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釋仁煥法師開示(3)


時間:2014/11/16 作者:曲措

平安來自人的和合

世界的災難,和我們人類貪嗔痴非常有關。大千世界,以人為本。人以平安為本,以健康為本。世界原本沒有什麼好和壞,人好世界就好,人和平世界就和平,人壞了世界就有災難了,人不和了就有戰爭了。所以佛認為,世界要想好,必定要給人類有良好的教育。

教育的重點是什麼呢?平安來自人的和合。所以佛教以合掌來表法。有和合,就成為生命的依靠;不和,就成為生命的災難。合掌,就算是表達和諧;合掌,就是表達和睦,就是表達團結的力量。所以不明白的人認為合掌是一種迷信,沒有明白才是真正的迷信,因為他不明白到:和諧是無上的珍貴,和諧是無上的稀有,和諧是無上的難得。和諧從心起,心和人才和,心有埋怨就和不了。

為什麼出家人叫做和尚呢?和尚就是和合一切,專門做和諧的事業,和合才成為高尚。

災難都是由人為造成。佛門有這麼一句話:萬法唯心,一切唯識。一切的好壞,都有心產生。心的念頭,沒有惡意,純粹有善意,就是叫做善人。如果心中始終埋怨周圍人,有埋怨,就是惡意,有惡意就是惡人。

我們心裡常常埋怨周圍,就是把災難埋在自己身體裡面。災難由心生,快樂也是由心生,平安也是由心生。所以要想讓自己平安健康,首先要明白到:感恩周圍,感恩一切,就會免去自己的災難;埋怨一切,就是抱住災難不放;原諒一切過,就是共同離苦得樂的第一因緣。

覺悟的表現

人有覺悟以後,就會懂得換位思考。比如自己想要的東西,覺悟的人就會考慮到周圍也會有人需要,就會平等分配。所以覺悟的人有平等心,有平等心的人就是覺悟的人。

阿彌陀佛是平等王,為什麼呢?首先他的覺悟和慈悲是平等對待我們所有一切眾生。因為眾生的差別很大,個個都有惡業,但是從來沒有想到自己也有惡業,都看別人有惡業。在佛的角度來講,雖然一切眾生起心動念都有罪過,但是佛把我們眾生看成他的子女一樣,平等法化每一個眾生,願令我們共同有緣分離苦得樂。

覺悟的人認為,周圍不好,是自己不好,因為自己沒有把周圍照顧好,所以周圍才不好。覺悟的人見周圍不好,自己就生懺悔心。本來他已經覺悟了,但是他還講自己無德無能,沒有能力照顧好周圍,給周圍帶來煩惱。我們專門看周圍的不是,周圍有災難,我們幸災樂禍,所以我們是眾生。佛見到災難,心裏面非常痛苦,好像他本人受到災難一樣。為什麼佛要建立極樂世界?就是願望所有的痛苦人都平等得到安樂。

覺悟的人往往能夠把好的因緣讓給別人,把艱苦的事情留給自己。我們眾生把好的歸自己,把不好的歸別人。所以我們要接受佛的覺悟教育,有覺悟以後才能有緣分和佛一樣,為眾生想,為十方想,為周圍想。

佛的心愿是: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佛給眾生安樂才認為自己安樂。佛菩薩有事做了就感覺健康快樂了,我們眾生做事認為影響身體,認為不用做事逍遙自在就身體健康,但是佛卻有無量壽,我們都是短壽。

我們要接受佛慈悲的教育,慈悲是為周圍想,為周圍付出,為十方法界付出,起心動念都為周圍想。我們起心動念都為自己想,所以佛說:眾生起心動念都是罪過。都為自己想,容易得什麼病呢?得不滿足、不滿意的病。肚子脹,有腫瘤,就是不滿足的病。不滿意的病,往往是家庭矛盾,特別是夫妻不和,病起來人沒有力氣,去檢查也找不到什麼問題。

