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因果教育是教子第一妙法


時間:2014/11/16 作者:清淨心

幸好我們現在遇到了印光大師的這本小冊子《天下太平之根本》,這本小冊子特別強調因果教育,這是過去我們在親職教育當中比較忽視,看了這個小冊子之後,知道了這個非常非常重要。即使是孩子他可能沒有辦法去上傳統文化學校,但是他在家裡每天薰習因果教育,每天讀《感應篇》、《陰騭文》、《俞淨意公遇灶神記》、《了凡四訓》這些因果教材,多看因果的這些感應實錄。做父母的陪著他一起讀,常常跟他講因果的故事,孩子對這個因果印象就深刻、根深蒂固,這就不敢幹壞事,這是教子第一妙法。

一定要用因果教育,你用四書五經、《弟子規》當然也好,但是那個效果不如《感應篇》、《陰騭文》這些因果教材,尤其是《感應篇》。還有一個就是「地獄變相圖」,帶說明的,要給他看,告訴他地獄真實,這不是編造出來的,確實有地獄。如果我們身行不正,幹了這些壞事,要是很嚴重就要墮地獄。如果不學,無意中幹了那些惡事,自己都不知道,墮地獄都喊冤枉。實際上因果報應絲毫不爽,都是自己沒學,造了也不知道。

在日常生活當中,如果孩子犯了錯,你能馬上挑出《感應篇》是哪一句來點他、來教他,讓他反省改過。譬如說他在說同學壞話,你就告訴他《感應篇》里講不能「謗諸同學」,對同學要友愛、要尊重,他就知道了是這個意思。不能夠看到別人比自己好了、成績好了,心就嫉妒,「見人之得,如己之得」,他就知道了。孩子從小這么教,長大了他就能成為一個善人,這個比他學的文化、背的經典更為重要,這是人品的培養。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二0二集)2012/12/1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52-213-020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