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沒有這個根,五百年你都不會成就


時間:2014/12/4 作者:心源

淨宗學會成立,我們提出學淨宗的同學必修的功課,五門,不多,多了太繁瑣,麻煩,行門裡頭愈簡單愈好。這五個科目,第一個就是「淨業三福」,出於《觀無量壽佛經》(十六觀經),這一段經文是淨宗最高的指導原則,你不能不知道,淨宗的方向、淨宗的目標就在這一節經文當中。三福這三條,頭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我們有沒有做到?往生淨土,這一條要做不到去不了,對父母沒有孝順心這不行。

一生作惡,臨命終時遇到善知識,勸導他念佛求生淨土,這個人真正聽了,真正聽了最重要的是真懺悔,無始、今生的業障,這一懺悔就消除,真正的孝心起來了。雖然他已經臨命終,馬上走了,他真正那個孝心,對老師尊師重道那個心起來了;這個心要是起不來,他不能往生,這個道理我們要懂。所以臨終遇到善友,他有沒有這個善根,就是說他能不能真正懺悔,真懺悔,阿彌陀佛接受,會接他走。這一懺悔,斷一切惡、修一切善,他一切善在一念當中成就。不是僥倖的,在這個時候真正能懺悔,肯定這個人過去生中生生世世修得不錯,在這一世迷惑了,沒有遇到善友,學壞了。臨終的時候有人一提醒他,他宿世的善根發現了,那個懺悔的力量很大,真的回頭,我們中國古人說「浪子回頭金不換」,他真回頭了,真是好人,這個條件才能往生。所以《彌陀經》上講,「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這是善根。一生作惡,善根能現前,就遇到善友,這個緣很重要,遇到善友給他開導,他豁然明白了。佛法裡面決定沒有僥倖的事情,全都是真實的功德,因為這一類往生的人我們看到很多。早年我們對教理不太清楚,有疑惑,這么多年的薰修,我們終於明白了,宿世不思議的善根這個時候發現了。

這三福第一福,我們今天提倡學習《弟子規》,為什麼學《弟子規》?《弟子規》就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的細說。我們怎樣孝養父母、怎樣奉事師長?把《弟子規》一千零八十個字做到,孝養父母、奉事師長你就做到了。由此可知,《弟子規》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的落實,你能不做嗎?你要不能做到,這兩句你白念了。「慈心不殺」,我們把這一句落實在《太上感應篇》上,《感應篇》給我們講了善惡因果一共一百九十五條。因果教育不能不懂!不要說言語造作有果報,起心動念就有果報,講得很微細。末後一句「修十善業」,這是佛門的根。所以我稱這一句裡頭給我們說了三個根,儒的根是《弟子規》,道的根是《感應篇》,佛的根是《十善業》,開頭要把這三個根紮下去,淨業三福第一福你有了。

現在人沒福,沒福看起來好像享受都不錯?是的,他享福,他福從哪裡來的?過去生中修的,這一生中得人身享福報。他享福報,沒人教他,不知道修福。不像過去,過去在舊社會裡頭,確實,無論你有福還是沒有福,老人都懂得修福;也就是說,社會上一般人都懂得要學習這三個根。這三個根在中國古代稱為紮根教育,什麼時候學?小孩一出生到三歲這一千天。怎么個學法?父母做出榜樣給他看。你看嬰兒他不會說話,他會看、他會聽,他已經在模仿了,所以這一千天根深蒂固,這三個根是要父母在家裡面做出來給他看。古時候家庭是大家庭,這種家庭現在人無法想像,過去是五代同堂,往上去,你上面有父親、有祖父、有曾祖父、有高祖父,五代;往下去,你有兒、有孫、有重孫、有曾孫,所以講九世。古時候你一打開一個家庭九世,九世同堂,這么大的家庭。普通一家人多少?大概總有三百人左右,九世同堂,家裡要沒有規矩不就亂掉了嗎?那還得了!所以齊家就能治國,治家跟治國沒有什麼兩樣,有治家的能力、智慧就能夠治國。這是從前的社會,你看它多重視教育、重視紮根。

紮根就是持戒,佛門講的持戒,有這樣的基礎才能入佛門。所以三福第一福是世間福,不是出世間,佛經裡面講的善男子、善女人,你才得這個資格,你是善男子、善女人。善男子、善女人才能夠入佛門,以釋迦牟尼佛為老師,跟佛學經教,提升自己的德行,提升自己的定慧。...

指導的原則我們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先把戒律紮好,這德行。孔子教學,第一個是德行,第二個是言語,第三個這才是政事、文學,沒有德行怎么行?而德行的核心、德行的源頭就是孝親尊師。現在這個社會就是缺少這個,不孝父母,沒有尊師重道的念頭,他怎么能學得成功?學生不懂得尊師重道,不懂得孝順父母,佛菩薩來教他都沒用,教不出來,他不能接受。這個根一定是從小就扎的,我們從小疏忽了,沒扎這個根,現在明白了,明白之後真正發憤努力,把這些重要的課程補過來,行!不是不行,惡補,把《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補出來。一定要曉得,沒有這個根,你就是往下再努力三百年,算你活得長壽,你能活五百年,五百年你都不會成就,為什麼?沒有根。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看到有成就的,有異常成就的,那人是什麼?那人真的孝順父母、尊敬師長,一點分別沒有、一點懷疑沒有,百分之百的順從,他很快就成就了。他戒持得好,從戒就得定,他得三昧了,一般講多少年?三年,不會超過五年,他得定了。得定之後二、三年智慧就開了,智慧一開,所有一切法門,他學習輕而易舉,就是一門通了,一切門都通。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二九集)2010/8/3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9-012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