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想趨吉避凶就要調伏欲望


時間:2014/12/3 作者:如是

儒家思想認為什麼是好人?善於克制自己的欲望,能夠啟發道念。他今生通過學習,努力改變自己。什麼叫作壞人?他也不好好學習,放縱邪惡的欲望。

淨界法師:想趨吉避凶就要調伏欲望

我們有兩個選擇,第一、把過去生的福報花完,盡情享受,來生只有三惡道一條路可以去。放縱慾望的結果,臨終時一定起顛倒,我們今生好好地修學,臨終就能保持正念。好人就是能夠克制自己的煩惱,壞人放縱自己的煩惱,差在這裡。

蕅益大師舉一個事相總結,故知舜與跖之分無他,利與善之間也。舜是古代的明君,做了很多善事利益百姓;跖是一個大盜,統領九千人到處殺人放火,做了很多傷害眾生的事情,這兩個人生長在同一個時代,表示他們有相同的過去,為什麼會產生不同的作用呢?利與善之間也。一個人的心住在欲望,為了追求今生的快樂。另外一個人的心住在善念,為了積集善業而努力。還沒有談到佛法,僅世間的聖賢之道已經知道,人要離苦得樂,趨吉避凶,就要調伏欲望。

佛陀在經典裡面說,一個人的心如果放縱煩惱欲望,就算造了很多善業,因為心是墮落的,會到三惡道得果報。善業讓人活得快樂,但是內心狀態決定六道的升沉。現在很多狗被主人養得很快樂,但畜生道是卑賤的果報。有的人放縱煩惱,但是積集很多布施的善業,做很多義工,善業會在卑賤的果報裡面表現。他不能得比較尊貴的人天,乃至佛菩薩的果報。可能墮落成畜生做一個大蟒蛇,或者做鬼王去享受善業的安樂果報。包括六道的十法界升沉是依靠心理素質,所謂成佛作祖,墮坑落塹,所爭只一念間,生命整個大方向的決定權在於內心的素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