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大佛頂首楞嚴經五十陰魔淺釋(25-26)


時間:2014/12/18 作者:緣聚禪蓮-佛陀正法本意

大佛頂首楞嚴經五十陰魔淺釋(25)

唐天竺沙門般剌密帝譯

宣化上人主講

【注二六】上人於一九八三年一月補述

宗教,有古老的宗教,有時髦的宗教。古老的宗教,沒人相信;時髦的東西,人人都趨之若狂。佛所講的法,最重要的就是戒律。我們現在這一些人,認為佛真是古老,要找一個時髦的東西,所以一找就找到魔王的窟窿里去了。無論哪一個旁門左道,他們都離不了這種的貪慾,貪而無厭,這種欲是損人利己,要把其他的人都傷害了,而利益自己。

我們萬佛城啊,我不能對你們說我們一定是正法,一定是怎么樣。但你們跟著我這么多年,所有的人,每一個都算上,我和你們哪一位要過所有的財產了?我叫你們哪一個把所有的財產都捐給廟上?有沒有這個事情?那么為什麼我不這樣子呢?就因為我很古老的,因為我要守戒律,我要尊重戒律。戒律是布施於人;不是盡叫人家布施給自己,自己不往外布施。

我們萬佛城所有的經濟來源,都是很自然的,沒有用過任何手段要人去捐錢的,我們不用手段。我們所來的經濟已經夠用了,你再用手段去騙人的錢,這樣不是魔法還是什麼?叫人家所有的財產,甚至於身家性命都捐給道場,這完全是一種邪知邪見。

我所以和他們不同的原因,就因為我不貪所有人的財產,我也不貪哪一個任何漂亮的女人。我也不貪什麼名,什麼名我也不要。而且在外邊,我有個臭名,不是個好名。誰要是聽見我的名字,就覺得頭痛了,尤其是那些個妖魔鬼怪。

他“誹謗比丘”:他說,“比丘?什麼叫比丘啊?比什麼丘啊?”就這么樣。又說:“你說他是個比丘,我說他是個泥鰍。”

他“罵詈徒眾”:他隨便罵徒弟,你是個狗,你是個貓,或者你是個老鼠,或者你是個豬,就罵這個徒弟。這個徒弟一聽,啊!這是菩薩罵我,也承認了。啊!你說我是豬,就是豬;說我是狗,就是狗;說我是貓,就是貓,所以也不敢駁嘴了。你說這個真是!這個魔王的力量,你說多大!把人都迷得,他說什麼都相信。

“訐露人事”:就是揭露人的私事,怎么樣的私事呀?譬如,這個男女做不正當的事情了,他就:“嘿!你同某一個男人在什麼什麼地方,乾什麼什麼來著啊?”

這個女的想:“這他怎么知道的啊?”

他把她這么公開:他們兩個是最不好的人,最壞的人,在什麼地方,又做一個不正當的事情,見不得人的事情。你問問她,她不敢不承認的。這兩個人果然有這么個事情,也不敢不承認。

那么這表現什麼呢?表現他有神通,表現他什麼事情都知道。所以揭露人事,就是揭露人私,揭露人的秘密。”不避譏嫌”:也不怕人來譏諷,有嫌疑。

“口中好言未然禍福”:口中他常常歡喜說什麼呢?你小心那!明天你會不好的,或者會有人給你下毒藥,你吃東西小心一點,你若不小心,就會被人毒死你。就講這個未然的禍福。或者講禍,或者講福,“及至其時,毫髮無失”:等到那個時候呢,絲毫無失,絲毫都不錯,果然應驗,靈得不得了。你看,你敢不相信?嘿!這個魔王,比菩薩厲害得多。

此大力鬼。年老成魔。惱亂是人。厭足心生。去彼人體。弟子與師。俱陷王難。汝當先覺。不入輪迴。迷惑不知。墮無間獄。

“此大力鬼”:這個鬼就叫大力鬼。“年老成魔”:這個鬼,年老成魔了;人若不修德,年老就成賊了。我不是講過嗎?中國人有這么一句話,說“老而不死是為賊”,人年老了,他經驗得多了,也就會作怪;鬼年老了,就成魔了。“惱亂是人”:他就妒忌人家修道,要去破壞人的定力。“厭足心生,去彼人體”:久而久之,這個魔也生厭足心了,就把他附的這個人撇去。

“弟子與師俱陷王難”:這個弟子與師俱陷王難了,也就是等於同落地獄一樣的。以前我不是說過:

懵懂傳懵懂,一傳兩不懂;師父下地獄,徒弟往裡拱。

也就是這個道理。因為他沒有遇到明白的師父,所以就糊裡糊塗的。他師父跑到地獄去了,這個徒弟一看,師父在前邊走,他就在後邊跟著囉!跟到地獄裡的時候,這師父一回頭,說:“嘿!你乾什麼也來了?”

