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淨修捷要報恩談(第18集)


時間:2014/11/20 作者:果林果梅

「一心觀禮,極樂世界,黃金地上」。剛才說了黃金為地,剛才已經說了這是一個譬喻,世間上只有黃金可以拿來做譬喻,我們還可以稍微知道極樂世界的地如何的光、如何的明、如何的乾淨、如何的整齊。「寶樹行間」,它是七寶的樹,都很整齊,不是雜亂無章,一行一行都排得很整齊。這個樹是七寶為樹,七寶是做為形容詞,不是那個很機械的,把那些寶,長得那樣的葉子,種種都是超乎世間的。寶樹行間,在黃金地的上面,寶樹一行一行裡頭,在「蓮花池內,寶樓閣中」,講了四個地方。在地上經行的,走著念佛的,坐著打坐的;有在寶樹行間,在樹的行裡頭,在裡頭繞著這些樹中間穿行的、經行的;在蓮花池內,有的在那沐浴、有的在那靜坐。寶樓閣中,宮殿樓閣,七寶的樓閣之中,就有許多是「發菩提心,念佛往生」的人。發了菩提心又一向專念,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的全都出來了,之後的又一向專念,在這地方湊齊了,所以一向專念有兩次提出。

現在就是在這些地方,在黃金地上、寶樹行間、蓮花池內、寶樓閣中,都有發菩提心念佛得往生的人在那裡,在那裡是「住正定聚」。這個定聚,這是一個名詞,有三種:一種是正定聚,一種是邪定聚,一種是不定聚。聚就是聚合,也就是類。我們把這個話分為三類,一個是正定類,一個是邪定類,一個是不定類。這個分類有好幾種分法,是不同的,這回介紹的是最普通的一種,對於我們來說也就夠了。我們所謂正定就是一定可以證、一定可以悟,這是屬於正定聚,一定可以成就菩提的。邪定聚,相反的,必定不證的,這闡提。闡提他不但不信,他還在毀謗。在目前那就確實他沒有這個可能性,這稱為邪定聚。不定聚是介乎兩者之間。住正定聚,還沒有成功,決定會成功,這住正定聚。大家真正發了菩提心,發願往生,那不僅僅是到了極樂世界住正定聚,在這個世界已經是正定聚。求生淨土,發大心、發大願,這殊勝是不可思議的,你心在正定聚裡頭了。為什麼?《阿彌陀經》:「若有人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他不退轉,他就是決定可以成功了,「永不退轉」。所以往生極樂世界的人,每一個都是永遠不退轉,這就是往生的特殊的含義。

前頭已經說了一個壽命無量,佛壽命無量,往生的一切人的壽命無量,到了極樂世界就沒有什麼叫做再死了。這兒又加上一個永不退轉,不退轉有三:一個是位不退,地位不退了;一個是行不退,你的修行不退;一個是念不退,我的起心動念,每一念、每一念都不退了,後頭的高。位不退,到了極樂世界就位不退,再不會變成凡夫了。在極樂世界的人不會再變成凡夫了,再來,現在就得說呼圖克圖了,再來人,不是凡夫,稱為活佛。呼圖克圖乘願再來,活佛不是假冒的,真的還是很可貴的。你要是到了極樂世界後再來,也相當於呼圖克圖,不會再退為凡夫了,他位不退了。行不退,都是發大乘心,一律都是要成佛的,你不會再退為阿羅漢道。只求證阿羅漢,沒有這個因,也沒有這個緣,都是要成佛為因、成佛為緣。行,你的所行不會再退到二乘了,只想修證到阿羅漢就為止,我自覺就算了,這些眾生難度。諾那祖師在母親肚子裡就哭,人家問他,你在母親的肚子裡哭什麼?我哭眾生難度!確實是難度。

