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定弘法師:楞嚴咒到底能不能帶進廁所?


時間:2014/11/26 作者:清淨心

問:下面一個問題,請教一個十分嚴重的問題,楞嚴咒到底能不能帶進廁所?如果楞嚴咒不能帶進廁所,將帶來極大的不方便。我認為不能入廁所是很不合理的事,為了修我們的恭敬心,我們似乎不該把經咒帶到廁所,但我認為尊敬佛菩薩不該是形式的,更該是理解並學習佛菩薩的大悲願力。而且佛菩薩本來到處都有的,不是嗎?就說地獄裡的地藏菩薩,地獄裡是不是更污穢?我覺得不能在廁所出聲念佛、持咒是不對的。我若不出聲,怎么讓那裡的眾生聽見?到底哪種更是對佛菩薩的尊敬?是學佛菩薩的大悲願力,還是形式上的尊重?我們也可以說兩者都應該做到,但當兩者產生衝突時,哪個更重要?為何我們一定要分別廁所和其他地方?是它們真的有差別,還是我們的心不平等?或者是因為我們起心有所不同?就同樣的一個問題,就應該有不同的答案?懇請師父為我開示。

定弘法師答:在廁所裡面不要念經咒,這是為了恭敬三寶。經咒是法寶,我們一般來說,廁所是污穢的地方,我們不要出聲念,心裡默念可以,不出聲念。這是印光大師有提到的。其實出聲不出聲效果是一樣的,那我們何必一定要執著出聲念?除非是特殊情況,就你這裡也講到,可能兩者產生衝突的時候,譬如說什麼特殊情況?譬如說一個人在廁所里暈倒了,這個時候你給他助念,那就要大聲念佛,這就不能管那么多了。因為什麼?你幫助眾生。那個出聲念和不出聲念效果是完全不同,這個時候就要出聲念。

那你說我平常就要出聲念,一定要讓廁所里的其他無形眾生也要聽到,那個就不一定。你一定要讓他們聽到,可以勸他們出來聽,我們放上佛號機,我們平常念佛、念經都給他們迴向,讓他們出來也聽,何必一定要蹲在廁所里聽?所以不是不得已,最好不要在廁所里念,這是保持自己的恭敬心。因為我們畢竟還是凡夫,還沒到入不二法門的地步,在事相上就有差別,就應該尊重這種差別。理上是無差別,但是事上有差別。

在廁所里和佛堂里念確實是不一樣。我們心裡還有存在著分別執著,那就是不一樣。你說我已經沒有分別執著了,不見得,如果你真的是沒有分別執著,那你應該吃大便跟吃山珍海味是一樣的,你就不應該覺得吃大便會難吃,吃山珍就好吃,沒有這個區別。你要有這種地步,有這種境界,那你就無分別了,你在廁所里大聲念沒問題。所以自己是什麼樣的境界,確實要了解,然後要隨順佛菩薩、祖師大德的教誨,不要標新立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