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定弘法師:「情與無情,同圓種智」在《華嚴經》上為什麼找不到?


時間:2014/12/3 作者:清淨心

問:下面一個問題,師父上人和很多大德引用「情與無情,同圓種智」這句話,可是在《華嚴經》上為什麼找不到?

定弘法師答:這個應該就在《華嚴經》裡,你可以認真找一找。這個意思很深,說一切眾生,有情眾生、無情眾生包括在內,有情這是指有神識的生命,人、動物、十法界的眾生,都是有情眾生;無情眾生,山河大地、一切的這些礦物,包括植物也是,實際上都是我們自己心性變現出來的。

為什麼叫同圓種智?心性是一,情與無情同一個心性,所以你能夠明心見性,你回歸到自己的真心本性上來,這些所有的萬物就跟著你回歸到本性,這叫同圓種智。所以你要成佛的時候,你看到一切眾生共成佛道。如果這個世界還有一個眾生沒成佛,說明你也沒有成佛。這個原理你就可以類推,看你自己是什麼境界就很明白。要是你是佛境界,你肯定看一切眾生都是佛。

這個話我問過師父老人家,我說師父您老人家怎麼念佛的?因為我也沒有看到老人家經常拿著個念珠,嘴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麼動,所以我就好奇,想問問師父你怎麼念佛?師父告訴我,他看到桌椅板凳也是佛,任何人來到他的面前都是佛的示現,所有眾生都是佛。我突然就明白了,這就是華嚴念佛三昧。《華嚴經》講「情與無情,同圓種智」,我們這個心看到外面所有境界都是佛,我們這心就是佛。心境不二,我們是佛心,所以看到外面境界都是佛,佛境界,境隨心轉,境由心造,佛心就造出佛境界。所以師父的這個心是不離佛!他是這樣念佛的,那就是念佛三昧,這個三昧是三昧中王,最殊勝的三昧。所以你看師父老人家,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都是恭恭敬敬,對每個人都是那麼樣的禮敬,乃至對小動物。師父不是講過,他在澳洲住處,新居,早上一打開廁所門發現螞蟻都在地上,很多很多,他就合掌對那些螞蟻說:螞蟻菩薩,請你們從哪裡來就往哪裡走,不要在這裡互相騷擾,我也不想害你們,你們也不要影響我,我給你們半個小時時間,我出去散散步。回來之後,結果發現螞蟻都走了。

師父老人家在澳洲這次淨宗學院的多元宗教論壇,他有開示講到這個例子,結果把那個新加坡伊斯蘭教的領袖哈比哈桑長老感動得不得了。他也有講話,他就特別講,他對於師父老人家這種行為的一種感受,一個老人家對螞蟻都這麼尊重,你就想想他那個心。所以普賢菩薩十大願王第一願「禮敬諸佛」,首先看一切眾生都是諸佛,那麼你才有那種禮敬的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