,不如轉動一次經輪的功德;於一大劫中聽聞三藏四續的功德,不如轉動一次經輪的功德」

梭巴仁波切開釋:「在建造了轉經輪的地區,一切有情(不只是人,也包括昆蟲等)均不會墮落三惡趣,他們會獲得天人身,或往生淨土。」菩提獅子上師云:轉動經輪功德,轉動一周者,即等同於念誦《大藏經》一遍;轉動兩周者,等同於念誦所有佛經;轉動三周者,可消除自所身、口、意所有罪障;轉動十周者,可消除如須彌山王般罪障;轉動一百周者,功德與閻羅王同;轉動一千周者,自他皆能證得法身;轉動一萬周者,可令自他一切眾生解脫;轉動十萬周者,可速至觀世音菩薩海會聖眾處;轉動百萬周者,可令六道輪迴海中一切眾生悉得安樂;轉動千萬周者,可令六道輪迴眾生皆得拔出苦海;轉動億周者,功德等同於觀世音菩薩。

導師釋迦佛牟尼佛說:「承此經輪威力故,一切善神護持、救護、解脫一切非時橫死及痛苦,於子、財、享用、衣食、奴僕等無人能比。若言身語之善行無有超過此經輪力大者。」

鄔金蓮花生大士說:「凡是印度譯成藏文的佛法中,身語所做的善事裡,沒有比轉六字真言經輪利益功德更大的了。」(想一想,從印度譯成藏文的經續成千上萬、堆積如山,蓮花生大士已經完全精通,他最後得出的結論是什麼?身體和語言所造的善根中,轉經輪的功德無與倫比。)

恰美仁波切就像漢地的六祖大師、虛雲老和尚一樣,是藏地各教各派公認的大智者、大成就者精通五明,了知一切世間和出世間的學問,喬美仁波切他也說過:「我從未見過比此法功德更大、威力更巨、更深奧的法了。」

大能仁(佛陀)對阿日樂空行母說:「破別解脫戒、菩薩戒、密宗誓言的有些僧尼,如果以追悔之心一邊懺悔一邊轉此經輪,則可清淨。」

佛在經典中曾經教言:「持咒、供養布施的功德,可以通過轉繞密咒輪、水輪、風輪、手轉輪等都可獲得圓滿。如果一邊持咒,一邊轉經輪,象徵今生獲得佛果。」

聖世自在曰:「以滿一切世界七寶供養之功德可量,發廣大心轉經輪一次之功德不可計量;一切世界之微塵可計其數,而此六字大明經輪轉一次之福德不可量。

法王曰:「轉此經輪故,世世不生殘、盲、聾、啞、貧困之家,而轉為種姓高貴、長壽、無病、資財富饒且具修法之緣者。

鄔金蓮花生大士說:「善男子善女人,凡是欲求往生極樂世界者,應當勤轉此經輪,五無間罪也可依此得清淨。」

鄔金蓮花生大士說:「依靠轉經輪的功德可任運成就修法的一切順緣、消除一切違緣障礙、病緣害緣、三百六十種疾病障礙、八十萬種魔障、二萬一千種驟魔、三百六十種本魔、詛咒厭勝壓制,不吉祥卦象、噩夢、凶兆、嚴重災難相等一切違品的惡緣。」密主金剛說:「轉此經輪比修一百次長壽法、觀一百次護輪、作一百次護輪的威力還大。」

鄔金蓮花生大士曰:「承此經輪力故,於天、鬼、人三,及食、財、法三皆得大自在,違緣、中斷、病難、魔障及惡封、凶夢兆等一切不順眾惡悉皆遣除。」

人道有情墮入地獄後,經過轉經輪的風被吹至地獄,地獄有情都能解脫,此是佛的教言。

恰美仁波切也說:「造五無間罪、八墮罪以及犯淫戒殺生等重罪之人,只要使用轉經輪,罪業根本不會染污自相續,且能獲得圓滿的解脫。」

恰美仁波切曾說:「轉此經輪之人,生生世世不會轉生於邪見之家、有盲聾啞跛者之家、貧窮下賤之家、屠夫漁夫等種姓低劣之家,生生世世轉生到種姓高貴、信仰佛教、行持善法之家中。」

倘若經常使用轉經輪,可任運成就息增懷誅一切事業,平息自相續中的貪嗔煩惱,滅除世間上的災難,遣除風膽涎疾病,擺脫地水火風的違緣,以及一切非時的橫死苦難。

手轉經輪者,還可以增長菩提心、善心、生圓次第的境界,獲得無迷智慧,大悲菩提心自然增上,名聲財富無勤圓滿,壽命延長等有諸多功德。

無論修任何一法,若使用轉經輪後再修持,通過諸佛菩薩的加持,不管修本尊、護法、空行,還是聞思修行,都會圓滿成功。

轉經輪的功德特別大,尤其人在死亡時,如果身旁有個轉經輪,那就不需要破瓦法。

如果有人死亡,你實在來不及超度,或者沒有人超度,或者這個人不信佛教,在他頭的方向(放在頭的周圍即可,不一定是頭頂上)放一個轉經輪,那他根本不會墮入三惡趣。

若於家中轉動經輪者,其家如同極樂剎土。於經輪能目視、耳聞、心想且具足淨信,或僅以手觸者,可令不墮三惡趣,定當往生極樂淨土。

佛經中云:「一切世間界充滿七寶,以此作供養的功德可以衡量,以大發心手轉一次經輪的功德卻無法衡量;一切世間界大地的微塵可一一數盡,手轉一次六字真言經輪的福德卻不可勝數;布施給三界每一眾生雙目的福德可以衡量,為饒益眾生而手轉一次經輪的福德卻不可衡量……」

