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淨修捷要報恩談(第16集)


時間:2014/11/15 作者:果林果梅

第十五條,「一心觀禮,萬德洪名,能滅眾罪。果能一向專念,自然垢障消除」。這個名號是萬德所莊嚴的,所以稱為萬德洪名。名具萬德,這個名字裡頭它就具有萬德,名字也可以召喚萬德,所以名具萬德,名召萬德。你叫誰的名字,叫誰就誰來,這個名字是萬德所成的,包括萬德,你叫這個名字,你就把萬德都叫來了。就是說,你念佛就全攝佛的功德成自己的功德。這是蕅益大師的話,這話好!你念佛的時候,這句佛號,也是蕅益大師說的,就是釋迦牟尼佛所得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法,全給我們了。這就全攝佛的功德成自功德,阿彌陀佛的功德,你看這句話,就把阿彌陀佛的功德全變成你自己的功德了。所以這一句功效有這麼大,能滅眾罪,各種罪都可以消滅。

果能一向專念,你果然能夠一向專念,這裡就提出來了,一向專念是重要的修持的關鍵。一個是《無量壽經》的「三輩往生」,不管你是上輩、中輩、下輩,共同的都需要的一個條件,是什麼?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一向就是我一向就是如此,一貫的;專念是專一的念,不是什麼都念,不是很雜。或者我雖然念的是佛號,可是心裡總不安,總是想將來我有機會學點別的我才滿意,這都不夠專。真正的專念,你果然能夠一向專念,不問你是不是達到一心,這就跟《阿彌陀經》不同在這兒。打一個佛七,剋期取證,規定一個時期之內,專心的修,修到如果能夠達到事一心或者理一心,最後一定能往生。這是一個解釋。進一步就是還可以放鬆一點,就是一向一心不亂,專持名號,不需要達到事一心、理一心,達到事一心、理一心當然是好,那就可以生到方便有餘土,可以生到實報莊嚴土。不過咱們一般的都是到凡聖同居土,那不需要達到事一心,或者理一心。你只要一心不亂,不是想這想那,很亂七八糟的這麼念,是一心不亂的,清清淨淨的、一心一意的念。所以玄奘翻譯的是「繫念名號」,心就在這麼念著名號。

《無量壽經》也是一向專念,就是一貫的,就是專念。也就是說,你不問你自己能否達到一心不亂,還是達不到,一樣可以往生。因為我們只要求能生到凡聖同居土就已經是很了不起了,如果你能夠念到事一心、理一心更好了!所以往生有很多人誤解了,以為念不到一心不亂就不能往生,這是理解不深。所以夏老師說:念不到一心不亂,一樣可以往生,不一向專念是不能往生。大體的、一般的情況就是這樣,因為你必須要一定的修持,一定的念,結淨緣。而且這個念不光是臨終佛來接引,「果能一向專念,自然垢障消除」,心中的污垢、障礙都可以消除。「不但道心純熟」,不僅僅是我這個道心純熟。為什麼要教一向專念?就是因為你要消除這一切障礙。你在要往生之前,你這個路上到處都是路障,給你安排了很多路障,你走不過去。過去堵塞那個坦克車,開了種種路障,它也開不進來,是要把它障礙。你多念就消除障礙,那不但是消除障礙,而且可以使你的道心純熟,你向道之心才純熟。

我們修持就是這兩件事情,兩件事情其實說是一件事情,就是要生處熟,熟處生。我們一個生的地方,一個熟的地方。我們熟是什麼?貪瞋痴,為我打算,這些熟極了。打妄想,從來沒有說我現在要整頓安排一點時間我來打妄想,自然就是妄想,那個貪心、瞋心、痴心壓也壓不住,所以熟極了!這種向道的心,我要來念佛,我要來做功德,來助人,利他,這些心是生,沒有內心那種貪慾、種種那個心那麼熟,自然而然,而內心那麼真,一切都可以不管了,連命都可以不管了。所以一個是生的,一個是熟的。修行就是要轉變,把這個生處變熟,熟處變生。要把我們這個道心、菩提心種種,慈悲心,要念佛、要持戒,變成很熟。而這些世間功名富貴、妻兒子女,一切一切大家所熟的東西,我們變成生疏。這是一個轉換。

所以就是說,你要心仰極樂世界要去修道,厭離這個娑婆,對於娑婆世界這些東西,不是我喜歡的,這也就是熟處變生,不然這是我所貪戀的。所以念佛可以使得你道心純熟,生的地方變熟,而且可以你的福和慧都增長了。我們這個福還不僅僅說世間的這些享受,出世間也要福,出世間福很重要。你要想親近善知識,你有這個機緣就行,但是你沒有這個福報,今天有道場,就是參加不了;或參加了之後你生病,別人都很好,只有你在牙疼,許多障礙。像王上師在這的時候,對門住的這個郝居士,這個人好極了。他後來就有了經驗,他介紹人來見王上師,怎麼也不成,總是說好了,到時候不見。後來他總結了經驗,他要介紹一個人他先替那個人念多少多少遍的金剛薩埵百字明,消除障礙。這麼做了之後,最後是成功了,到時候他可以來了。

