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孝悌佛子度雙親,六親眷屬入佛門


時間:2014/12/15 作者:月隱雲層

時間:2014-12-14 20:55來源:東林寺助念團 作者:東林寺助念團

生死是人生中最大的事,沒有比生死更重要的。但是,世間仍然有很多人過於重生,而不重死。這是現代人普遍面臨的問題,尤其是沒有宗教信仰的人。因為大部分人都認為人死如燈滅,不能真正接受神識的存在,他們更不會相信,亡靈和人一樣,也會感到痛苦,甚至會加倍地痛苦。

那么什麼才是人死之時最需要的呢?

堪受重壓 艱難解救姐慧命

吳金林的往生之路,令其全家對死亡有了更深的思維,也轉變了他們長期以來對佛教的誤解。

2013年12月,在東林寺常住師父們的幫助下,姐姐吳金林平靜安詳地走完了此期生命的最後歷程。而在此之前,家人對引導姐姐學佛、並帶她到寺院念佛的妹妹吳金蓮埋怨呵責。

50歲的吳金林是在胃癌晚期之時被醫院確診的病情,為時已晚的診斷令她切除了整個胃部,食道直接接到腸子上。眼看身心俱苦的姐姐日漸憔悴,妹妹吳金蓮便領著姐姐從湖北趕到東林寺皈依佛門,期望能尋求一絲寄託。然而,心思散亂的姐姐於2013年11月病發,醫院放棄治療,並勸家屬接其回家準備後事。妹妹吳金蓮眼看徘徊在生死邊緣的姐姐無人救度,在全家人的反對聲中,執意要將姐姐送到東林寺。借宿賓館的姐妹倆在家人的指責下一夜無眠,妹妹守在姐姐身邊不斷地念佛,祈禱佛菩薩的加持。

次日清晨,天寒地凍,大雨滂沱,在全家人的報怨聲中,姐妹倆到達東林寺。雨中的寺院寂靜清幽,而家人的埋怨如同刮在身上的寒風般冰冷刺骨。幸得德文師父和朱老師幫助,姐妹倆順利見到了大安法師。“信願念佛,求生淨土,永脫生死”,是法師為即將死去的吳金林的懇切勸誡。然而,丈夫和姐夫對吳金蓮的行為卻極為反感,從丈室出來便吵著要連夜將吳金林送回湖北。姐姐為了不給家人添麻煩,便聽從師父安排,先在東林寺助念團住一晚,次日再走。誰知這一夜,竟是決定她來世命運的關鍵一夜。

法師的言教猶如醍醐灌頂,令姐妹倆的內心安定下來,吳金蓮能夠清晰地觀察到自己為姐姐念佛的心是那么的輕安寧靜,如同被佛光照觸般柔和。然而,無常人生總讓人措手不及,晚上10點,劇烈的疼痛突然襲來,令原本體弱力虛、臟器紊亂的姐姐無法忍受。眼看呼吸急促、隨時面臨斷氣危險的親人無力救拔,忍無可忍的姐夫便對著吳金蓮大發雷霆,全家人立即將指責的矛頭對準吳金蓮,甚至連自己丈夫也跟著訓斥妻子胡作非為,並以離婚相威脅。被罵得體無完膚的吳金蓮近乎崩潰,只有邊流淚邊打電話找救護車。奇怪的是,偌大的九江市竟叫不到一輛救護車,醫院的120不是已經出車就是夜間找不到醫生無法出車。此時的助念團也因為團員全部外出助念,只剩下兩個人留守值班,萬般無奈的吳金蓮只得再次向德文師父求救,祈求師父慈悲相助。

淒冷的冬夜寒風凜冽,淫雨霏霏,幾位師父匆匆趕往助念團,開始為吳金林助念。而姐夫和丈夫的報怨愈演愈烈,令吳金蓮感到擔心與害怕,甚至開始自責是否真是自己的無知與固執讓姐姐遭罪。為了緩和家人的激烈情緒,德文師父耐心開導,種種安慰和勸解,方令家人了知當病人在生死攸關之際,什麼行為才是正確的,什麼才是病人最需要的,所謂的搶救可能會給臨終病人帶來哪些不利後果,哭泣吵鬧更會令其痛苦不堪。耐心的勸導,使得家人情緒慢慢平靜,吳金蓮也更加堅信為姐姐選擇的這條解脫之路是正確的。

解除干擾,平息逆緣,臨終助念方得順利進行。其實,當時的吳金蓮學佛尚淺,不懂教理,也沒看過經書,什麼都是糊裡糊塗。但對師父的信心,令她始終保持著一個清晰的正念:一定要讓姐姐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那裡肯定比不念佛墮三惡道好。

善緣相助,扭轉乾坤,憤恨家人終得感動。在師父們的佛號聲中,吳金林平靜舍報,助念結束後,顯相吉祥。

家人從未見過一個人在斷氣三十多個小時之後,還能全身柔軟如綿,面相安穩祥和。殊勝的示現,令在場的親屬感知到生命的神奇,意想不到的顯相令他們開始思維師父的開導。人死之後真的還有思想?肉眼看不到的神識真的存在嗎?為何給她念佛,相貌會逐漸改變?一句佛號的力量為何如此神奇?眾多的疑問開啟了家屬的善根,此時此刻,姐夫方能理解吳金蓮的良苦用心,如若不然,吳金林很有可能痛苦地死在回家的路上。

