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海濤法師:天花亂墜、法水布施,天天行慈悲,哪裡會不好呢?


時間:2014/11/12 作者:佛恩難報

問:我是學做施食的初學者,請問師父:在自己家裡陽台做施食,水需要潑出地面嗎?

海濤法師:最好是反正往天花亂墜、法水布施,你要觀想它們每天都在樓下等你布施。那些流浪狗講實在,你如果對它布施過一次,每天它都在那裡等你;這些孤魂野鬼也是這樣,你一直布施,它就會越聚越多,它就一直超度,但還會一直來;但是對你來講,天天行慈悲,哪裡會不好呢?可能有些會有負面的想法:有鬼,我不敢!你只有想到負面的,那錯了;

你要想說眾生苦啊!那是我慈悲的地方,然後你可以觀想不要在那邊,像我,我都會這樣觀想:那邊公園比較沒人,自己觀想那邊有個蓮花壇城,『你們都進來。』這可以,大輪金剛陀羅尼念這個就這樣觀想,它們就在那邊,也不會干擾別人,別人也不會被干擾,安安靜靜的在那邊接受甘露,這是固定的;雖然你離開那個地方,還可以繼續觀想,你只要在念嗡 阿 吽的時候就觀想觀想,所以,它們都可以得到這些的。所以這個沒關係。

他說每次施食回向之前,都會念三遍虛空藏咒、一遍心經、三遍藥師咒、七遍消病咒及七佛滅罪真言、四如來名號,這樣是否如法?

沒問題,我們都是這樣念。當然,念經重點是要念,但是是每一個念的時候要有一個動機---這個《心經》真好!可以除魔、可以證空性、可以超度,就是要生起一個前行再念,會更好。

當然如果你這個前行觀想習慣了,然後你再念的時候就很順很順,就可以時間慢慢加快,一開始要慢,後來變熟、串習,所以,大乘的禪定不是打坐,大乘的禪定是熟悉,熟悉慈悲---嗡 嘛呢 唄美 吽,嗡 嘛呢 唄美 吽,嗡 嘛呢 唄美 吽,所以,各位可以看得出來,我每次帶各位同樣的在施食,每次都要特別講、特別講,念每一個咒之前,要加注一個心態,加入一個動作,這樣會讓大家更有法喜、更有信心,就習慣做這些。是否把四如來改為七如來呢?

那最好。因為藏傳佛教是按照經典---四如來;漢傳佛教又加入其他的,所以漢傳佛教比較圓滿,知道吧!不管漢傳或是藏傳,兩邊圓滿的,我們都用,看哪一邊更圓滿。藏傳拜三十五佛,我們漢傳拜八十八佛,加了五十三佛更圓滿;但是阿底峽尊者說:念佛的時候不要光念名號,還要念如來、應供、正等覺,然後你才可以得到佛加持的力量,甚至最好念十種德號,就像我們念七佛如來,完以後,放生還要加十種名號,十種德號,這樣更圓滿。

米水和牛奶一起做施食可以嗎?

當然可以,加牛奶眾生最喜歡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