以前上師如意寶也講過,藏地有位非常出名的空行母,叫西瓊堪卓瑪(即《西藏生死書》中的林薩秋吉),她經常前往中陰界,雖然去過十八大地獄,卻沒有見過生前使用轉經輪的人墮地獄。

革薩里尊者游十八地獄時,認識到身語的善業中沒有比轉經輪功德更大的。

索達吉堪布:轉經輪的有些功德是這樣講的:山上一個人用轉經輪,風吹過轉經輪,然後又接觸其他眾生,則此眾生不會墮入惡趣;自己用轉經輪時,如果被別人看見,他眼識中就種下解脫的善根,直接或間接會獲得菩提果位;走路時用轉經輪,凡是路過的眾生,其相續中都會種下善根;過河、過橋時用轉經輪,水裡的眾生均會得以解脫。所以,轉經輪對眾生有非常大的利益,明白這一點之後,我們不得不行持。

索達吉堪布:有些人覺得轉經輪只是藏族的一種傳統,可能功德不會這麼大。這種想法大錯特錯!你應該看一下經論中是怎麼講的,這些功德你有沒有否定的力量?對我個人來講,雖然研究這麼多年的佛法,但對轉經輪的功德越來越深信不疑,平時只要見到一個人用轉經輪,就覺得他非常了不起,與他接觸的眾生都很有福報。

索達吉堪布:倘若家裡有老年人,一定要讓他學會用轉經輪。真正對父母孝順的話,應該讓他們什麼都不做,一天到晚念觀音心咒、念阿彌陀佛、用轉經輪。他們這麼大年紀了,研究經論、聞思修行恐怕有點困難,依靠因明辯論更是困難,為了他們的來世著想,子女應該讓他們多用轉經輪。在我們藏地,人到了五六十歲時,家人就讓他退休了,什麼事情都不用乾,只是一心一意地念觀音心咒、轉經輪。

索達吉堪布:我們佛教徒對觀音菩薩一定要有虔誠的信心,沒有信心的話,功德也不會太穩固。自己也應該日日夜夜行持善法,而行善中最好的,就是用轉經輪。

索達吉堪布:你們想幫助親朋好友的話,也應該用佛法尤其是轉經輪來逐漸度化他。其實從世間的角度來講,轉經輪可以讓人升官、發財、得名聲,在很多文章中,這方面的感應非常多。 索達吉堪布:總之,世間和出世間的一切功德,均依賴於我們的發心和身語的力量,而身語所造的善根中,轉經輪的功德最大。我們口裡念《金剛經》、《阿彌陀經》,功德是很大;身體做磕頭、轉繞等,功德也很大,但按照佛經的教證,這些跟轉經輪的功德比起來,後者的功德遠遠超勝前者。

索達吉堪布:總之,大家一定要以菩提心為基礎,所作所為不離開善法:身體經常用轉經輪,口裡經常念觀音心咒,心裡經常想到利益眾生,若能做到這一點,你就是名副其實的修行人,我們藏地衡量一個人的修行好壞,也是以此為標準的。 ◎ 索達吉堪布:你們若真正對父母孝順,也應該請個轉經輪讓他轉,這才是報答了他的恩德,其他的衣服食品,對他也不一定有利益。

索達吉堪布:自己認為修行境界很高,覺得轉經輪沒有用,只要安住在勝義境界中就可以了,這對凡夫人來講可能比較困難。正如法王如意寶所言:「你的見解再怎麼不可思議,行為也不能遠離取捨因果的準繩。」這個金剛語,大家務必要牢記於心,平時多行持善法,多使用轉經輪,為一切眾生做有意義的事情!

轉動一日經輪可以圓滿一億心咒的功德,這是諸佛善逝親口宣說的教言。口中誦咒,手轉經輪,心裡觀想咒輪,如此能夠三者不離經常修持,來世可以獲得殊勝竅訣的解脫法。

梭巴仁波切:教法中也提及轉經輪能阻擋非人及其它有情的傷害,也能息止疾病,因此我想到可以將轉經輪用於治療。任何生病的有情,例如愛滋病或癌症,無論他們是否了解佛法,都能運用轉經輪來禪修及治療。我知道有相當少數的人透過禪修,而從末期癌症中完全康復。如果有人罹患愛滋病,癌症或其它疾病,病人(或由家人代替)可以每天花幾個小時轉動轉經輪並採用二種觀想法觀想:第一種是你觀想光線從轉經輪中的咒鬘放射出來,照亮你並淨除你所有的疾病及致病的肇因,你的負面思想及其遺留在你心相續中的習氣。接著觀想光芒照亮一切有情,淨化他們的一切痛苦、惡業及障礙;第二種觀想是光芒從咒字放射出來,如灰塵上方的真空吸管,勾召一切疾病及非人的傷害,以及,最重要的是,疾病的肇因,惡業及障礙。這一切都吸入或融入轉經輪。以這種方式觀想清淨自己。當結束時,觀想由轉經輪中放射出來的光芒,淨除六道有情的痛苦及障礙。這些都融入轉經輪,一切有情,包括自己,皆得解脫,體悟整個菩提道,並成就大悲佛的果位。如像這樣禪修,每天儘可能做幾個小時的禪修,一定會有某些影響。

