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遇見喜悅——如何面對生活中的情緒問題


時間:2014/11/30 作者:善濤

作者:索達吉堪布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我們今天的話題是:遇見喜悅——如何面對生活中的情緒問題。平時我傳講一些佛教的經論,用的是藏傳佛教的傳統方法;今天要改變一種方式,就現代人關注的一些問題,我們來共同探討。

一、情緒失控的過患

每個人都希求幸福的生活,但生活中我們卻存在許多的情緒問題。因此我想,我們首先應該了解一下,沒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會有什麼樣的過患?這是值得我們關心的問題。

今天在座的,全球的兄弟姐妹,大家都非常清楚,在當今21世紀,人們的希求、愛好,跟以往任何一個時代的人有所差別。我們有許多內在的情緒方面的問題,不管是東方人還是西方人,這是任何一個國家的任何一個人都需要了解的事情。而我們的心態如果沒有調整好,不要說獲得幸福,連基本的生存也會有一定的困難。

情緒實際上就是一種分別念,但這種分別念沒有認清、沒有了解的話,它就會給我們帶來許許多多的痛苦。由於心態沒有調整好,現實生活中,不同身份的人都遇到了一些情緒上的問題,因此產生了很多諸如無聊、浮躁、孤獨等情緒,乃至抑鬱症等各種不正常的心態。

現代人所追求的生活,很多都是無聊的。比如說,現在人們都喜歡一些碎片文化——每天都看手機。我前一段時間看到英國的《每日郵報》講得很有趣,說是現在的人平均6.5分鐘要看一下手機,如果這樣,按每天人們醒覺的時間算,以16個小時計,那麼一天當中至少也是看150次——一天看手機150次!這個數字顯示出,人們內心所追求的,是多麼的無聊!

大城市裡面的人,大多數都經常過一會兒看一下手機,甚至自己最好的朋友、最好的親人在面前,也基本上沒有共同的語言,而是不停地看手機,所以兩個人的關係越來越疏遠。我們周圍人雖然很多,但多數都是自我的、自私的。很多人不追求信仰,也不追求藝術和哲學,每天都是低頭看手機,這叫作「低頭症」——這幾年新出現的一個詞。它實際上是一個代詞,表示「手機」與「冷落」的結合,2012年澳大利亞的國家新詞典當中,已經出現這個詞。

通過這些信息,我們可以看出,現代的人們有與以往不同的很多的病症。

其實不管是電腦還是手機,這些器材可以利用,因為我們現在是一個特殊的時代。但是如果沒有正確的價值觀、沒有信仰,整天以現有的一些非常簡單的詞、畫面或者一些影片,來度過自己非常珍貴的人生,這恐怕有點可惜。

現在這個時代,很多人因為情緒沒有很好地調整,導致各種不同的綜合症,抑鬱症、孤獨症等等。因為我們的心很浮躁,很多表面上看起來非常成功的人,雖然言語行為上經常幫助別人,但是他們內心當中有困惑,有焦慮,一直不開心,甚至還會處於極度的煩惱和絕望當中。

這種心態沒有及時調整,而導致出現非常不好的後果的現象也比較多。比如上個月——大概是8月份吧,美國非常著名的喜劇家羅賓·威廉士,他活著的時候,曾給無數的人帶來心的力量,給他們帶去歡悅,可是後來因為心態沒辦法調整,產生了極大的煩惱,得了抑鬱症,最後選擇自殺。

這件事,全世界很多人都感到非常震驚,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我記得他是這樣說的:他的逝世,對美國來講是很遺憾的。我們被他逗笑,又被他惹哭。不管怎麼樣,他無與倫比的喜劇天才給很多人帶來無上的歡悅。不管是國內被邊緣化的群體,還是遠在國外的美國士兵,都從他身上得到了歡悅和力量。

他的死亡,全世界很多人也在分析,而我作為一個佛教徒來講,覺得即便是有錢的人、有才華的人、有地位的人,如果內心沒有很好地調伏或者淨化,那最後所選擇的,不一定是很明智的。

