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妙蓮老和尚慈悲救蛇的故事


時間:2014/11/28 作者:海之通

妙蓮老和尚慈悲救蛇的故事

民國初年,福建省漳州南山紫雲寺有位妙蓮老和尚,八十多歲了身體仍然很健康,常常以深入淺出的佛法教育當地居民慈悲、戒殺及因果報應的道理:不管男女老少,聽到他的開示都能衷心信服。

諸葛長青:阿彌陀佛。妙蓮老和尚,以身示範,成為人們放生的榜樣。持續放生,就救命、就是弘法、就是普度眾生、即是積累福報、即是促進成佛。

紫雲寺每逢初一、十五都會舉行三天法會,由妙蓮老和尚開示;每月到了這幾天,寺內總是人山人海,大家都想來聽老和尚開示。妙蓮老和尚每日凌晨必須獨自攀山越嶺,繞紫雲岩一周,風雨不輟,霜霧不停。有一天,他在距離紫雲岩數百步的草叢中,發現一條長二尺許的病蛇,首尾都負傷,血漬污臭,已奄奄一息。

妙蓮老和尚慈悲為懷,決定為蛇療傷。他找來幾種藥車,搗爛後敷在蛇的頭部及尾巴上,處理妥當後,才回到寺里。隔天,老和尚再去探視那條蛇時,它已經不見了。半個月後寺里舉行法會,老和尚正在說法時,忽然有一條蛇爬進寺里,信眾雖然害怕,但沒有人傷害它。老和尚認出它就是半個月前自己救的那條蛇,就說「大家不用怕,讓它進來吧!這條蛇的傷已經完全好了,它一直爬到老和尚面前,然後乖乖的盤起身子,抬起頭來,滿懷感恩地注視著老和尚。

妙蓮老和尚的開示,這條蛇似乎也聽得懂;法會結束後,它就爬出去了。往後,每逢寺里舉行法會,它都按時來聽老和尚開示,只要聽到「戒殺」的道理,就會有肅然領悟的神情。如此經過年余,這條蛇已長及三尺許,寺內僧眾、信眾都稱它為「紫雲岩靈蛇」。

諸葛長青:阿彌陀佛。天地萬物皆有靈性,你救了他們,他們會對你感恩一生......妙蓮老和尚,慈悲救助蒼生、弘揚佛法令人讚揚。

某年,當地突然流行一種傳染病,很多人因乾渴高燒、藥石罔效而死。大家束手無策,既傷心又驚慌,眼睜睜地看著許多人喪命。

妙蓮老和尚常常帶著弟子們去探望病人,但是也沒有辦法治好他們的病。有一天,老和尚發現靈蛇咬了許多藥草,堆在紫雲岩側;靈蛇看到老和尚來了,就抬頭看著他,好像要說什麼話似的。老和尚仔細審視那些藥草,發現都具有解毒退火的功能:他靈機一動,把這些藥草全部分送給病人,病人煎熬服用後立即藥到病除。之後,老和尚再採集相同的藥草搗爛風乾製成片狀,成為漳州盛行的名藥——「片子癀」,俗稱為「和尚藥」,不知救治了多少人!

諸葛長青:阿彌陀佛。這條被救的蛇,幫助妙蓮老和尚救助蒼生,證明了善惡報應的因果規律。

妙蓮老和尚愛護一切眾生,不但關心人類,對蟲魚鳥獸也愛護有加。當初若不是他仁心為懷救助那條蛇,感動了它的心,怎會有後來的「片子癀」來救治那么多人的性命呢?眾生皆具佛性,同樣具足大愛,那條靈蛇就是最好的例子。希望大家除了愛人類之外,也愛護一切生靈,即使如蟲蟻一般微小的生命,我們也要尊重。 慈悲護生招得福緣,殘害生靈苦果難免,請大家要時時刻刻多用心阿!

諸葛長青祝福天下有緣者富貴吉祥、心想事成、萬事如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