不滿足就傷身,不滿意就傷氣。那麼怎麼治呢?我給你們開藥方:知足常樂,感恩一切。你們接受這個藥方,癌症都會好,偏癱也會好,腫瘤也會好。懂得感恩一切,都認為家人很好,唯獨自己不好,你們就有力氣了,就有精神了。為什麼這樣認為?自己都受到果報了自己還好嗎?就是自己不好才有果報。如果家人不好,應該是他們有果報,明白了嗎?所以自己身體不好就是自己不好,自己都不感覺滿足、滿意,所以才受到不滿足不滿意的果報。

覺悟的人能認識生命,理解生命,完善生命,發揮生命,圓滿生命;覺悟的人能認識本分,理解本分,完善本分,發揮本分,圓滿本分;覺悟的人能認識大自然,理解大自然,愛護大自然,尊重大自然。

家庭的生命是共業

人的生命,身體是物質生命,靈魂是精神生命。我們往往只重視身體健康,沒有重視靈魂健康。所以來到寺廟,重在找回靈魂

寺廟是精神康復的地方,家庭和醫院是物質營養的地方。

來到寺廟,重點應該是為了消災和免難而來。消災是災難已經發生了,努力把它消除;免難,是災難還沒有發生時,努力不讓災難發生。

災難從什麼地方來?人好家就好,人壞命就壞。所以來到寺廟,就是來糾正我們的念頭,糾正我們的行為。念頭好了,行為就好;行為好了,人就好;人好了,家就好。家庭的生命,是共業的生命。科學上說的遺傳,就是共業。

沒有學佛的人,或者學佛學不到位的人,經常問法師:「我家為什麼法師災難?」告訴大家,災難爆發叫做果報到了。沒有哪個家庭不發生災難,只是早晚和程度不一樣而已。

災難來自什麼呢?不遵守天地的規律,不遵守生命的規律,不遵守緣分的規律。不遵守了,肯定有災難的果報來了。如果人懂得遵守天地的規律,遵守生命的規律,遵守緣分的規律,自然就沒有災難的果報。

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慈悲思想是:為「十方法界平等第一」而說法。所以他所講的道理,就是講天地平等的道理。釋迦牟尼佛覺悟大自然的因果,覺悟一切生命的果報,他教育我們:尊重因果就是尊重生命,尊重因果就是尊重大自然。我們人往往是違背了大自然的規律,違背了生命的規律,才造成大自然的災難,才造成人類的災難。也就是說,災難是人類違背規律的因果。

天地與生命的規律,就是佛教講的因果。佛門講因果,科學講規律。

大自然的規律就是平等的規律,違反了平等就是違反了規律;人的規律是相互依靠的規律,違反了依靠就違反了規律。

一人不安,合家不寧,所以生命在家庭,叫做共業、共果報。包括老祖宗不安寧了,我們後代也不安寧。如果子女虧了孝道,沒有為老祖宗做離苦得樂的事業,那麼老祖宗受苦受難,後代也就受苦受難。如果老祖宗是天堂的老祖宗,我們就是天堂的後代;如果老祖宗是地獄的老祖宗,我們就是地獄的後代;如果老祖宗在六道裡面,我們就是六道的後代。

很多同修經常問我:「我老祖宗在哪個地方?」大家想知道嗎?你現在在什麼地方,你老祖宗就在什麼地方。你如果有煩惱,你的老祖宗就是在煩惱的地方;如果你有痛苦,你的老祖宗就是在痛苦的地方。如果你想問:「我老祖宗離苦得樂了沒有啊?」你合家陽上所有的人都平安,那麼你老祖宗就是離苦得樂了。

所以我們法會,重點是為大家做什麼呢?法會是乘佛慈悲本願功德,專程為十方冥陽兩界離苦得樂。所以大家不要為個人想,一定要為合家想。合家安寧,自己才有安寧的條件;合家不安寧,自己也不會得到安寧。

願望我們冥陽兩界之間要生慚愧心。慚愧我們過去無明,沒有聞到佛法,造了種種惡業,才造成苦海無邊,讓生命有很多的痛苦,有很多的惡報,有很多的煩惱差別。這是我們冥陽兩界之間的共業所造成的果報,共業就是缺少知恩。缺少知恩,冥陽兩界之間就缺少了生命的依靠。冥界忘記了陽界的六親眷屬,同時,陽界也忘記了冥界的六親眷屬,所以冥陽兩界之間生命缺少依靠。