轉經輪的利益之一是:它是十方一切諸佛、菩薩事業的化現。為了利益眾生,諸佛菩薩化現於轉經輪中,淨除我們的一切惡業、障礙,並使我們實證菩提道次第的證量。

伏藏大師班瑪朗巴所開取的《觀音海續》中說:「何者具有菩提心,具足智慧力士夫,製作觀音心咒函,生次開光讚頌後,水風抑或手旋轉,一定摧毀諸輪迴,任運成就四事業,彼之功德不可說。

臨時轉經輪之功德:流行瘟疫諸疾愈,一切惡方魔中斷,不順諸凶及遮障,不淨嫌怨悉滅除,及滅天魔之軍眾。四天王及護十方,普於諸方而護持,如是利益超思議。

轉經輪究竟之功德:五無間及十不善,惡道諸業此亦消,由佛國而至佛國,於彼極樂國土中,以蓮花藏為父母,一剎那頃而化生,即得見彼十方佛,而往十方度眾生。

《摩尼全集》中說:「解脫經輪安置在高處,風所飄處眾生皆可解脫。若以火力轉動經輪者,煙霧所飄,眾生皆可解脫。若干河流、池沼、溪間等處以水力轉動經輪者,魚、蝦、蟹類悉可往生極樂世界……僅以手觸,將來亦可成就。若人命終時,以經輪於其頭頂轉動,即或不為念誦度亡經等,亦可解脫無疑。」旋轉解脫經輪的功德的確是說不盡的,是一切如來共同贊歡的解脫妙法。

手搖轉經輪的正確姿勢

1. 方向:從經輪的正上方看為順時針方向向右旋轉,注意不能反轉。

2. 握法:左、右手都可以轉(必須要順時針轉動!);不可以用大拇指抵住經輪的底盤。

3. 速度:避免刻意快速而過猛地轉動,轉動經輪時的速度,應該以使人靜心為標準(大致是一秒鐘2-3圈)

4. 轉動:轉動第一圈時,這時用的腕力相對大一些。可以將持經輪的手腕轉一個圈,以使經輪產生離心力將經輪轉動起來,經輪轉動起來後,就不用這麼大的腕力了,這時只需要輕輕地、如流水般持續不斷(均勻)地順時針轉動經輪,同時儘量保證轉經輪的木柄保持豎直狀態。

5. 姿勢:久蓋美多傑堪布講授《入菩薩行》時說道,轉動經輪時,端身正坐,來世可得諸根無缺,相貌端正;若於經輪不生恭敬,舉止狂魯而轉者,來世感招神志狂亂之果報;又於經輪斜側而轉者,來世感招身體蜷曲之果報;又於經輪顛倒而轉者,來世感招諸根不全。總之不應該跨越及隨意扔置等,此不恭敬皆應舍離,心存恭敬淨信常搖轉之。不論何人,均須多轉經輪,才更有利於解脫。

如何如法地接觸、折裝、轉動、供養轉經輪

1.恭敬心。一個如法的轉經輪無異於一座小型的菩薩宮殿,所以在接觸時要懷著恭敬心,如合掌頂禮之後再以手接觸,如果環境不方便,至少心中要有這樣一個意念的過程。

2.有必要拆裝時,要恭敬合掌,同時誠心祈禱大悲觀世音菩薩:弟子當下心無惡念,動機純正,需要拆開轉經輪,祈請慈悲開許,翁痲尼貝美哞.... ..;拆裝時要輕放,注意經文再次放置時勿令顛倒。

3.搖動時不令經輪傾斜,應與地面垂直為準。

4.搖動速度不宜過快。

5.搖動時用力的地方不純是手腕,而要運用手臂的平穩帶動,如果僅用手腕有三個弊端:一者易疲勞;二者易增加轉經輪的搖晃程度;三者轉帶過快。

6.切勿逆向旋轉,而且姿勢要端正,不要翹起二郞腿,威儀具足,須知正確搖動轉經輪時,即是在宏法利眾,即時在行菩薩道,即是在圓滿他二利,勿輕視之。

7.手握把柄時,大拇指的指尖不要朝向上方的經輪,水平方向或朝下都可以。

8.不用時,經輪可以放在潔淨之處,或供於佛堂、佛龕等。

9.如果發心用高貴的珠寶檀香等,鑲嵌於轉經輪的適宜之處,功德即同時布施珍寶供養佛塔。

轉載自 四郎降措喇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