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淨修捷要報恩談(第33集)


時間:2014/12/13 作者:果林果梅

最後一條,「一心代為」,替代,所以我們的一切修持都是普為眾生著想。代替哪些?代替我生生世世以及現在這一生中的父親、母親,我們修法不為我自己修,我替我父親修、替我母親修,還不是只有這一生的父親、母親,我們過去多少生有多少父親、母親我都要替代。所以我們這個心很廣大,你這個孝也是真正的大孝,不光是孝順今生的父母。這就使得我們一個人偉大了,這也是學佛的殊勝意義。我常說大變活人。所以學佛的過程就是改造的過程,你學了半天佛,不但學佛是如此,連儒家都是這麼說,你念了四書,你還是照舊一樣,你就不會念四書。你必須根據孔子的話,你把你自己要有所改變。所以這些我們要這麼做、這麼回向,你看看不知不覺你就變了。現在你就照這個念,你本來就沒有想到這個,現在你念,你沒有想到也就實行了,這偉大!而且實際你純熟了你這個薰的力量,這個成了習慣了,對待一切都是這廣大心。不但是父母,而且「六親眷屬」,親眷都有,「冤親等眾」,冤親平等。冤親平等,不但是冤親平等,而且先提出冤來,冤還在親的上面,正是佛教的偉大。有個誰問我一個問題,他說我願意回向一些眾生,但有這麼幾個人,要我把我的功德回向給他,讓他,我是不甘心,這些人太壞了,怎麼怎麼對不起,我為誰回向都可以,還要包括他,要給他?所以這個心你還是有分別。我們要念,這樣念發展到你對最逆的,記憶最深的,你最不能原諒的也原諒,這個心。

「頂禮三寶」,我這個磕頭是替他們在頂禮,所以這個修持就不是完全為個人了。通過這些實踐,使得你得到轉變。這個密法有很多這樣的,通過你的實踐轉變你的認識,這個密法前頭供一個東西,就是把很多髒東西都擺在這拿來供佛,不然《心經》裡那個「不垢不淨」,你就是那麼念,你還是有垢有淨。這個你一下你就過不去了,怎麼拿這些髒東西來供佛?你就有垢有淨。久而久之,覺得這都是清淨的,都是清淨的,你這個分別心也就少了,這它就不垢不淨了。總之,就是要慈悲喜舍。舍什麼?舍這一切分別,虛妄分別。

「頂禮三寶,求哀懺悔」,我替他們求,我這很哀切替他們懺悔。你看不但是磕頭,而且不僅僅是這個範圍,底下還要「普代法界眾生」,普遍代替全法界一切的眾生。所以我們一個人的修行,不是只是你一個人得到好處。我常說:一個地球,這還說小的,是全法界都得到好處,就是如此。這樣我們才知道我們生命的意義,我們生命的寶貴。多有這樣的人在世間,全法界的眾生都得到好處。「普代法界眾生,回向西方極樂世界,同生淨土,同圓種智」,都同生到極樂世界,同圓滿一切種智,也就是圓滿一切佛的智慧,就是成佛了。「南無阿彌陀佛」,這就全圓滿了。

資料恭摘:淨修捷要報恩談黃念祖居士主講(第三十三集)1990/7檔名:51-007-003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