要想離苦得樂,唯有交命念佛,做到看破、放下——放下過去的恩怨,原諒別人的過錯。

生日感恩

如果沒有三寶,我就不能夠認識到生命的重要,是三寶給我啟蒙:認識做人的本分,明白大自然的真相。我能有這樣的因緣,首先非常感恩我父母,五十八年前的今天,是他們的恩愛創造了我的生命,讓我的生命來到世間。

也藉此因緣告訴大家一件事:愛是人的氣,氣能入胎是人的命,命能出胎就成為一個人。所以我們的生命來自父母的恩愛。生命的來蹤是父母恩愛的功德,人的成長是來自父母的辛勞。生命能夠生存在世間上,那是天地的功德。如果天地不祥和,我們哪一個生命都不會有緣分來到這個世界上。

生命生存在世間上,第三個因緣是師長的功德。如果我們得到師長的教育,生命就成為光彩人生。如果沒有得到教育,就失去了生命的光彩。所以父母是生命的來蹤,天地是生命的生存,師長是生命光彩。

父母所給我們子女的功德是無條件的、無成見的。我們的生命是父母的全部分,也可以說,父母的生命是我們的全部分。

感恩父母讓我的生命來到世間,沒有父母就沒有我今天。藉助這個因緣,我也講講我父母的恩德。我來到這個家庭是很不容易的,我老祖宗的家是很窮的,我是父母最後一個兒子,是第九個兒子,我有一個姐姐還在世間,上面的七個哥哥姐姐都不在了。據我父母講,那七個哥哥姐姐來到世間,生存時間最長的僅僅是四歲,其他的不到一歲,幾個月就走了。

我的生命能來到世間,是因為我父母回歸到信仰道上來。由於上面的哥哥姐姐不在以後,他們才於信仰道上求生小孩,最後才生下我姐姐和我。但是我來到世間以後,身體一直不好,從小到十三歲一直都有病,而且從生下來開始到十三歲,我曾經四次死了又活過來。正因為我的生命來到世間有這麼多苦難,所以給我父母帶來很大的憂慮。

第二個感恩我有良好的親職教育。我父母是沒有文化的,但是我的父母有良好的道德修養。在我們家庭裡面,幾個叔父都當國家幹部。我父親雖然沒有文化,但是自從解放以後,一直當生產隊隊長,直到生命結束。我記得父親去開會做的報告,條理清晰,從不囉嗦。

父親對我的教育是非常嚴格的,我能有今天,完全和我家庭的教育分不開。特別是文化大革命時期,我正在讀書的時候,傳統親職教育被當作封建迷信,但是我從小到大受到親職教育,我還是保持那種家風。當時有人主張「兒子斗老子」,我沒有跟他們站在一邊。我有這樣一種個性,不願意靠近那些轟轟烈烈的爭鬥。

文化大革命以後,我們一家很多人當幹部,所以我們一家人都有愛黨、愛國、愛社會、愛家之心,這是我們先輩的功德。

我們家老祖宗是很窮的,是貧農,什麼財產都沒有,後來我父親成為上門女婿,白手起家,一生很辛苦。因為我母親家那邊,我的外婆沒有兒子,我媽媽又是大女兒,為著這樣的因緣,我父親來做上門女婿。我父母親非常勤勞,就靠大約一畝田,撐起這個家。一直以來,我們家在村里都是生活非常安穩的家庭。

因為我是獨生仔,父親非常疼愛,再加上身體也不是那麼好,所以我從小沒有參加什麼勞動。讀書畢業以後,僅僅勞動兩年,又去工廠,又當過半工半讀的幹部,然後入黨,再去工農兵大學,那已經是1976年了。因為我的文化基礎不好,讀書感覺很困難,幾乎想跑回家。後來堅持到畢業,在醫院工作幾年,最後自己出來開診所。

