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施食不要看得過分神秘


時間:2014/12/5 作者:君合

施食不要看得過分神秘

施食不要看得過分神秘,請窮親戚吃頓飽飯,用佛法加以感化而已!

經常看到有師兄嘗試著施食,但又顧慮重重,生怕惹鬼上身,遭鬼暗算。此種心理,確實有情可原,因為人對鬼道眾生有一種與生俱來的恐懼感。

假如您念頭轉一轉,好比現在你是一位大富長者,家中米糧如山,很有威勢地位,更加聽聞佛法,智慧甚深如海。富在深山有遠親,四面八方的窮親戚(餓鬼眾生)聽說有這樣一位貴人,都來投奔,聚在門首,衣衫襤褸,前心貼著後心,雖然模樣難看點,但是毫無惡意,沒有非分要求,只求您能舍點飯吃,您說您能不能拒人於千里之外?要知道這些窮親戚很多都是前世父母,個個和您緣分都不一般!所以說您要不吝舉手之勞,珍重佛陀親傳甚深妙法,讓所有滿懷希望前來投奔您的窮親戚不虛此行,個個飽滿,歡喜投生善道!如此諸佛歡喜,法界歡喜!

施食是利益眾生的善舉,利益眾生即是攝菩提心,菩提心正是成佛之本!

看看世尊親口宣說施食的功德

那謨娑婆怛他伽哆(一)南<口*縛>揭帝(二)三沫羅三沫羅(三)爾時釋迦牟尼佛說是勝大悲曰陀羅尼神呪已。是時天地六種震動。於此三千大千世界。皆悉光明。雨天寶花紛雲而下。及天寶香瓔珞伎樂如雨亂墜。即時六趣一切無間治罪苦具更相堂觸。其音演暢。無常苦空解脫之音。鑊湯爐炭摧折破壞。一切罪人自識宿命。釋然快樂如入三禪。於此會中有得初果乃至阿羅漢果。無量人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爾時世尊告月愛菩薩及諸大眾。此陀羅尼難可得聞。而況得見。過去未來俱胝如來皆共宣說。我今釋迦牟尼亦復為汝開示宣說。善男子。若諸天人如法受持。若為諸鬼神及飢渴所逼非分橫死者。則不得名為勝大悲曰陀羅尼也。何以故。此陀羅尼譬如摩尼寶王。能滿有一切意願。亦明月能令優曇鉢花映媚開敷。善男子。若有菩薩不著己樂。救於彼苦。薰修大悲。一切利安。如法施行。此人真是大悲菩薩。是人已為行觀音行。一切諸佛授手摩頂。諸尊菩薩所苦愛護。一切賢聖視之如子。諸天龍神隨侍衛護。月愛當知此人功德與彌勒菩薩等。所以者何。是善男子。若能振發丈夫之人日日修行。一日施食。一天下餓鬼皆得食喫。多日施食。十方六趣一切餓鬼盡得飽滿。如是菩薩所得福聚不可思議。難可測量。不覺不知。自然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此陀羅尼若但讚誦寫書。是人超越世間六十億劫微細生死。何況如法修行無時間斷者。善男子。我今分明語汝。是持呪者於彌勒佛前。若不得授決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於此賢劫次第成佛者。我則墮於欺誑眾生。成道已來所說經法一無是處。是故月愛當知。末後諸人等聞此呪已。深心信解。彼人轉身得轉輪王位。百千萬劫常攝梵福。值佛出世作無量供養。修於梵行遠到一切神通之岸。所可受生身體堅固。如那羅延。壽命長遠。彼身金色。以三十二大丈夫相而自莊嚴。得梵音聲。一切世間威德自在。善男子。誰有智者見如是利而不受持。當知此人失大利益。爾時月愛菩薩聞佛說已。歡喜無量。

------佛說施餓鬼甘露味大陀羅尼經

施食有十種利益:1、作大布施,行檀波羅蜜。2、超薦有緣,普利幽冥。3、廣結善緣。4、得諸佛菩薩及所超薦鬼神之護佑。5、消世間災厲之氣。6、消自業障。7、增滿福德。8、消災延壽。9、居處安樂。10、道業增進。