因此,我們在座的各位應該經常觀察自己的情緒,認識情緒的本體很重要。如果沒有認識它的本體,我們經常會有一些心態上的不平衡,包括嗔恨、發怒等等,這些都是因為我們沒有很好地去對治自己的煩惱而產生的。家庭、社會,乃至國家與國家之間的矛盾、衝突都是我們的情緒沒有得到很好地調整而導致。包括敘利亞、阿富汗,以及伊拉克等等,這麼多年以來發生各種戰爭,其實就是源於一種不合理的追求,或者說強烈的憤怒——在這種心態下發生的,以此而給無數的人帶來極大的痛苦。

所有不合理的情緒——無聊、嗔恨、發怒,以及現在人們最可怕的貪慾等等,這每一個煩惱給我們帶來的痛苦和災難是無窮無盡的。

我們的心態有一種是正面的,比如說歡喜心、慈悲心等等;還有一種負面的心態,貪婪、嗔怒、迷茫、嫉妒、傲慢等等——在兩千五百多年前,佛陀把這種心態叫作三毒或者五毒,用毒藥來比喻的。

並不是因為我是佛教徒,而讚嘆佛陀。研究這麼多年——我對東方和西方的一些心理學也感興趣——在這個過程當中,我覺得佛教裡面所講到的五毒對個人、家庭、社會,乃至對全世界的和平也帶來極大的危害,所以我自己堅信不疑,兩千多年前東方文化對心理學的研究非常地成熟。

現在是非常開放的時代,你們每個人願意接受或不願意接受都是自己的自由,但是無論是什麼樣的人,我覺得對真理的相信,這是我們人類永遠新鮮的話題。而這種真理,現在的科學家也好,古時宗教的創始人也好,無論是誰發現、誰已經圓滿接受,我們現在的人、未來的人都不得不承認;如果非要不承認,我想這個人是在否認客觀事實。

有信仰、沒有信仰都可以,但是我想,不管是宗教當中,還是在其他的人文哲學當中,如果對真理產生懷疑,或者對真理不去探索的話,這種人格、這種水平值得觀察。

以上是沒有調整好情緒的一些過失。下面我想講一下,如果我們的情緒對治好了,則有很大的利益和功德。

遇見喜悅——如何面對生活中的情緒問題

二、情緒調控好的利益

心理健康帶來身體健康

首先,心的健康和身體的健康實際上是密不可分的,身體的健康需要依靠心理的健康來維持下去。

如果出現貪婪、嗔怒等負面心態,我們人的整個免疫系統、整個身體四大上,會受到一些破壞,會有一些影響。所以在座的各位,無論你在生活當中遇到什麼樣的情況,要讓你的心保持平靜、安寧、和藹,這樣的狀態自然而然對你的身體健康有很多的幫助。

研究神經系統、腦科學、生命、醫學等方面的一些科學家,通過很多實驗發現,心態非常平靜的人的整個免疫系統對抗能力非常強。因此,大多數身體非常強壯的人、健康的人,都有一個非常健康的、清淨的心靈。所以,心理的健康也成為身體健康的根本原因之一。

在漢地、藏地很多地方,佛教的修行人,因為他們心態很平和,參禪、念佛,平時沒有很多的煩惱和痛苦,這些修行人當中活一百歲的,或者說即使年老了,身體非常健康的現象非常多。所以,這也說明我們現在人的長壽、健康與自己的心靈有極大的關係。

2.好的心態是成功的基礎

還有一個,心態的這種平靜,實際上與成功學也有很大的關係。因為一個成功的人,他需要站在一定的高度來抉擇,那這種抉擇的能力,實際上不可能以一種非常浮躁、痛苦、煩惱的心態來實現。因此,現在很多的成功人士,實際上在他們事業的前線有一個極其平靜的心態。

很多研究成功學的學者也發現,世間當中很多成功人士,在他們成功之前,或者過程當中,都對自己的心態非常關注,這很重要。也就是說,當我們出現不平靜的、此起彼伏的心態時,會直接對你的事業有極大的危害,甚至損害。因此,現在我看到一些研究「成功學」的人,他們對心態的調整——參禪、閉目思維,以及自己的心態是否澄清、明淨,都極其關注。

關於這一點——今天全球很多的佛教徒剛好進行了考試,回答其中一個考題時,很多人引用了寂天菩薩的一句話:「智者縱歷苦,不亂心澄明。」我覺得,不管是成功人士,或者是現在世間的任何人士,在生活當中遇到困難的時候,心不焦慮、不煩亂,而是坦然地去面對——這是現在人特別需要的一種心態。

