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涅槃寂靜,相由心生


時間:2014/11/17 作者:如是

相由心生。

這有兩個偈頌我們把它念一遍:

無始時來界,一切法等依;由此有諸趣,及涅槃證得。

鬼傍生人天,各隨其所應;等事心異故,許義非真實。

那么我們把這個標題解釋一下:相,相當然是屬於業力了,人生要受用果報一定有相狀,有自己的我相、有他人的人相,乃至於這一切因緣所生的眾生相,各式各樣的相狀。那么這個相狀是怎么變現呢?是心,這個心指的是誰呢?第八識,就是人生的相狀是由第八識的業力變現出來的,這是第一個概念,我們在修行的時候第一個概念:相由心生。

我們舉兩個偈頌來做一個證明:第一個:

無始時來界,一切法等依;由此有諸趣,及涅槃證得。

各人受各人的業力,共業中還有別業

這裡面是說,我們無始劫以來,眾生的第八識有很多很多的這個界,這個“界”呢,就是善惡有漏無漏的種子。這個種子為什麼叫界呢?因為它變現果報的時候,會把眾生做一個區隔:你的業只有你可以受用,你不能把業分享給兒子。所以你看一個家:一家四口人,住同樣的房子、吃同樣的飯菜,有些人活得很快樂,有些人活得很痛苦,因為各有各的業力唄,是吧?所以它有界線,你不要以為你們一家人,就大家都沒有界線,不是啊,各人受各人的業力,所以你共業中還有別業。所以這個界,就是說它基本上是有區隔的,那么這個界指的是種子。

我們的生命當中,有躁動不安的相狀,也有寂靜安穩的相狀

那么這個一切法等依,這個一切法是什麼呢?是果報的現行。果報它叫一切法,就是我們無量劫來的種子跟果報,都必須要依止第八識,種子是它來攝持,果報是它來變現,也因為第八識它的受熏持種、變現果報,所以由此有第八識,這個“此”指的是第八識了,因為有第八識的緣故,才構成了六道的輪迴跟涅槃的成就。因為我們平常放逸的時候,造了有漏的善惡業,我們平常聽經,在佛堂做功課的時候,栽培了菩提心、空正見,還有憶佛念佛的種子,這個出世的種子,所以我們的生命當中,有躁動不安的相狀,也有寂靜安穩的相狀。這兩個相狀為什麼能夠出現呢?因為第八識它把你所有的修行的種子,都保存下來。所以所有有漏的果報,是由有漏的業種子變現的;無漏的功德,是我空、法空的無漏的種子變現出來的,這是第一個:從有漏無漏來談相由心生。就是這種躁動不安的相、涅槃寂靜的相,都是第八識變現的,這是從有漏無漏。

我們再從善惡的角度:

鬼傍生人天,各隨其所應;等事心異故,許義非真實。

它舉出了六道裡面四個來作代表:鬼道、畜生道、人道跟天道。那么每一道,當然這個就是五趣雜居地嘛,對不對?每一個人都生長在一個環境,但是因為他的第八識的業力不同,而各自循業發現。

每一個人都生長在一個環境,第八識的業力不同,各自循業發現

怎么說呢?舉一個例子:“等事心異故。”比方說水,水它是一個相狀,是吧?但是這個相狀,它只是針對人來安立,它是一個濕潤的一個相狀;但是如果你是鬼道眾生,去接觸水的時候呢,因為他的罪業重嘛,所以他的心跟水接觸的時候,他看到的是火;那么畜生道的魚,它跟水接觸的時候,它看到的是它的房子,沒有好也沒有壞;那么天人那個善力強,他看到水,是他的琉璃地,是宮殿樓閣。那么我現在問一個問題,它到底是什麼?你說它是水也對,你說它是火也對,你說它是房子也對,你說它是琉璃地也對,所以“許義非真實”,所以一切法沒有真實的內涵。它如果是真實的,那應該每一個人去接觸它,它如果有真實獨立的體性,每一個人接觸它應該都一樣嘛!事實上它的本性是空性的,所以各人的業力去接觸它,各人變現自己的相狀出來。

舉一個例子:佛在世的時候的諸大弟子,目犍連尊者神通第一。目犍連尊者有一天在打坐的時候,他突然間動一個念頭,他想念他過去的母親,他沒有出家時的母親,想到我母親到哪裡去了?結果他用神通力,看到他母親墮落到餓鬼道去了,是一種很貧窮的那種餓鬼。那么在餓鬼道的時候,當然那個脖子細細的,喉嚨細細的、肚子大大的,受著這個飢餓口渴啊!目犍連尊者慈悲心,趕緊從禪定出來,去托那個牛奶跟粥混合,把那個牛奶、粥混合以後,用神通力一剎那間,就到他母親的前面,要給他母親吃。他母親吃這個牛奶粥的時候,一喝到肚子裡面去的時候,完全變成火啊,燒她的喉嚨。目犍連尊者看沒辦法了,就請教佛陀,佛陀說你要幫她懺悔,要幫她供養大眾師修福報。

就是說對你來說它是一個牛奶粥,但是對於一個鬼道眾生來說,它是一團猛火——相由心生。而這個相呢,是各有各的界線,這一塊是不能夠取代的。

人生有一半是無奈的,是很難改變的,要認命隨緣

也就是說我們生命的過程當中,的確有一種力量來主導我們,這種力量來自於我們的過去。人生有一半是無奈的,是很難改變的,就是相由心生這一塊,因緣變這一塊,你必須要認命隨緣。因為這個力量是來自於過去,不是來自於現在,是來自於過去。凡是來自於過去的東西,你就很難改變了。所以人生冥冥當中,真的有一股力量在主導你,這個你必須要清楚,這個是誰?你第八識。第八識它不聽你招呼的,它哪一個力量成熟了,第八識是完全不講人情的,它是非常公平的,哪一個種子力量成熟了,哪一個力量最大,它就把哪一個力量推出來,讓你來受用。它完全不聽你第六意識,說我希望怎么樣……你希望怎么樣,你是規劃來生,今生不能規劃。

所以我們在學唯識的第一個概念就是:第八識它決定我們今生所有的相狀,這第一個概念,它當然是決定了我們涅槃寂靜,還有善惡這種相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