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要想學好、用好《弟子規》,要扎一個根,就是深信因果的根


時間:2014/12/16 作者:心源

今天要跟大家匯報的,就是說「我們如何跟競爭對手處理好關係」。換句話說,我們在生意場上,大家有個說法,商場如戰場,這是很傷害的一種說法。戰場就是打仗,不是你死就是我活,戰場打仗的對手就是競爭對手。現在生意少,這是大家所公認的,覺得掙錢難,狼多肉少,是不是?怎麼在這種狼多肉少市場經濟的氛圍當中,既能把契約簽回來,又能夠不傷害競爭對手,這好像看上去就是兩個不可協調的,有你沒有我的這麼一個矛盾。其實就像接著上次我向大家匯報的,就是說《弟子規》它是從事上跟你講,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能做,但是《弟子規》的背後,是強有力的因果規律,《弟子規》的總結、發展、整理它是不昧因果的。它是因為多少年來,我們的老祖先們,在生活工作當中,使用因果規律,服從了因果規律,成功和失敗經驗教訓的總結,把它整理成為《弟子規》教給我們,讓我們學著去做,讓我們按照它來處事待人接物。所以《弟子規》要想學好,一定要深深的了解《弟子規》背後的因果規律。

因果規律,大家都比較明白就是種什麼因得什麼果,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如果你深信因果,你在執行起《弟子規》來就特別得心應手;如果你不相信因果,你在執行《弟子規》的時候,你往往猶豫、懷疑、不堅決。做為跟競爭對手爭的是什麼?爭的是錢、爭的是財富、爭的是買賣。這個東西是你爭來的嗎?不是您能爭來的,這些東西是你命里有的。你命里有的,不用爭它到時候就來;你命里沒有的,你用現在商場所慣用的競爭手段跟方法,你也爭不來。不僅爭不來,而且在爭的過程當中,還造下無量無邊的罪業,這種罪業你自己還不了,還得殃及後代,殃及公司的員工,殃及我們的父母,其後果非常慘烈。所以要想學好、用好《弟子規》,要扎一個根,就是深信因果的根。

中國傳統文化帶動經濟良性發展的經驗分享企業家胡小林先生主講(第三集)2008/7/19華嚴講堂檔名:52-288-000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