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很多人覺得有自信,其實是自傲;真自信的人,自卑而尊人


時間:2014/12/10 作者:心源

我們剛剛講到信,要相信自己,能相信自己才能夠栽培自己,才能夠成就自己。這個世間要找到真正有自信的人,容不容易?諸位老師們,您曾經看過真的有自信的人嗎?有。多不多?甚至於我們覺得有自信的人,其實他是自傲,你看他什麼事都「我可以,沒問題」,其實很多是自傲。真自信的人,自卑而尊人。而自傲跟自卑是一件事,人為什麼要在人群當中表現得很強的樣子?為什麼?因為他內心很自卑。大家冷靜去看看,這樣的人會很累,他可能在背後都在那裡擦眼淚,我們都不知道。很可能在他成長過程當中,他的心境會覺得很壓抑,或者沒有受重視,所以形成他的人格特質會這樣。那個不叫自信,真正的自信是真了解自己的真面目,本來面目。我是因為看了《大學》,「大學之道,在明明德」,看到《三字經》講的「人之初,性本善」,「三才者,天地人」,「勿自暴,勿自棄,聖與賢,可馴致」,我們真的體會到聖賢人不可能欺騙我們,所以我們從這裡開始去了解這個真相。

所以佛陀也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跟《大學》講的不謀而合,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德能、相好。明德要把它找回來,所以要明明德,如何明明德?《大學》講從哪裡開始做?從格物開始做,革除我們的物慾,我們的智慧德能被物慾給障住了。所以在佛家講的「但以妄想、分別、執著而不能證得」,都是被這些煩惱給障住了,只要把煩惱去掉,就能夠撥雲見日。現在大家不要嫌棄,我做個魔術給大家看。這個好像是我們本有的如來智慧、德相,本有的明德,有沒有看到它發光了?配合一下,有沒有?但是因為我們成長過程當中沒有得乎道,反而得乎欲了,有貪心,這個光明就被遮住了一點。又起了壞脾氣怎麼辦?現在孩子脾氣幾個好的?不好!他脾氣什麼時候來的?更障住了他本來的智慧德能。再來,又很愚痴、很傲慢,又形成這些壞習慣,還看不看得到本來的光明?現在已經一片漆黑了。

我們現在在認識人看到的是什麼?看到的是他後來的污染、習氣,這個人很貪心,這個人脾氣很大,認假為真。這就好像一個摩尼寶珠,被一些塵埃、泥土給沾染上了。結果我們一看,完全看不到摩尼寶珠,只看到什麼?灰塵,我們就說那個是灰塵,看到真相了嗎?看不到。所以每個人本有的智慧、德能、相好,我們都沒看到。我們常說,那個人我可認識他了,我可清楚他了,這句話對不對?有待商榷。我們所認知的都是他染上的習性,不是他的本來面目。其實我們想想孩子希不希望好?他希不希望老師常常瞧不起他,帶著異樣的眼光看他?他不希望,但是他被這些壞習慣控制了。

有個孩子就說到,說他有一天醒過來,覺得我今天一定要好好表現,我要改掉這些壞習慣。他就很興高采烈,去幫忙做事情,主動去幫忙。結果因為很興奮,愈幫愈忙,愈把事情給做壞了。老師馬上給他一句話:我就知道你存什麼心。這個孩子本來這一天是想要好好表現,結果老師這一句下去,這個孩子心裡有沒有障礙?好多年都沒有去除。這也是我們一個子弟學校的孩子說的,後來是老師真的用愛心愛護他們,他才把這事情講出來。他心裡想,你們這些老師都叫我們讀經典,自己的行為有沒有跟經典一樣做?所以我們能有教育的耐心、愛心,也是取自於我們對事實真相的明白。孩子是「苟不教,性乃遷」,明白這句,不只不會瞧不起孩子,反而是一種包容,一種憐惜、疼惜、不忍心的心境。所以協助他,比方把傲慢去掉、把愚痴去掉,把壞脾氣也去掉、把貪心也去掉,他的本來面目就可以回歸。配合一下,我表演完了。

我們從這裡了解自己之後,進一步成就自己。只要把妄想分別執著去除掉,把貪瞋痴慢疑去除掉,我們本有的如來智就回來了。所以我們要去貪、瞋、痴、慢、疑,怎麼去掉貪心?只要能從小扎孝悌的根,「孝悌也者,其為仁之本與」。我們從小一拿到吃的東西,是先問爺爺奶奶,所以貪心就沒有長。以前的人家,我們很多同仁他回想到二十年前他們小的時候,自己家買了個大西瓜,一定是切成好幾份,隔壁家叔叔、阿姨家都要拿去,最後自己家裡留一小塊,分著吃,好不好吃?很好吃。結果現在鄰居都不分了,自個兒吃,吃到最後不好吃,有沒有?吃到最後都厭了。你看現在孩子很浪費,吃沒幾口,我不吃了。我們都分給別人吃,改天鄰居家裡有好吃的,很自然的就會分給其他的鄰居。當下那個氛圍,敦親睦鄰,遠親不如近鄰,近鄰不如對門,那種感情非常深厚。我們小的時候,家裡要出去了,可能家裡沒半個人,要不要鎖門?不用。甚至於要鎖門了,旁邊家的阿姨說鎖什麼鎖,我幫你們看就好了。現在可能隔壁家要幫你們看門,一個小時一百塊,現在都要談錢,現在連兄弟、連父子都要談錢,而且還是好像是一個小時算多少錢,都有。當親情都只有利害的時候,人會有真正的快樂嗎?我們到底在走哪一個方向去了?所以要去掉貪心。

2007年幸福人生講座-弟子規種子教師研習營(二)蔡禮旭老師主講(第十二集)2007/7/11台灣中壢善果林檔名:52-237-00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