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平常念佛為什麼得不到佛力加持?


時間:2014/12/1 作者:心源

學生:慚愧學生莊霖,向尊敬的師公上人、師父以及諸位法師大德們,匯報學習《無量壽經科注》粗淺心得,若有不如法的地方,懇請慈悲指正。

師公上人在「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一二集講到,「開化顯示真實之際」,結歸到本經,佛說三個真實,第一個真實之際(就是真如自性)、第二個真實智慧(對淨土法門能夠相信,能深信切願求生淨土)、第三個真實利益(幫助我們這一生脫離六道輪迴,出離十法界,往生極樂世界不退成佛)。這三個真實如果我們真正了解清楚,就會下定決心,萬緣放下,心上只放一句阿彌陀佛,其他念頭什麼都不想了,念念與佛相應,等到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一定會來接引我們往生。

上個月母親為了閃避從巷內突然衝出的狗,母親一句阿彌陀佛,接著摔離機車約兩公尺遠而昏迷過去。幸好有同修及時趕到請來救護車,陪同母親坐在救護車上。聽同修轉述,將母親送到醫院,處在昏迷狀態,仍然佛號不斷,可見母親平時念佛精進,才能在危急時,佛號自然脫口而出。

到了醫院照X光,右邊的鎖骨及肋骨摔斷了,斷的骨頭插到肉里,所以身體一動就劇痛,需要開刀裝支架,將鎖骨固定住。開刀房因怕細菌感染,冷氣特彆強,當時又穿著非常單薄服裝,身體一下就失溫了,當手術完成痲醉藥退去時,母親清醒過來,身體縮成一團,一直說很冷,而且發出顫抖的聲音一直說:「人死後千萬不能冰,人死後千萬不要冰」。她身受寒冷難忍之際,卻想眾生的苦,母親處處在為我說法。身為兒女的看了相當不忍,學生馬上跟母親說:「您說的我已經記住了,以後會勸告人,不要把亡者冰起來。我們現在開始專心念佛」。話講完就念佛給母親聽,一字字慢慢的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得清清楚楚。母親一聽到佛號,就馬上跟著念,把念頭放在佛號上,不去想身體冷,就這樣靠念佛身體漸漸回溫,緩和了失溫狀況。

一般手術後,當痲醉藥退去時都會嘔吐,母親因鎖骨、肋骨斷裂,如果吐會非常疼痛,當想吐時,學生在一旁念佛,求佛力加持,直到最後都沒有嘔吐現象,當下才真正體會到念佛不可思議。住在醫院的夜裡是最難熬的時刻,尤其在凌晨二、三點,每當母親要睡著時就會咳嗽,每一咳都是邊咳邊哀號,痛到眼淚一直流,這時學生就跟母親說:「我們要跟冤親債主懺悔,我們過去無知傷害了他們,他們被傷害時,也像現在這麼痛苦,現在他們上門來討報,我們要歡喜心去還,把我們修學的功德全回向給他們,請求他們原諒,希望彼此能化解冤讎,不再冤冤相報。請一切有緣眾生一起念佛,求生極樂世界,六道輪迴是無比的痛苦,唯有念佛求生西方淨土,才能永遠脫離輪迴。」這一說完,母親馬上就感覺到痛苦減輕了,也能跟著念佛,慢慢咳嗽也就緩和了。

在醫院第四天晚上,因為咳嗽全身疼痛難忍,母親無法入眠,學生在一旁,只要母親醒過來,就馬上念佛給母親聽,母親也會隨著念,念到疼痛減輕才又睡著。直到接近凌晨四點咳得很厲害,母親真的受不了,趕緊要學生去拿止痛藥,等藥吃下去之後,學生跟母親說,現在是清晨四點多,因市場需求,許多的豬牛雞鴨正在被人宰殺,它們的痛苦與您現在的痛苦相比,幾百倍都不止。母親一聽,慈悲心馬上顯露出來,就說:是啊!我現在的痛哪有比現在被宰殺的眾生痛呢?學生馬上說:明天幫您買物命放生好嗎?把放生的功德回向給您的冤親債主。母親一聽很歡喜,馬上就拿錢出來,要我幫她放生。隨後痛苦馬上減輕,真是不可思議!