我於1982年聞到佛法,當時根本不知道學佛做什麼。我們為了學少林武功而去拜師,結果拜的少林武功師父正好是出家人,他就是我的恩師——上覺下明恩師。他為了引導我們學佛,說:「武功練到再高的程度,也沒比得上佛教,佛教有一招非常厲害。」我們就好奇地問:「師父啊,那我們可不可以學啊?」他說:「都可以,只要你們願意學。」他就念了大悲咒給我們聽。他本人是甘肅人,修的是大悲法門,他的相貌也像一個喇嘛,念咒念得非常好聽,我們當時聽起來讚嘆不已,後來他又表演一些真正的功夫給我們看,就這樣我們進入了佛門,但是也沒明白到學佛是為了了脫生死。師父講的一點沒有錯,了脫生死才是最高等的。但是我們青年的時候,都往生活上追求,專門想要功夫,沒有往生死道上努力。

我也非常感恩,1994年自己終於得到生命的果報了,當時檢查知道自己得了晚期癌症。從1982年到1994年,學佛已經12年了,也明白到念佛是為了了脫生死,但是自己還是很想往功夫上走,認為念佛是年紀大以後才念。到1994年得了癌症,生命非常痛苦的時候,念大悲咒念什麼都沒有作用了,最後我發了願力:「如果我康復,我就出家報佛恩。」願力一發之後,病情有所好轉,雖然還沒有完全康復,我也在1996年元旦出家了。出家以後一直在外面,結果病情又復發,從肝臟轉移到肺部,而且肺部的兩個腫瘤比肝臟的還要大。我的肝臟有七個腫瘤,肺部有兩個腫瘤,肝臟的腫瘤最大的132.5px,最小的55.00000000000001px,而肺部的腫瘤最大的是222.5px,小的也有170px。

我的生命已經到了非常關鍵的時候,我才不得不決定閉關念佛往生。就是在閉關的時候,才感覺到一天比一天好。特別是2004年的關中,不但病好了,而且對於未來的世界發展、未來的佛教發展、未來的人類進化,好像也有了一點明白。

我在關中知道了「認識生命、理解生命、完善生命、發揮生命、圓滿生命」的原理。同時於人來講,又分有:「認識本分、理解本分、完善本分、發揮本分、圓滿本分。」生命是人的正報,人的本分是生命的依報。我在關中明白以後,既高興,又擔心自己年紀大做不了事了。所以古人說:「五十知天命」,我說:「人應該在二十歲的時候能知天命,才能成為光彩人生。」

認識生命才能回歸本源,認識本分才能真正了果報。所以我2004年出關以後,對自己講:「既然這樣,為了讓這個社會的人能認識生命、認識本分,我來開展人本教育。」所以我一直以來,所講的一切道理都是人本教育之道。

人本教育不是我本人講的,釋迦牟尼佛早就講了。連儒家、道家也都講人本教育,但是儒家和道家所講的人本教育,叫做人間福報的人本教育。佛家所講的人本教育,是生命解脫的人本教育。

我父母很辛苦,我沒能報答他們的恩德。我父親走的時候是1989年,那一年他76歲,他是在勞動中走的。我從小到大,父親給我最大的印象是一生健康,整天勞動,一生沒有感受到生活的輕鬆。我母親走的時候是1995年,當時八十多歲了。我父母非常勤勞,非常誠實,非常無私,非常樂於幫助別人。我們家幾乎天天都有不少人來跟我們吃飯。我們姐弟在這一家,能夠感受到當時候家庭生活的溫暖。

我們的生日是母難日,所以我建議,我們學佛人千萬不要再走世間上那種過生日的道路。怎麼做最好呢?生日應該紀念父母的恩德,報答父母的恩德。我父母走的時候,基本上用佛教儀式來為他們做臨終關懷。人到西方極樂世界以後,乘願再來娑婆,那他就是西方極樂世界入住東土,他跟我們這些生死凡夫不一樣。

我們人人有三個家,就是天堂極樂安祥之家、辛苦煩惱人間之家和痛苦惡報地獄之家。但是我們忘記回到安祥之家,始終迷戀辛苦勞碌、痛苦惡報之家。如果我們能真正看破放下,都有緣分回到天堂極樂安祥之家。

我講這些,是出於知恩感恩報恩的心。但是我慚愧的是,我沒有真正能做到報答父母的恩。藉助念佛法會,回向給我的父母,也願望天下所有的父母共同回到天堂極樂安祥之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