這是我要講的第二點,也就是知道情緒煩亂的過失之後,對治的重要性,或說對治情緒問題的一些作用。

三、佛教中調整情緒的方法

第三點,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知道情緒煩亂的過失和情緒調整好的功德以後,那麼如何對心態進行調整呢?下面將一些佛教的思想跟生活中的體驗結合起來給大家闡述。

用慈悲觀來放大自己的心量

首先,我們任何一個人的心態,如果特別痛苦,或者生嗔恨心,也就是憤怒的心——實際上這種心態很多都是心胸狹窄導致的。我們大乘佛教當中有一種叫作慈悲觀,慈悲觀也就是一種包容,可以說是放大自己心量的一種心態。在這種心態面前,我們個人遇到的,不管是大的痛苦,還是小的痛苦,實際上都非常渺小。所以我認為,我們的慈悲觀是能解決許許多多世間情緒問題的最好的一個妙藥。

佛教的慈悲觀,真的是非常偉大的一個思想,這樣的心態,實際上不一定我們每一個人能修得到。沒有修這種慈悲觀的時候,可能你身邊發生的很多事情你看不慣,甚至覺得很討厭,但是一旦有了這種慈悲心,你不但不討厭它,而且有一種特彆強烈的悲愍心,想幫助他。

比如有一個小孩,他如果特別調皮的話,可能大家都很起厭煩心,但如果把他當作是自己的孩子,認為是「我的孩子」,這個時候,即使他有點調皮,但是你會教他的,不會拋棄他,不會去驅逐他的。

如果一個人的心裡有這種慈悲的愛心,不管他面前發生什麼事,有人罵他、有人打他、有人恨他,他都會理解他們,甚至還會感謝他們。這樣的心態,可能一般的人很難接受,但實際上,我們的世界很需要這種思想。上個世紀,國家與國家之間、部落與部落之間,經常用戰爭來解決問題;而現在這個世界,雖然沒有達到上面說的那種境地,但是會有一種對話,用互相謙讓、求同存異來共同存活。

我們很希望將來全球的人們,按照大乘佛教的慈悲理念,互相間有一種愛和奉獻,那將是非常美好的一個景象。

無論是家庭當中也好,還是人類在戰爭中留下的眼淚和血,我認為大多數是自私帶來的,都是自私自利的心導致的。

所以,我們不管是對個人,或者是對周圍的團體,每個人都培養自己的愛心,學會原諒別人,學會忍讓、學會包容,這就是人類當前需要關心的事;也是整個全球思想統一中最有價值的。

關於實現這樣的大愛,要每個人充分利用自己的能力、才華、智慧,不僅僅是一個人自己的能力,還要我們發揮更多的作用。

我特別喜歡千手千眼觀音菩薩,因為按照佛教的歷史講,千手千眼觀音菩薩,他想要關注世界上眾多的苦難眾生,所以化一千個眼睛;要幫助眾多的苦難眾生,實際行動當中真的親手去做,所以化一千個手。所以我們每個人發這樣的願,並且實際當中去做的話,我覺得這個世界應該是非常快樂的。

為了培養這樣的大愛,要學會人與人之間的慈悲和愛護。更重要的是,我們身邊還有很多的動物,對它們的慈悲和慈愛也是不能放棄的。為了實現這樣的目的,我們也保護動物,放生、念觀音心咒等等。

當一個人處於一種非常廣大的、慈悲的心態當中的時候,其實他自身的痛苦和煩惱,全部就像雨水融入大海、雪花融入大海一樣,全部跟大悲心融為一體,這個時候他不會有痛苦,他會是非常快樂的。

這是真正的幸福!

