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時間:2014/12/8

這幾個大菩薩,最後一個是彌勒,當來的佛,現在正在兜率內院。

先師虛老在廣東遇難的時候,肋條骨打折了好幾條,大家踢。所以我們受一點折磨,我們想想這些人。諾那祖師讓達賴關進土牢就十幾年,給他吃毒藥。想想虛老,被他們裝在口袋裡頭用腳踢,肋條骨踢折了多少條,受那個冤枉,說他是地主。廟裡也有點田,於是就拿他當地主對待,鬥爭。我岳父給他治病,覺得他很快會好的,後來才知道肋條骨斷了。終於還都治好了,也沒有動手術,就吃藥吃好了,他們成了很好的朋友。他在這病得最沉重的時候,大家都以為他死了,他見到了彌勒。這一段記載得很詳細,他記住了彌勒菩薩說的偈子。到了兜率內院,而且看到熟人,有幾個熟人,把他領了給他一個座位,讓他坐下來聽彌勒說法。說完法之後,彌勒就跟虛老說:你還得回去。他說:我不回去,弟子太苦了!彌勒說:不行,你還要回去。

他回來之後,果然是有很重要的任務。當時大家打他,有人他就問:為什麼這個老和尚就打不死?想打死他,他問為什麼打不死他。他們就回答說:老和尚為眾生受苦,為你們消災,是打不死的。他們一聽都害怕了。給他坐在東邊的從頭數第三個空位子上,阿難當維那,在兜率內院裡頭,看見幾個熟人,裡頭有幾個和尚,還有紫柏,明朝紫柏都看到了。講唯心識定還沒講完,彌勒就指著虛老說:你回去。他說弟子業障深重,不願回去。彌勒說:你業緣還沒了,必須回去,以後再來。後頭還有很多句子記不清了。還另有開示他沒說,保密了,他說的是將來,還有種種的。虛老回來之後第一個任務就是當時在北京開會,今天不說了,以後再說。

彌勒是在「靈山會上」,佛在靈鷲山說法,我們簡稱為靈山,「親承佛誨」,親自承受佛的教誨,受到佛的囑咐,把《大乘無量壽經》交給彌勒,叫他繼續弘揚,囑咐他要「弘揚淨土法門」。彌勒是承擔了法上這樣的大事因緣。「現在兜率內院」,兜率是兜率天,兜率天是欲界天。所以有很多人是上兜率內院去見彌勒,到了外院就迷惑住了。到了外院看那欲界天男女這些情況,他的欲心起了,因為那比我們這更能夠動人,更美,所以就進不了內院了。他在內院,內院是個道場。現在彌勒就在那說法,有很多人都在那,那是一個道場,等於是天界的一個淨土。

所以要求生彌勒的淨土兜率內院也不退轉,將來就隨著彌勒一起來,「三會龍華」。他要三會龍華,彌勒他的福報很大,來的時候人都是八萬多尺高,人八萬多歲,一切都是自然就生長,一點不需要勞動,福報非常的大。因為彌勒是大慈,慈就感受福,慈是讓人家歡喜,得的報,福也最大,大福彌勒。現在有許多人跟佛結了緣,始終沒有能夠度脫,最後都是彌勒菩薩包乾,然後在彌勒菩薩成佛的時候得度。三次會龍華就是三次的道場,彌勒不是像釋迦牟尼佛娑婆一直在說法,這是三個法會就把可以度的都度盡了,他就完成任務了,所以三會龍華。大家說,我們都是龍華會上的人,就是指的這個事情。沒有成功的,在這個時候等著彌勒來度。這你可知道,我就算過,這個年可是很大、很大的,也很長、很長,不好等。將來怎么三會?將來你們都來幫助彌勒菩薩弘化。

釋迦牟尼佛的時候,這十六個大弟子都是佛的示現,都成佛了。像須菩提他們都是佛示現來助佛的弘化,所以他才能提問題,問問題,許多眾生那個根器他想不到這些方面。譬如《金剛經》須菩提問的問題:「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這是很深、很妙、很好的問題。就是說什麼人能報佛恩?有兩種人:一個是善問,問得好,會問;一個是善答。在這善答在第二,善問擺在頭一個。什麼人報佛恩?頭一個是善問。三會龍華就度盡一切眾生,「菩提樹下,成等正覺」,這跟釋迦牟尼佛是一樣的。「福德無邊」是彌勒的特點,福德是無量的福德。彌勒菩薩現在還只能稱菩薩,現在稱為彌勒佛是錯誤,是未來的佛,現在稱菩薩。

資料恭摘:淨修捷要報恩談黃念祖居士主講(第二十九集)1990/7檔名:51-007-002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