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民日報海南分社社長這樣對女兒說


時間:2014/11/23 作者:信願居士

孩子:

今天是你的生日。不知不覺,你已經20歲了。按中國傳統觀念,你從此就是成年人,可以自主決定生活方式和人生道路了。你將面臨一系列人生課題,如求學、戀愛、婚姻、家庭、職業等等。如何完成這些課題,直接關係你的人生是否幸福。

在這個最重要的時刻,爸爸想對你說——

人總是在困難中前行,千萬不要抱怨。生命猶如溪流,源於何處,流經何處,歸向何處,由不得自己,無所謂好壞,坦然面對、全盤接受便是。抱怨是弱者的心態,於事無補,於人於己無益。

煩惱與快樂只在一念之間,守住善念不移。人之憂樂,繫於得失。得之不驚,失之莫憾。結善緣,誠感恩,人神共佑,處處安泰。縱遇違逆,莫生惡念,惡念只會帶來煩惱。

人的價值在於付出,以索取為恥。付出,證明你富有;索取,證明你貧窮。幫助別人,快樂的是自己。向人索取,得到的是失落。尊嚴比黃金寶貴千倍。

沒有壞運氣,只有壞習氣。種種不順,習氣所造。好習氣帶來好運氣。所謂好習氣,概而言之,乃一心不亂、一絲不苟。好習氣在日常生活中養成,點點滴滴事關修行。

學習是一種能力,也是一種享受。掌握一門專業知識,便擁有進入文明社會的名片。專業沒有高低,喜歡便好。知識不在多少,會用便好。會學習的人,其實是在玩一種智慧遊戲。

工作不是為了謀生,而是為了快樂。乾什麼並不重要,喜歡就好。錢多少並不重要,夠用就好。最最重要的,是在工作中釋放能量,釋放快樂,釋放人格之美。

愛情不是擁有,而是相互贈予。與其追求愛情,不如打理自己。從內外兼修到內外兼優,愛神自然眷顧。不排斥、不攀附,善良真摯最可靠。切莫追求完美,切莫迷信激情,切莫執著永恆。

相對宇宙地球很渺小,相對人類個人很渺小。愛護自己,悲憫眾生,欣賞自然,樂觀自在,安身之處即故鄉。財富、地位等僅是身份象徵,個人的本質特徵是心靈。心量大者,不計較、不比較,煩惱隨風散,動靜皆自由。

身體比事業重要,成長比成功重要,追求比超越重要。人生是一個生命過程,好好享受這個過程,讓生命之光活潑潑地閃耀在寄身所在的時空中。

爸爸

【作者:陳偉光,人民日報海南分社社長。祈願每個孩子都能健康快樂、自由自在地成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