我們大家,應該有這樣一種關愛心、大悲心,也就是讓慈愛的心遍於所有的人和眾生,要有這樣一種心態。前一段時間,我們也要求大家,如果有興趣的話,念一萬遍以上的觀音心咒「嗡瑪呢叭美吽」——要不要我們一起念觀世音菩薩的心咒?我們一起念一兩分鐘吧。然後你們自己有興趣的話,希望大家可以參與。

大家在念觀音心咒的時候,這樣想:我就像觀世音菩薩一樣的愛所有的眾生,我真正地愛所有的眾生。心裡一邊這樣想,一邊一起念

嗡瑪呢叭美吽、嗡瑪呢叭美吽、嗡瑪呢叭美吽……

這是一種方法,讓我們的心可以處於愛的海洋當中,在這個時候,所有的負面情緒都了不可得。

用智慧觀察自心

第二點,我們調整情緒時,還可以用一種智慧的方法來調整。

我們用自己的智慧去觀察自己的心,當你觀察自己心的時候,我們對外境的不管是極度的貪婪還是極度的嗔恨,其實都是不符合實際的一種心態。比如說,我們看到一朵花,第一個念頭,覺得很好;然後再次覺得很好、很好,再不斷地產生這種貪念的時候,我們的情緒會帶來一種誇張,到一定的時候,你產生欲望,想把美麗的花朵占為己有,或者會把它當作就是自己的。這個時候,你跟原來對這個事物的正面的理解有一些反差,這是因為我們沒有用智慧觀察而導致的。

同樣的,我們對產生嗔恨的對境,比如一個敵人,剛開始我們對他產生的念頭是中立的,然後我覺得他壞,很壞,然後他所有的功德就會被削弱,最後呢,就會把他看成非常壞的一個人,甚至,就想要殺他,想要消滅他。這種念頭其實也是不符合實際的。所以,我們用智慧來觀察貪、觀察嗔,很多不合理的情緒全部會被清除,這是一種我們佛教當中說的世俗諦的智慧。

再進一步地細化,有兩種方法。第一種方法:觀察未來、過去、現在我的這種嗔恨心和貪心,或者說觀察它的範圍,這時候原來的這種心態好像在暫時的顯現當中,如夢如幻地存在,但真正它的實相了不可得。一點也是得不到的。這個時候,我們原來覺得被一些痛苦煩惱折磨,其實是非常可笑的事情。這是用勝義諦的方法來觀察剖析,最後找不到這種分別念。

這種觀察方法,不僅是佛教,現在的科學也是可以印證的。比如說這個茶杯,它在顯現上可以存在,但真正觀察它的時候,最後連一個能量也是不存在的。

第二種觀察方法就是,實際上我們的心態自然放鬆的時候,原來的各種心煩、浮躁、痛苦,就全部慢慢處於一種平靜的狀態當中。我今天在微博上發了一句話,不知道你們看過沒有,我是這麼說的:當我們的心烏雲密布時,當下反觀自己的內心,此時會發現,原來它是晴空萬里。

讓我們的心這樣平靜下來,就像一杯水,這個水渾濁的時候永遠都顯不出它的影像,讓水慢慢安住、平靜,水本來的這種自性是澄清的,不會有雜染。所以,我們的心其實也一樣,當你真正安靜下來的時候,所有的煩惱都會蕩然無存的。

我經常在想,心不能安住的人、不能認識自己心的這些人,表面上看是很正常的,但實際上呢,跟瘋狂者沒有很大區別。

我們每個人都會有一些情緒上的波動,生活中有各種痛苦,但這些實際上就像天空中的烏雲一樣,雖然它顯現,但是在虛空當中,它是不存在的。因此,希望當你心態不平衡的時候,不要急著做一些不明智的事情,應該讓你的心平靜下來,好好觀察它的本體,這個時候你會發現,原來你心裡不開心的事情從來沒有發生過。

如果我們的心很平靜,心態很純潔,這樣的話,每個人的家庭應該很幸福。家庭的很多不幸福,不是因為物質和某種客觀事物而發生的,大多數都是因為我們的心比較煩躁造成的。所以人心清淨者,家庭應該很快樂。

如果家庭都是很和睦——我們的家庭實際是社會的一個細胞,許多細胞非常健康,那麼這個社會整體就會和諧,會快樂,整個世界上所有的人們都會過著一個非常美滿的生活。這樣一來,我們的整個地球家園就顯得非常地陽光和燦爛!

今天是星期六,很多人放棄了自己的休息時間,有些人可能會打瞌睡,有些人可能比較辛苦……不管怎麼樣,我占用了這麼多的時間,但是我希望,能夠給你的內心帶來幸福和快樂。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