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傳喜法師:蒙山施食的問答


時間:2014/11/13 作者:如是

問:師父,我還想請問一下關於蒙山施食,如果剛開始的時候觀想不到位,一心一意的去念咒功德力有多少,眾生會不會得到甘露施食?

傳喜法師答:也會,你前面祈求諸佛菩薩降臨,祈禱師父加持,比如說我們念這個咒的時候,這個咒的本身還是會有它的威德力。就是說如果你能夠像我前面講的那樣子修,念咒又加上這些觀想,那力量會更大,受益的眾生會更多。

傳喜法師:蒙山施食的問答

蒙山施食

問:如果上課的時間很緊,而且還想天天不間斷的修這個法,有沒有比較簡潔一點,比較重要一點的幾個咒。

傳喜法師答:有,施食最簡單的,主要的咒就是開咽喉真言、甘露水真言和變食真言,這三個咒是根本的,再加上四如來,我們漢傳佛教普通的叫七如來。觀想食物很多很多,堆得像山一樣,然後你念開咽喉真言,變食真言和甘露水真言,再加上念七如來。

問:師父,最後回向的時候應怎麼回向?

傳喜法師答:就是回向海陸空四生六道,空中的、地上的、水中的,四生六道一切眾生,讓它們都得飽滿,我們平時做晚課的時候不是念「願得飽滿舍慳貪,速脫幽冥生淨土,皈依三寶發菩提,究竟得成無上道,」這也是可以的。

問:師父,施食的時候就是說用的食物是生的還是熟的;是都可以,還是必須限制是熟的。

傳喜法師答:觀想成熟的比較好,熟的它比較綿軟,生的比較硬,當然小鳥吃了還是能消化,但小鳥也應該喜歡吃飯。

問:我們施食的時候雖然是生的,我們觀想的時候把它觀想成熟的。

傳喜法師答:觀想熟的比較好,我喜歡觀想熟的,熟的不單單綿軟而且又有大米的香味,形啊、香啊都非常好,不僅要變成熟的而且還要很多。怎麼去觀想?我以前在海南遇到一個老師太,他說他觀想的時候把地球觀想成一個糯米糰子一樣,上面粘的都是米,這也蠻奇特。

但最主要的,比如說心裏面這樣一想全部都是米,全部都是飯,白白的,真的像山一樣,充滿天地虛空界,天地虛空都是。我們現在想像,一粒米你把它放大放大,放大到眼前,再拉近距離把你眼睛都遮住了,你眼前全部都是米,遮住了,再把遮住的放大,充滿天地虛空界。

問:請問師父,誦咒的時候有觀想嗎?觀想的話,觀想的不到位,應該怎麼辦?

傳喜法師答:這個觀想也是每天在訓練,就像前面講到,每天做功課應該都有進步一樣,也就是我們訓練這個觀想,每天這個功課都應該是有進步的,不是說我一下子觀想就達到什麼程度。比如說觀這個水,甘露水真言:「南無蘇嚕婆耶 怛他喔哆耶 怛侄他 唵 蘇嚕囌嚕 缽囉囌嚕 缽囉囌嚕 娑婆訶」,你念出來的咒,眾生感覺不到那個水汽,甘露的水,那說明你「蘇嚕囌嚕」裡面,水的這種觀想你平時沒修好。為什麼我們每天要供水,其實供佛的時候就是以佛的這樣子的對境,來讓你的心裡充滿水,所以心和佛是不二的。

如果你覺得你的甘露水真言念的還是乾燥的,沒有濕潤的水,那你多供水。念開咽喉真言,水的那個水晶光、水的濕潤、水的八個德,這個時候在你心裡現不出來,那你平時喝水的時候就要非常細心的去喝,不要囫圇吞棗的喝,喝到嘴裡含在嘴裡,感覺水的感覺,水是柔軟的,水是涼爽的,水是滋潤解渴的,甚至觀想水在太陽光下,水是亮晶晶的,你注意了,那你的開咽喉真言裡面就有這些成分了,一有這個成分那些眾生馬上得到。

解冤結真言,你自己有怨氣有煩惱的時候,你念解冤結真言能不能把自己的冤氣念掉化掉,你觀,看心裡這個冤結有沒有解掉。如果你念這個的時候,你觀自他心裏面那些千千結都打開了,那就好了嘛。普召請也是這樣,你能不能心裏面像明鏡一樣的,一想到你家,一想到你出家什麼的有緣的地方,心就像大圓鏡一樣,召請每一方的眾生。

破地獄的時候就是,你的大悲心有沒有生起來,破地獄的前提是大悲心生起來,大悲心生起來,看到地獄的苦難眾生都是我們過去的父母,六親眷屬,以大悲心破地獄,那地獄真的就破了。地獄在哪裡?地獄就在我們的心中。

每一個咒確實有不同的觀想,觀想要靠你去修的,要賦予它內涵,每一個都是有內涵的。特別是開咽喉真言,甘露水真言,變食真言。

問:阿彌陀佛!師父,我還想請求一個問題,就是妄念太多用什麼方法能夠控制住。

傳喜法師答:當你看到是妄念的時候,你不要趕它,跟它在一起,知道嘛。知道它,了解它是無自性的,它不會堅持多久的,就像一個石頭丟進水面一樣,它自己震動震動就平靜下來了,就像塵埃會落下來,不要去動,越動塵埃越多,不隨它走,也不要制止它,修這個妄念應當這樣修。如果你做事情的時候知道所有念頭都無自性,但從世間法的角度它需要這樣,那就按照這樣去做。雖然去做事,念頭你還是知道它。當你打坐的時候或者念佛的時候產生妄念根本不用去管它,越管越痲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