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教孩子學習傳統文化


時間:2014/11/16 作者:清淨心

現在老師難求。如果找不到這樣的老師怎麼辦?也可以自己教,或者有幾個家庭志同道合的父母合在一起教。互相切磋琢磨,認真的學習傳統文化,學習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這些道德,學習因果。父母自己也改過自新,因為過去可能沒有學過,肯定有染上很多習氣。現在為了孩子我們也要認真改過,我要認真的去修,給孩子們做個好榜樣。如果有幾個家庭合在一起,這個確實互相的依眾靠眾、共同提升,這是很好。

找不到的話,自己在家一個人也要教,做為父母要能夠負擔起把孩子教好的這分責任,這就是對孩子的愛。

孩子當然如果自己在家裡教,他很多文化課他沒辦法學,那不得已也必須要送到學校去。但是最好不要住宿,這一住宿孩子在一起的話,他肯定就互相污染。自己還要常常監督孩子,他交朋友交的是什麼朋友、他一天怎麼作息、他的學習怎麼樣,都要盯緊。小的時候盯緊了,他定型了那就不會學壞。過去我小的時候,我母親盯我盯得很緊,一舉一動那都是在她眼皮底下,而且做什麼事情必須向她匯報,如實匯報。做的壞事母親就會批評,實在是有大的過錯就要加以懲罰。懲罰之前都要把道理講清楚,讓孩子心服口服,教育這有很大的耐心。這個大環境現在的污染比我們小時候要重很多,所以母親的責任就更艱巨了。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二0二集)2012/12/1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52-213-020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