短短的一天時間,令整個家族經歷了人生的變化無常。而生命的無常即是痛苦的根源,但如果能覺悟,同時也是改變的根源。因為“無常”的當下將出現改變的機會,它將賦予一個新的、重生的機會。吳金蓮清楚地知道,如果姐姐錯過了這個機會,解脫將會變得遙遙無期。

佛光攝受 舉家送母來助念

姐姐的死,令家人對吳金蓮學佛的態度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他們不再指責佛法是迷信,不再干涉她到寺院禮拜參學。更令人想到不到的是,九個月之後,家人的配合與支持順利成就了母親到東林寺求往生的殊勝因緣。

年邁的母親因老年痴呆,長期居住在九江市海洋老年公寓,由護工二十四小時全程照料。但老年喪子的悲痛令身體日漸衰弱,2014年10月,身衰力竭的老人耗盡了最後的能量,油盡燈枯的身體隨時面臨死亡。吳金蓮再次向家人提出,想把母親送到東林寺助念團求往生,此次的請求親屬無一反對。姐姐的臨終瑞相,為母親的往生之路排除了一切違緣障礙,姑姑和弟弟的頂力支持,又讓善緣相繼前行。

病苦交煎的疼痛是難以言喻的,母親的病痛曾讓吳金蓮惶恐不安,雖經常引導她稱念佛號,但痴呆病症令母親很難提起求生淨土的正念。那時的吳金蓮失去了主張,道聽途說,求神問藥,甚至希望母親能一下子消除病苦。吳金蓮胡亂試了些方法,卻毫無效果。而在母親病情發作瀕臨死亡之際,恐怕失去母親的吳金蓮又張羅著叫救護車搶救,幸有弟弟在一旁提醒家人聯繫寺院,而姑姑乾脆拿起手機直接撥通東林寺助念團電話,請求師父安排助念。

果斷的抉擇令母親及時趕到助念團,半個小時後,老人在佛號聲中安詳平靜地離開人世。師父的開導和安慰如同懸崖邊上的救命稻草,讓老人抓住了重生的希望,遣除了面臨死亡的恐懼。若非姑姑當機立斷,母親或許死在手術室或救護車裡,無人開導,無人念佛,痛苦的神識又不知會飄向何方。

母親的辭世令家族中的六親眷屬跨入佛門,紛紛為老人念佛送往生,特別是曾經反對佛教的姐夫竟能主動進入助念室跟著大眾一起念佛,大嫂和侄子從未接觸過佛教,這回也跟著家人助念。特別是自己的哥哥,平日若想叫他開口念一句阿彌陀佛,幾乎是難如登天的事,而當晚卻強忍著腰背的疼痛,堅持為母親念佛。近五十個小時的助念雖令人疲憊,但母親的吉祥顯相卻讓家人深感欣慰。安詳的面容、柔軟的身體再次讓親人領悟到佛陀的教法不可思議,同時也讓親屬們認識到,在病人臨終之時,不搬動,不哭泣,不擾亂病人的正念,同時巧設開導安慰是多么的重要。

家人的轉變令吳金蓮欣慰感嘆,並深深自責先前的愚痴作為:信願不足,意志不堅,關鍵時刻迷惑顛倒,差點戕害母親的法身慧命,令其後世受苦。雖送家中兩位親人往生,但由於自己缺乏正知正見,險些犯下大錯,誤入歧途。幸蒙佛菩薩慈悲加佑,令家人提醒相助,才讓母親順利往生。

情感的執著讓吳金蓮深刻認識到學法的重要性,知見的錯誤將令自己和最愛的親人墮入不如意處。只有聞思修行,才能使自己增上信願,強化自身的學識和德行,才能真正的幫助到親人。而一生之中,最重要的大事莫過生死,學習如何面對生死將是自己和世人最應關注的頭等大事。

佛教的臨終關懷,是一個人在踏上另一段生命旅程時最為需要的東西,它比鮮花、厚葬、定時拜祭更為重要,因為它直接關係到臨終者未來的歸宿。可惜,大部分子女對此一無所知。他們不知道,為了滿足自己的所謂孝心,自己曾經以多么錯誤的態度對待自己最疼愛、最珍惜的親人,而這些錯誤的行為給即將命終之人造成了多大的痛苦。他們更不會明白,自己無意中竟然親手毀掉了父母走向解脫的最好機會,甚至會讓父母在下一次生死輪迴中墮入惡趣。

願更多的人學會臨終關懷、臨終助念,不要讓自己和親人錯過獲得解脫的良機,不要讓固有觀念傷害了你的親友,不要給人生留下遺憾。因為,生死關頭是經不起猶豫的,因為在我們猶豫的時候,親友可能就錯失了當生解脫生死的機會。

孝悌佛子度雙親,六親眷屬入佛門

家屬與師父溝通(中為吳金蓮)

孝悌佛子度雙親,六親眷屬入佛門

家屬跪在母親身旁念佛(左為吳金蓮)

孝悌佛子度雙親,六親眷屬入佛門

師父帶領家屬進行助念總回向

孝悌佛子度雙親,六親眷屬入佛門

揀骨灰

(責任編輯:desheng)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