這個障字很厲害,大家有的是怕受罪,怕什麼什麼,有的時候它不一定只是罪,這是增加障,增加這個障也是不得了。你不修持還好,一修持到處是干擾,阻止你修持。你剛剛說我這裡要多念一點,單位上馬上給你下達一個任務,叫你趕個什麼東西,你只好落空了,這都是障礙。你要是很好的用功,有福報,出世間福,所以你所需要的書能得的到,要請個佛像能請得到,好多很好的,種種的,大家都能遇見善知識、能遇見善友,或者親眷是菩提眷屬,這都是福報。你一個人念佛,全家給你反對,你這就是障礙。這情形很多,丈夫生氣把那佛像扔出來,丟到好遠去,要打架打不贏。所以菩提眷屬是很可貴的事情,這都屬於福。

出世間福也要,慧更重要了。我們這裡說關鍵是慧,你要恢復你的法身,你的煩惱得到解脫,都是要靠般若。你老念佛,這福慧自然可以增長。更重要的是臨命終時,一向專念,信願持名,在前頭信願都提過了,實際就暗攝在裡頭了。知道能一向專念的人,他就從信願出發的,這樣在臨命終的時候,往生不是你自己的力量。尤其在臨終的時候,不是念佛的時候,這個時候四大分離,非常痛苦,心力極微弱的時候。這個時候要是能念,不是你平常鍛鍊的,很多人都以為我要鍛鍊到這一步,那就不是易行道了,是你能夠達到佛來接引的條件。佛來接引,也就是我常說的,現在五百分考取大學,我那個學校二百分考取,這個可以,如果零分考取這個不可能。極樂世界這個學校就是二百分能考取,而取了之後,沒有降級,沒有留班,個個是愛因斯坦的水平的畢業生,都要成佛,是這麼一個特殊的學校。但是你這二百分還是得要的,所以你要達到佛這個願力,來接引你,就是說你果然是信願,願意往生,你在願裡頭,你願意來,而且你還肯念佛,一向是如此。一向是如此,所以這樣在臨終的時候,佛就和許多大菩薩和許多聖眾和你有緣的,很多人都證明了,很多人在往生的時候看見自己家裡頭過去已經死的人跟著佛一塊來接了,大家來迎接,現在臨終人的面前。

「慈悲加佑,令心不亂」。《阿彌陀經》有兩種譯本,一種是鳩摩羅什的,一種是玄奘大師的。這兩句話是在玄奘法師的譯本裡頭,在臨終的時候,所以玄奘法師為什麼要再翻譯一遍?都是有原因,這種大德時間都是寶貴的。鳩摩羅什法師的翻譯本,大家都願意念,都在念秦譯本。玄奘大師,大家知道他翻譯得準確、翻譯得好,可是沒有誰肯念,它就是繞口。但是他還是要翻,重要的就是加了慈悲加佑,令心不亂。是佛的慈悲力來庇護你、來加持你,令你心不亂。這個令字的分量很重,叫你的心,叫臨終人的心,叫它不亂,命令它不亂,這個令它不是命令,是使得它。還有的經上說,佛在這時候入一個特殊的三昧,而且讓這個亡者也入另一種三昧。亡者這個時候有佛的加持入在三昧之中,因此他就能念了。所以這個是靠什麼?靠他力。往生法門、淨土法門是他力門,你不相信他力,只相信自力,這個不夠。他力是彌陀的願力,彌陀稱為大願之王、佛中之王,他的願力特別殊勝。你只要有一定的信願持名,願意往生,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些條件符合了,在你最後的時候,佛就現在你前,大眾現在你前,佛的力量。

這個說得簡單一點,別的經上是說,佛,《大經解》上都有。你這種三昧的力量,你也入三昧,這時候自然正念分明,跟著念,隨著佛往生了,接引往生,所以阿彌陀佛稱為接引佛。我們修行者需要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得到的果實就是蒙佛接引,蒙佛接引而得往生,靠佛力。所以接引佛,是一個手捧著蓮花,一個手是這麼垂直的。而這個蓮花就是你這個亡者所要坐的蓮花,給你送來了。這個手是接引的手,接你,佛的威力加被使你能去。「往生極樂世界,七寶池中,華開得見阿彌陀佛」。所以一到極樂世界就不是父母所生之身了,是在蓮花之中自然化生,自然變化出來,就不是我們這種血肉的身體,這叫蓮花化生,就這樣。一生之後,大家都是三十二種大丈夫相。

這個就是說明,上面談了很多很多道理,這就是具體的地方了。這一切都不二。阿彌陀佛,大家都共同見到極樂世界,見到了阿彌陀佛。我們開始念佛就是開始的覺悟,這個覺悟與本覺相合,就直趨究竟。具體就需要你一向專念,在臨終就得到接引往生。所以一個教它一方面要跟你說明,這是必然有一個道理在,至理,這是符合真理的。你能夠接受,不是像烏煙瘴氣的動物,而是最高的、最奧妙的、最清楚的、最正確的。但是你還不光是它正確就好,你還要能做得到,要做得到你怎麼做?它這很全,這是做得到的。你一向專念,我下定決心,從現在起,我就供個佛像,給請來,開始很好,我就供上佛;供上佛,我就從很小的一個定課開始,我天天就念。他的小孩都在念,有的還在中學時代,現在上大學了,他中學時代轉換,一天就念到八萬,念下來就轉變了,經過很順。將來就是一個佛化的家庭,眷屬大家一致。

資料恭摘:淨修捷要報恩談黃念祖居士主講(第十六集)1990/7檔名:51-007-001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