《甘露味經》云:‘若當來世能持此經,當知是人已為便攝二十種大福德聚,何謂二十?一者,現在不為饑渴窮厄,疾病衰禍,惱嬈身心。二者,人有所食啖,若美不皆成上味。三者,其人所入野道,蟲毒和合草藥,終不能傷。四者,其人鬼神羅剎,精魅魍魎,觀之如佛。五者,其人諸佛菩薩,天仙龍神,護如眼睛。六者,其人所有疫病,若業若魔,不能近身。七者,其人壽命增進,臥安覺安,觸事吉祥。八者,其人隘礦野乏少水草,自然稱適。九者,其人頭貌怡悅,膚體光澤,無有惡色。十者,其人常逢善友,乃至菩薩為伴侶。複次一者,其人未來常生剎利王家。二者,其人具足色力,壽樂辭辯。三者,其人常生諸佛菩薩前。四者,其人所在之處伏藏自現。五者,其人恆得他人恭敬侍接。六者,其人所有財寶無能奪得。七者,其人意欲所願悉得稱遂。八者,其人不隨飢儉劫難生。九者,常生天上受尊勝樂。十者,常以法喜禪悅無饑渴。是為二十種大福德聚。

施食諸佛讚嘆

《甘露味經》云:‘十方餓鬼,歡喜飲食。當爾之時,十方剎土現在諸佛遙贊行者,復與遙授菩提之記。一切菩薩歡喜愛念,一切天龍各各將香花、瓔珞,種種伎樂遙施行者。施食不會被鬼神害的經典依據首先看世尊在經典里怎么說:

施食不要看得過分神秘

1、有人擔心施食不成功,弄得不好反被鬼神害,請看《優婆塞戒經》雜品里是怎么說的(這段是講給鬼神施食的):“雖以不淨蕩滌汁等施應食者,然有遮護,竟不得食;如是施主,亦得福德。何以故?以施主心慈憐愍故!”就是說,你施食給鬼神,但因為有遮護(未念變食真言或其它等),那些鬼神吃不到,這樣的施主也得福德,因為你心慈憐憫他們呀。

2、《佛說施餓鬼甘露味大陀羅尼經》里佛作了保證:“若諸天人如法受持。若為諸鬼神及饑渴所逼非分橫死者。則不得名為勝大悲曰陀羅尼也。”

你按照佛說的這個方法來施,若被鬼神害以及飢餓渴死,那么這個咒就不叫勝大悲陀羅尼了。也就是說不會被鬼神所害。

3、《佛說施餓鬼甘露味大陀羅尼經》里佛說“爾時十方一切六趣餓鬼鬼神悉赴集。瞻仰行者。如見父母。 ”

那些餓鬼看到施食的人,就象見到父母一樣,瞻仰行者(施食的人),又怎么會加害呢。

4、《佛說施餓鬼甘露味大陀羅尼經》說施食者有二十種利益:五者其人諸佛菩薩天仙龍神護如眼精。施食的人諸佛菩薩天龍八部保護他就象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因為施食的人能給餓鬼眾生很大的利益,所以對施食的人護如眼精。當然鬼神害不了啦。

5、《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阿難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常以此密言及四如來名號。加持食施鬼。......一切非人夜叉羅剎。諸惡鬼神不敢侵害。”若有人持咒施食,一切的非人夜叉羅剎,諸惡鬼惡神都不敢侵害。

6、再看世尊是如何的殷勤勸我們施食的:世尊說「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童男童女及諸人天,意欲受持此方便法者。」(可見一切人都可施,並不是我們想的要具足很多德行才可,況且凡夫一經施食即是菩薩行,)如經雲「是人已為行觀音行。」還因施才增德也!世尊為了推動又雲「我今殷勤三說囑累於汝。汝當憶持為眾生說勿便忘失。」「善男子。誰有智者見如是利而不受持。當知此人失大利益。此陀羅尼威德自在。若視饑渴人面誦之即得飽滿。若咒枯樹尚得生枝。何咒有情不蒙其福。」 大家應深信佛說,堅決勇敢的施食吧。

施食不要看得過分神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