當出院回家時,學生在佛堂立了母親的冤親債主牌位,燒了一支香遞給母親,讓母親對著冤親債主牌位前再度懺悔。此時母親非常真誠的與冤親債主求懺悔,聲淚俱下,希望冤親債主能夠原諒她對他們的種種傷害。當上完香後,回去床上休息,突然耳朵啵了一聲,聽力恢復了。因為撞擊傷到耳朵,耳朵總是蒙蒙的。這時母親深刻感到能與冤親債主懺悔、化解怨懟是如此的慶幸,於是更精進念佛回向。

岡山淨宗念佛會的同修,發心為母親恭誦三部《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回向,以祈母親早日康復,功德回向累劫冤親債主。母親受傷期間,師父也帶著藥來看望母親,還親自為母親塗抹,學生在一旁看著眼眶都紅了,內心感動不已。療養期間,多位同修發心來照顧母親,甚至還有一位菩薩住在會裡,以便母親不時之需,母親直說福報現前,很感恩!前來關心的法師、大德同修,送來靠墊、營養食品、醫藥等等,盛情難卻,讓母親感到無比的溫暖。

由於母親這次的事故,著實給學生上了一堂課,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是真的,如果沒有彌陀加持,母親的疼痛不知會痛到什麼程度。由於懺悔的心,加上佛力加持才能化解一切怨懟。彌陀聖號萬德洪名,真真實實能幫助我們度過一切難關,一直到臨命終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佛對我們的護念是如此的廣大無邊,惠予眾生真實之利,恩德難思,唯有精進念佛求生淨土,其餘無以為報。

以上心得報告,恭請師公上人、師父及善知識慈悲惠予批評指正。阿彌陀佛。

淨空老法師:莊霖法師遇到母親,這是一個劫難,知道念佛,信心沒有丟失。而且母親念佛的功夫也得力,經過他一提醒,母親平時的修行,那個能量能顯示得出來,這就是我們一般常說的佛力加持。為什麼?佛給我們說了一個原理,我們要常記在心上,「一切法從心想生」,這個是佛能加持,我們能受到加持真正的原因。讓我們想到經典裡面所說的「相由心生,境隨心轉」,這個心是指一念,就念頭。在日常生活當中,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時時刻刻提防不正當的念頭決定不能有。真實的利益第一樁,是正念幫助我們身心健康,就是遇到不能化解的怨懟,在極其痛苦艱難的時候,也能夠平安度過。

正念重要,正念是無一切妄想、無一切雜念。念佛人心裡只有一句阿彌陀佛,這叫正念。平常念佛為什麼得不到佛力加持?正念裡頭夾雜著雜念,讓你這個能量大幅度的減輕了。決定沒有雜念、決定沒有妄想,這一句佛號念到底,眼前許許多多的人做到了,做出好樣子給我們看。來佛寺的三位大德,海賢老和尚的母親,是表在家居士,他們臨終預知時至,自在往生。世間人常常談到八苦交煎,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生苦過去了,現在忘記掉了,老苦、病苦、死苦我們天天在煎熬,還有愛別離、求不得、怨憎會、五陰熾盛,人間的現象,佛這八句描繪得淋漓透徹。這叫眾生,眾緣和合而生起的幻相。佛教給我們把它轉過來,怎麼轉?念頭轉過來,境界就轉過來了。只想一句阿彌陀佛,其他的都放下了,都不再想,這就對了。感應不可思議,感應就在面前,一切時、一切處都能明顯感受到,這是真實之利。所以我們的學習班,每個同學有自己學習的心得、學習的體驗,互相交流,對我們信心、願心、用功都有很大的幫助。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一0四集)2014/11/25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2-010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