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淨修捷要報恩談(第17集)


時間:2014/11/17 作者:果林果梅

這裡講到極樂世界的自然境界,「一心觀禮,極樂世界,德風華雨」。這個風是德風,清淨、很溫和、很舒適。華雨,它沒有下雨,它只是風吹,吹到天上落花。花很多,花瓣一瓣一瓣下來跟下雨一樣。花落在地下,隨著顏色不同,紅的跟紅的花放在一塊,黃的跟黃的在一塊,自然在地上就成了圖案,跟美麗的地毯一樣。你要踩上去,腳踩下去深四指,因為它是軟的,你踩到哪個地方,這個花瓣下陷四指,這些軟的東西踩下去,你起來又是平的。這個德稱為花雨,花下雨。

空氣裡頭,他們這個空間都是微妙的香,因為它這個世界一切東西都是各種寶所成功的,也是各種最上的香所成功的,因此它一切的萬物都在放香。這個香有種種好的功德,能夠讓你增益種種善根,這個香也普薰一切世界,極樂世界的香。有時候在修法中聞到特殊的香,有兩種情況,一種是極樂世界的香,你心裡清淨你聞到了;再有空行母來了,天人來了,你這裡也會香,就是這個香,花香。

「天樂」,極樂世界到處都是,風吹的,樹上是不是有鈴鐺?有這種風吹都會響,自然而然的奏樂;樹、網子,樹上都有寶網,屋子犄角上都有種種的懸著鈴,自然就是奏樂,到處是妙樂,天中很多人演奏許多音樂。

「泉池」,泉水的池,流泉的池子到處都是,上面都是蓮花,各種花,白色白光,黃色黃光。《無量壽經》說,「隨風散馥,沿水流芬」,隨著風都散布香氣,沿著河流的水,流水,水流的也是香,也都在放香,而且這水妙就妙在這兒。敦煌有一張畫,畫的極樂世界的游泳池,多少頭上有圓光的菩薩在水裡頭游泳,岸上坐著很多就是游泳池畔我們在看游泳的,都是穿菩薩衣,頭上有圓光的,所以他也是一樣。你可以游泳、可以歌舞,都有,但是清淨快樂。它這個泉池就是不可思議!大家都在一個池子裡頭,可以隨各人各人的意思,有人你喜歡這水只到你腳面前,淺一點,對於你說就只到腳面;有的人希望深一些,有人希望淋浴,頭上往下灌,各種、各種,都是一個池子,隨一切眾生的心,所以這就微妙不可思議了。這是什麼水能如此的聰明?所以處處都是阿彌陀佛的心,不然他怎麼能知道所有的人你在想念什麼,而且馬上就適應你,處處是如此。水出現,演說種種的法,顯的、密的;有的聽的灌頂受位,有的聽種種的各種聲音,這種聲音是你想聽什麼聽到什麼。你不想聽,它不是變成噪聲。我這個隔壁過去放大喇叭,住著一個姓吳的就跟他說:你這個噪聲干擾我。他說我放的是音樂。不管你音樂不音樂,我不想聽的時候,你來叫我聽到就是噪聲。是對的,他不想聽你放得這麼大,你說音樂也不行。極樂世界不是這樣的,你想聽就聽到;換句話,你想聲音大就聲音大,你不想聽都沒有了。更重要的一點,你所聽到你馬上相應。所以幹什麼,你要在那游泳、洗澡,都是在進步。這是說泉池。

「林樹」,所謂七寶樹,不是故宮裡看見的,這樣一個寶,那樣一個寶,金子什麼什麼合成的一個樹。這個樹送給我都不要,它不如我這樣。它是美得沒法說了,只能拿珊瑚、瑪瑙,又光明、又清淨,顏色又好看,不像世間的什麼什麼寶,不是真的那種很機械那種寶來湊成這樣一個盆景。那個盆景呆板的,那就是有錢人的、俗人的愚蠢的享樂,不是這樣。它是黃金為地,那也討厭極了,金子又冷。它不是,它是柔軟的,那個地踩上去,就是金子,黃金為地,其觸柔軟。不是我們世間的金,這個世間金有什麼好處,它光色,它不會受一切的腐蝕。鐵就長銹,鐵長了銹多難看,鐵鏽難看極了。金子從來不長銹,永遠光色,而且一般都是金色光明。所以用黃金來告訴你,你可以懂得,並不是真的又冷又硬那個黃金在那構成一個地面。總之都是非常微妙。

七寶樹,「寶網」,樹上、房子上都有七寶,種種寶、種種玲、種種樂器組成的網子,才能蓋在上面。種種的摩尼寶,種種東西發光。發光,它散香,出音樂,這一切都是如此。「靈禽」,鸚鵡、迦陵頻伽共命之鳥等等。這個色、光、聲、香,這種種都有種種的顏色,種種顏色中又出現種種的光,種種光中又出種種的顏色,互相交換變化。這個剛才說了,香、聲風吹,什麼時候都發出了微妙的音聲,這個色光聲香是「遍滿佛土」,到處都是一樣的。

「成就如是功德莊嚴」,極樂世界是成就了這樣的功德莊嚴。這樣的功德莊嚴做什麼?「增益有情,殊勝善根」,落實在這一句。這一切一切都為了來增益,增是增長,益是饒益,讓有情眾生殊勝的善根得到增長。「大願大力」,這是大願之王,大願而且形成了力量,成了願力,所以是大力,能夠成就如此不可思議的莊嚴,「阿彌陀佛」。所以我們念到這個地方的時候隨文入觀,就想到極樂世界的情景,色光聲香,種種花,種種一切一切的殊勝。

資料恭摘:淨修捷要報恩談黃念祖居士主講(第十七集)1990/7檔名:51-007-001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