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淨修捷要報恩談(第21集)


時間:2014/11/23 作者:果林果梅

再下,第二十,普禮十方的佛,現在不僅僅是禮極樂世界。「觀禮十方世界」,十方虛空中間有無窮的世界,在十方世界之中都有佛,他們「示現廣長舌相」,十方世界的諸佛在示現廣長舌相。三十二相裡頭有這個廣長舌相,釋迦牟尼舌頭吐出來之後,舌頭能整個擋住自個的臉。我的舅父是南梅,他有一個異相,他這個舌頭伸出來能舔到自個的鼻子尖上。他一說法,大家都很擁護,稱為南梅,講經,很多著作,南梅北夏。佛的廣長舌相就是能自覆其面。現在《阿彌陀經》裡頭,十方的佛現廣長舌相,這個廣長舌相就大了,遍覆三千大千世界。這就是說,不一定我們要看舌頭有這麼大,就是佛所說的音聲,說法這個法音,這個法音能夠遍滿三千大千世界。所以十方的佛示現這樣的廣長舌相,聲音貫徹到三千大千世界。

「說誠實言」,佛都是沒有妄語,最真實的話。這個誠實言是什麼?都在稱讚,稱讚我們無量壽佛不可思議的功德。所以阿彌陀佛是十方佛都在稱讚,名聞十方,十方的佛都在十方各個自己的三千大千世界,對自己的一切有情在演說阿彌陀佛的功德。為什麼要演說?「欲令眾生聞彼佛名」,願意自個本土的眾生,願意十方的眾生都聽到阿彌陀佛的名字。聽到這個名字,大家就發起清淨的心。我們不是用染污的心,很多使人動心這些染污的東西。現在是聞到佛名,聞到這個道場,大家發起了清淨的心。「憶念受持」,阿彌陀佛這樣的功德,就憶念阿彌陀佛的功德,這樣大慈大悲、大願大力,這樣子,一向住真實慧,大智慧來為眾生救度。憶念,而且要受持,要接受、要執持、要修持、要皈依,我們應當依止,依靠阿彌陀佛,我們要供養。

我們這個供養,大家現在,一般大家供養只是局限在繳一些錢,置些東西上供,這樣做為供養,這也都是供養。但是更好的供養是法供養,一切供養法供養最。法供養是什麼?你就是如說修行就是最好的法供養,你發菩提心是最好的法供養,所以不一定都是要獻這些,擺一些供品。我以前在這些東西也是相當執著,從河南回來以後就變化了,這些就看得很次要了。所以這個供養是要有法供養。有人說別人來送些東西結緣也是一種好心,我說我是讓大家把這一般的這種供養變成法供養,不就更好嗎?法供養的功德大得多,財物供養當然不如法供養。如說修行,依教奉行,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是真正的供養。

「所有善根至心回向」,所有我這些善根以至誠的心來回向。回向什麼?就把我的一切功德,都把它迴轉向於求生極樂。而求生極樂這個求,不是個人的享受。所以我就說,有人求佛就願意現在得佛保佑,一切平安、一切吉祥,發財、升官,死了之後我要到個好地方,比別人還好,就是活的時候要好,死的時候要比別人好。只是一個為自己的打算,這個就往生不了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所要求的是利他,我要度眾生,不是就是為自己,都想到自己。這個你是可以得一點福,佛可以滿你的願,但求往生是不可能了。它是大乘法,它都是大乘,大乘都是利他,不是阿羅漢。

我們為什麼要求往生?就是我們要最快、最徹底來實現咱們度眾生的願望。我們願意度眾生,但你怎麼度?自己還在水裡頭頭出頭沒,我要想把水裡的人都救出來,這不是個空話嗎?你自己總要會游泳,你自個有了救生圈,你自個再有救生艇,再有大的船,你這才能真正的救人,苦海救人。到極樂世界就是為了這個,你很快的成功,你就有辦法,你可以分身到一切世界,種種說法,種種救度,度無邊的眾生。我們往生是為了這麼一個大事。

再結合自己來說,我們多少生中,這一切我們有多少親眷,今生有親眷,過去生中也有親眷。今生對於親眷的愛護種種,你前生對於你那個親眷同樣是愛護,中間不過是隔了,演戲,那場戲下了,換了這場戲,你就把那個全忘光了,實際是一回事。你今生如此,來生你這場戲完了之後又換戲了。那些全不管了?這些人有很多在地獄中,在那油鍋里受罪,盼望他的親人來救度,而我們正是他所盼望的人,別人還沒有這種可能。那我們就要很快的來成功,我們才能去救他,才能滿他的願。所以這麼一想,我們就要精進了。這麼一回事,實際真是這麼回事,是真是這麼回事。

這樣的話,「隨願皆生」。我們是聞了佛的名,聞了佛的功德,才憶念受持,佛就是多生多劫為了眾生種種的勤苦成就,因此我們也願意來救度。往生我們得到不退轉,往生一定三不退轉,乃至得到「無上正等菩提」,乃至於成佛。十方的佛是這麼在勸導眾生,這些佛有恆河沙數那麼多,我們在這一起一同頂禮十方的佛。所以它這個法廣大,這是時間很短,次數不多,但是你這裡所禮拜、恭敬、讚嘆,各個方面都是很重要、很深刻,而且很廣大。

資料恭摘:淨修捷要報恩談黃念祖居士主講(第二十一集)1990/7檔名:51-007-00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