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清朝小和尚面對女色的大智慧


時間:2014/11/19 作者:恆覺

清初郁洲的中鎮寺,是個香火興旺的大禪剎。有個姓柴的鹽商之女和她的母親一塊來布施香火錢。在迴廊隨喜的時候,看見一個十七八歲的小和尚,舉止莊重,穿著潔淨,儀表俊秀,手持藤杖繞佛誦經。柴女一見傾心,回到家後,神思恍惚,寢食俱廢,漸漸地形銷骨立,抑鬱成疾。

鹽商家產百萬,只有這一個女兒,愛如掌上明珠。看見女兒得了怪病,父母焦急萬分,仔細詢問女兒生病的緣由,女兒百問不語。等到她奄奄一息的時候,才告訴奶媽自己的心事,只求見到小和尚一面,死而無憾。父母知道後,為了女兒只好忍辱含羞,拿了千兩白銀,求寺院把小和尚放出來做女婿。

住持很痛快地答應了,小和尚也拿著藤杖欣然而去。到了鹽商家門口,鹽商趕緊拿來絢爛奪目的婚服,請他穿上,小和尚堅決不同意,拒絕說:「你女兒喜歡我的是僧袍,如果換掉它,恐怕她會憎惡我。」柴女聽說小和尚來了,病霍然而愈,趕緊起身精心打扮。然後坐在屋裡等著他。

小和尚拖著藤杖進了屋,立刻就關上了兩扇門,眾人跟在後面,見狀極為驚疑,只好停在原地。柴女下了床,笑著迎向小和尚,小和尚說:「你可知冤家來了?」說罷,用藤杖抽打柴女,打的遍體流血,體無完膚。柴家人聽見慘叫,趕緊破門而入援救柴女,此時,柴女已經氣若遊絲了,小和尚不顧而去。

不久,柴女的病就好了。後來,他嫁給了青州的一個讀書人為妻,二人一生恩愛,白首偕老。為了報答小和尚的恩德,柴女夫妻終身供養不懈。--源自《青社遺聞》

無相點評:這個故事裡,值得玩味的地方太多了。大家有何感想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