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心性的啟發是關鍵,當孝心起來了,學習能力會提升得很快


時間:2014/12/10 作者:心源

當孝心起來了,在煙臺有個孩子,讀國小,他的母親得了尿毒症。母親得這麼重的病已經很難受了,他的父親又拋棄了他們母子,他母親在連續的打擊當中受不了,就自殺了。這個孩子很孝順,他感受到有事情,發現以後趕快送母親送急救,把母親救回來。這個孩子在他母親的病床前跪著哭,告訴他的母親:「母親您不能死,您一定要等我長大,我要念醫生把你的病治好。」你看他的孝心起來了,母親感受到了也很感動,對著孩子講,媽媽不會再做這樣的事情了。這個孩子從此除了要學習之外,他還扛起了家裡面的重擔,要把家裡打理好,要煮飯給他的母親吃。諸位老師們,他苦不苦?他不苦。他只要想著我母親高興,我母親能活下來,他就滿足了。

他比其他的同學少時間讀書,可是他卻代表煙臺市參加比賽,都得獎,成績也很好。我們都在那裡計較多給孩子一點讀書的時間,但他心性的啟發很可能比他讀書的時間更重要。這個孩子可能在上課當中他就期許自己,我回去還有很多事要幫忙,所以當下老師講的我要馬上就把它聽會。這個孩子的學習能力會提升得很快,他的專注力一定比其他同學高。在這種逆境當中,反而淬鍊了他的能力。而家裡很有錢的,還可以送到安親班去學習的,他可能在聽課的時候心裡怎麼想?反正我沒聽懂到補習班還有老師可以教。當他在當下都不能專注,他能到哪裡去專注?所以錢不見得能解決問題,反而心性是關鍵。所以孝悌、仁愛能轉貪念。

2007年幸福人生講座-弟子規種子教師研習營(二)蔡禮旭老師主講(第十二集)2007/7/11台灣中壢善果林檔名:52-237-00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