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讓他生嗔恚心的,是他的冤親債主


時間:2014/12/6 作者:長存善心

1 我們曾經聽說過,畜生念佛往生、餓鬼念佛往生。那地獄眾生有沒有念佛往生的?肯定有,只是少數。哪一類地獄道的眾生能往生?善根很深厚的。

2 我們要問:善根既然很深厚,他為什麼會墮地獄?臨命終時一念之差,遇到惡緣,引發了嗔恚。嗔恚是地獄道的業因,所以讓他生嗔恚心的,真的是他的冤親債主;而這些冤親債主,可能就是他的家親眷屬。

3 他臨終的時候,家親眷屬情深,難分難捨,傷心痛哭干擾他,把他的情執引發起來。他斷氣八個小時之內,阿賴耶識還沒有離開,這個時候,家親眷屬觸摸他的身體,引起他嗔恚,害他墮地獄,這樣的事情相當普遍。

4 所以送終,不是件容易的事,真的要有常識,才能幫助這個亡人往生佛國。你令他動感情,是害他墮落;你引起他嗔恚,也是害他墮落。所以,人斷氣之後的十二個小時內,不但不能碰他的身體,他睡的那張床也不可以去碰,這個常識,懂得的人實在是不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