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淨修捷要報恩談(第32集)


時間:2014/12/13 作者:果林果梅

底下就是觀禮「盡虛空,遍法界,常住三寶」,這是普禮三寶,佛法僧三寶。「十方護法菩薩」,我們密法裡頭三個根本。我們密法里三根本是上師、本尊、護法,這個都是你的根本方面的,應當尊敬的、應當依靠的。上師是加持的根本。密宗是靠加持力,像我們淨土宗,臨死的時候,佛來接引就是加持力。現在十方佛、阿彌陀佛派人來護持你,大勢至菩薩、觀音菩薩攝受你,都是加持力。而這個在密宗就更強調,強調加持力。這個加持以上師為根本,就好像電廠里的電,通過上師這個導線送到您的住宅,要傳導,那是有發電廠,但是你的住宅之間你要依靠導線。誰是導線?老師是導線,所以上師是加持的根本。

本尊,我們不但是靠自己力量,而且得到佛菩薩的加持,這樣起作用那不快嗎?再有就是,你要成就,你要得到覺悟,要跟佛一樣的覺悟,這個成就的根本,本尊是成就的根本。你要念佛,阿彌陀佛就是你的本尊,你要成就那就是阿彌陀佛,成就的根本靠阿彌陀佛。所以本尊,你要修法,有的修綠度母、有的修觀音,修金剛薩埵,這是你的本尊,你成就就是成就,修綠度母先成就綠度母,成就的根本。還有事業方面,你要度眾生,滿足眾生的許多願,要辦成很多事情。就是說我要印經也是事業,你要有經費、有地方,有人幫助,有好多好多事情你才能印出一部書來。所以辦事業,事業的根本就是護法。世間也有,他幫你的忙,或者把錢送來,或者幫你做校對,這是人的護法;還有虛空中許多護法神,這些護法,這是事業的根本。這三根本,這就是事業的根本,跟這個一個意思。

我頂禮三寶,特別是十方護法菩薩。所以顯教的經典,上供都有護法,伽藍、韋馱、諸天。護法伽藍,也是恭敬護法。還有「金剛」,金剛是現威武相的佛。還有「梵」,梵是色界天稱為梵天,很清淨。「天」,包括各種天:梵天、欲界天。「龍、神」,天、龍擱在一起就是代表天龍八部,天龍八部也叫龍神八部。所以天、龍、神三個字擱在一塊,這三個字是代表三個方面,暗攝八個方面。這八部我就不多念了,裡頭包括金翅鳥,佛前有個金翅鳥,金翅鳥在海裡頭吃龍子,好像雞吃小蟲子一樣。所以龍就沒辦法,求佛保護。佛就把袈裟分給它們,一個龍頭掛一絲,龍頭上要纏了一絲佛的袈裟,金翅鳥就不吃它了。它兩個翅膀一搧,海水就搧到一邊去了,吃龍跟雞吃蟲子一樣,這金翅鳥。阿修羅等等,這是八部。

這一切聖賢等,金剛就是聖,有很多護法是賢。還有很多護法還沒出六道,他也在那保護,他還是屬於鬼神,鬼神他還在天,沒出六道,龍就比天還低一點,這都是一些護法。總之,他們既然都在護持正法,我們就對他恭敬,而且是事業的根本。

資料恭摘:淨修捷要報恩談黃念祖居士主講(第三十二集)1990/7檔名:51-007-003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