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淨修捷要報恩談(第28集)


時間:2014/12/4 作者:果林果梅

「一心觀禮,法王長子」。過去的習慣,國王是立長子,法王長子,就是說這個是要繼法王位的。而且是「七佛之師」,文殊雖然現在是菩薩,文殊是釋迦牟尼佛的老師,不但是釋迦牟尼佛的老師,七個佛都以文殊為師,都是文殊的弟子。文殊菩薩名號中,「勝妙吉祥,無垢大聖」,這個名字代表他的德。有的只翻成妙吉祥,勝妙是更殊勝的妙,這個名字就更全了。這樣大的智慧,這是最吉祥、最妙,殊勝的妙,所以勝妙吉祥,開明本心。你這本心是什麼?本心是無垢大聖,從來沒有染污。從來沒有染污,他是無垢,他是大聖,從來是不減,無垢大聖。

「願共眾生同生極樂」。你看,是佛的老師,也就是本師釋迦牟尼的老師。文殊代表什麼?代表根本智,禪宗開悟就是先得到這個根本智。文殊就表示根本智,普賢就代表差別智。你得了根本智,你還要度眾生,你要知道,種種的行動,種種的救度,眾生有種種的根器,你有種種的藥。種種的病,你有種種的藥,應當應病給藥,這都需要智慧。你這藥投錯了,你不但不治病,你殺人,庸醫殺人。說法很難,關係到人的慧命,這不是一個死的。你著涼了,你這是中寒了,你吃一點熱藥,吃一點薑湯;你已經在上火,你去吃補藥,那個費居士他都已經有火,他吃生脈飲,吐血了,不是說人參就誰吃都好的。醫生一看,你壞了,你吃生脈飲吃錯了。所以這叫差別智,文殊代表根本智,你由根本智再產生差別智,有這樣的大智,願共眾生同生極樂。

剛才我念的那個普賢菩薩求生的偈子,是七個字一句,四句。到文殊這,「願我命終時」,他把七個字變成五個字一句,「願我命終時,滅除諸障礙,面見阿彌陀,往生安樂剎」。內容完全一樣,四句內容完全一樣,但是字詞有點變化,七言變成五言。他在《文殊般若經》講到「一行三昧」,這是文殊有特別提出的一行三昧,就做這一件事,一行三昧。一行三昧就是「繫心一佛,專稱名號」,你把心就集中在一個佛的身上,專稱這一個佛的名號。「即於念中,得見彌陀」,原來的「得見彼佛」,我們這裡念都是念的彌陀,這當然得見彌陀了,這就是說他一行三昧裡頭。這就是文殊他的一行三昧,正是咱們稱名念佛往生同樣的主張,而且是繫心在一個佛上,就在阿彌陀佛上。你念佛幹什麼?你不用觀想,不用幹什麼,你只要稱名號,就這樣就夠了。在你念念之中你就自然而然你就見到彼佛了。一行三昧是了不起的三昧。

「大智宏深」。這是殊勝的智慧,沒有殊勝的智慧,你不能相信這樣的事情,這麼殊勝的果實就這麼簡單,你念一個名字就能成功?這種懷疑,就是所謂情見,總在情見之中,世間常識中沒有這樣的事情。所以現在就是,我們這個都是打破常規。「文殊師利菩薩」。

資料恭摘:淨修捷要報恩談黃念祖居士主講(第二十八集)1990/7檔名:51-007-002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