有的人就退心,這麼難度,我算了!就像舍利弗,他說算了!有人跟他要眼睛,他就布施,布施之後,那人拿到之後:你看,你性子太急,你也不等我說,我要眼睛,我是左眼,你挖給我右眼有什麼用?舍利弗本想,我有兩個眼睛,犧牲一個,他就可以活命,我還可以看東西,沒想到他說錯了。後來想救人救到底,把這眼睛挖了給他。把這眼睛挖了給他,拿給那人一聞:你眼睛是臭的,不能入藥,往地上一扔,把他眼睛踩掉。他說這個我不行,度眾生我不行,就退心了。退心之後,塵點劫都是聲聞,再發大乘心已經發不起來,再到釋迦牟尼佛那又發大乘心。所以退很難進,你看他到了這個程度,挖兩隻眼睛還退,這就很了不起了,挖一隻眼睛都了不起,還肯挖兩隻眼睛,還退。極樂世界就念不退,心念不退更高,念念流入佛的智慧之海,念念跟佛的智慧相契,起心動念無有不合般若的時候。所以到了極樂世界能到這樣的境界,都是不退轉,長壽無量,焉得不成佛,不成佛成什麼?老前進,壽命無量,總有一天你成功了,一切功德圓滿了。

在黃金地上,寶樹行間,蓮花池蓮花上頭,寶樓閣裡面,都是這些人,住於正定聚,永不退轉。而這些人「容色微妙」,容是容顏,色是色相,是微妙,極其莊嚴。「超世稀有」,超過世間的,是極其稀有。「鹹同一類」,大夥都是一致的,不是咱們這個世界,有這個皮膚、那個皮膚,這個種族、那個種族,互相歧視,要互相殘殺,互相在鬥爭、壓榨。而他是沒有差別相,平等。「悉是清虛之身,無極之體」。剛才那段說過,蓮花中化生,清虛之身,身體雖然是有,只是一個形色,它並不是有血有肉。他吃飯也是以意為食,凡聖同居土還有吃飯的習慣,到了吃飯的時候東西擺到這,他一看,一看就夠了,所以他也沒有大小便。想吃什麼東西都來了,吃完了之後,所有吃的東西也不要洗盤子、洗碗,也不要別人給你管,自然就沒了。他還有這個習氣,到時候還想吃一吃。這個習氣很厲害,只有到佛才把習氣能去得淨。所以有些大德還有些毛病、習氣,這一點我們要看他的主流,有些屬於習氣,連阿羅漢都有習氣。一個阿羅漢,一個恆河的女神跑到釋迦牟尼佛那兒去告狀:說你這個弟子老罵我,他走過恆河,就管我叫恆河小丫頭。這恆河神大概是個女的,她說:他輕慢我。佛就說,這樣讓他給你道歉。人家不願意,他說你應當,你賠禮吧!他就過去給她賠禮說:恆河小丫頭,我對你不起。釋迦牟尼佛說:你看見沒有,他給你道歉,他還管你叫恆河小丫頭,他並不是看不起你,這是他的習氣,他就是習慣了。所以習氣有時候很難改!

這個清虛之身,沒有帶煩惱,有習氣,還要吃吃東西。無極之體,我們所謂有極,他雖然有這個形相,他並沒有我們的物質這些東西這樣子,所謂是物件的一個形,這很微妙。這些說法是《漢譯》,還是借用道教的一些說法,無極,利用這些。就是說明他是變化而生,不同於從父母所生的這種血肉之體,所以這個是非常清淨。清虛者就是沒有這些實質的東西,無極者就沒有這些固定的結構上的一些條件,都沒有。

這些「諸上善人」,就懂了,我這一禮禮的是誰?到了這兒才把這個對象指出來,我所禮拜是這些諸上善人。這些諸上善人在什麼地方?這些諸上善人就在極樂世界的寶樹行間,黃金地上,蓮花池裡頭,寶樓閣中。這些諸上善人他們都是因為發菩提心念佛又得到往生的,他們現在住於正定之聚,不會退轉了。容色也微妙,也沒有差別,清虛之身,無極之體。這一切上人我才頂禮,這一拜就拜這些人。這些人是怎麼到極樂世界?再重複一句,這引起我們的注意,這些人「皆由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前頭不是有發菩提心了嗎?這再著重一句,都是由於一向在專念阿彌陀佛,我才頂禮,頂禮他們這個功德,這表示自己應當學習。

下面,以極樂世界的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其中多有阿鞞跋致,下面就要頂禮這些阿鞞跋致。

資料恭摘:淨修捷要報恩談黃念祖居士主講(第十八集)1990/7檔名:51-007-00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