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自殺?老人自殺?


時間:2014/11/30 作者:王習訓

信心關係一個人一生,家庭、事業成功失敗是關鍵。家庭是組成社會最小的單位。所以中國人講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那個平是公平、是平等,平天下就是天下諸國(許許多多的國家)都能夠平等對待,和睦相處,這叫平天下。

今天這個社會迫切需要平天下,可是平天下從哪裡做起?要從格物致知做起。什麼叫格物?人要覺悟,放下對物質的欲望,這個欲望叫非分的欲望,這個要徹底放下。

如果不能放下越分的貪婪,這個社會就充滿了危機。為什麼?每個人慾望沒有止境就發生競爭,是不是這樣的?小孩在外國從小就教競爭,競爭升級就是鬥爭,鬥爭升級就是戰爭。

今天要是戰爭爆發,是核武戰爭、生化戰爭。這個戰爭沒有勝負,大家同歸於盡,也就是說地球上的生物消失了,地球上的文明都化為灰塵了,永遠不會存在,你說多麼可怕。

人不是單純物質這個肉體組成的,除了肉體之外,他還有靈性,他還有思想,換句話說,他有精神生活。單單在物質文明,沒錯,突飛猛進,精神文明完全沒有了,人活在世間苦悶。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自殺?老人自殺,情有可原,現在連小孩也有自殺的,小學生有自殺的,他為什麼?有沒有人去研究?一個人對自己充滿信心,他生活快樂,他感到前途一片光明。

沒有信心,他感觸是黑暗的,會引起自殺的念頭,活著不如死,生不如死,那個人才會自殺。所以說信心多重要。

中國人信心的根源是什麼?是本性,本性本善。還寫在《三字經》上,「人之初,性本善」,信心從這來的。本性就是佛法里講的真心,真心是至善的。至善到什麼程度?現在人知道的不多,惠能大師開悟了,他說的這五句話,那就是本善。

自性本來具足的,不是外頭來的。性德是清淨、是平等,清淨沒有染污,平等沒有差別,眾生跟佛一樣的。本自具足裡頭,這句話說得好,跟能生萬法是一樁事情。

隱的時候,本自具足,起作用的時候,能生萬法。隱現是一不是二,隱現自在。不起作用的時候,一法不立,一片常寂光;起作用的時候現宇宙,現一切諸佛剎土。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59集2014/07/1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