這徒弟就說:“我看你來了,當然我也要跟著你來嘛!”

這個師父說:“哎呀!這不是個好地方,你不應該來呀!”

“那你先來了,我怎么可以不來呢?我是跟你學的嘛!所以你到什麼地方,我也應該到什麼地方。”

這個師父想:“啊!自己下了地獄,結果把徒弟也帶來墮地獄了,真是對不起!verysorry!”

“汝當先覺,不入輪迴,迷惑不知”,“墮無間獄”:墮無間地獄了。

又善男子。受陰虛妙。不遭邪慮。圓定發明。三摩地中。心愛知見。勤苦研尋。貪求宿命。

“又善男子”:又有這種修定的善男子,“受陰虛妙,不遭邪慮,圓定發明”,“三摩地中”:在這個定裡邊,“心愛知見,勤苦研尋,貪求宿命”:心裡邊想要知道多一點事情,想要得到宿命。他非常地用功,勤儉精進,也不怕苦。他那么研尋,要怎么樣呢?想要知道宿命。

爾時天魔。候得其便。飛精附人。口說經法。其人殊不覺知魔著。亦言自得無上涅槃。來彼求知善男子處。敷座說法。

“爾時天魔”:當爾之時,這個天上的魔,又“候得其便,飛精附人,口說經法”。“其人殊不覺知魔著”:其人也不知道自己著魔了。“亦言自得無上涅槃,來彼求知善男子處,敷座說法”。

是人無端。於說法處。得大寶珠。其魔或時。化為畜生。口銜其珠。及雜珍寶。簡冊符牘。諸奇異物。先授彼人。後著其體。或誘聽人。藏於地下。有明月珠。照耀其處。是諸聽者。得未曾有。多食藥草。不餐嘉饌。或時日餐。一麻一麥。其形肥充。魔力持故。誹謗比丘。罵詈徒眾。不避譏嫌。

“是人無端”:這個人無緣無故,就無端端地“於說法處,得大寶珠”:在說法的地方,就得到一個大寶珠,或者鑽石,或者什麼如意珠之類的。“其魔或時”:這個魔或者有的時候,“化為畜生”:這個說法的,他自己變成畜生了,他說這個菩薩什麼都變的。“口銜其珠及雜珍寶”:他變成畜生,用口叼著珠子,或其他的珍寶;“簡冊符牘”:或者這個書簡、冊類,或者符。

這符,是古來有一種若合符節,用竹子分成兩邊,都一樣的,在中間連著寫字。等到用的時候,兩個合起來一對,若對上了,這就是真的;若對不上,就是假的。或者畫符,這鬼畫符,就是拿來降魔捉鬼、降妖捉怪的符。牘,也是一種書牘之類的。

大佛頂首楞嚴經五十陰魔淺釋(26)

唐天竺沙門般剌密帝譯

宣化上人主講

“或誘聽人”:或者他教這個聽的人,“藏於地下”:說把這個珠子藏到地下,“有明月珠,照耀其處”:就有一個好像明月這么個珠子,照得這個地方放光。“是諸聽者,得未曾有”:這一切聽他說法的人,說:“喔!這真是真的,這個不會是魔了。”他明明是魔,這一些個聽法的人說他不會是魔。

“多食藥草,不餐嘉饌”:這個魔常常吃藥草,不吃飯,不吃好的東西,就吃藥。吃什麼藥啊?或者人蔘,或者最補的藥品。我在香港遇到一個人,他說他不吃飯,幫著人家或者求壽,或者求子,或者求福,或者求什麼……在人家裡一住,就說他不吃飯,其實他吃什麼呢?吃核桃。核桃裡邊有仁,是補腦的,你吃了它,腦筋就很好。這個東西吃很少就不餓了。比如你吃這么一碗飯,這個東西,吃半碗就飽了,它很多油的。或者松子之類的,總而言之,他吃這些個最有營養的東西。

“或時日餐一麻一麥”:或者有的時候,一天就吃一粒麻、一粒麥。“其形肥充”:他還很胖的,胖得比那個肥豬都胖,為什麼呢?“魔力持故”:這個魔的力量攝持的緣故。

【注二七】上人於一九八九年五月補述

弟子:“來彼求知善男子,敷座說法。”

上人:這就是那個魔,魔到這個地方,到求宿命的那個人那兒。

弟子:“於說法處得大寶珠,其魔或時化為畜生。”是另外一個魔嗎?

上人:不,就是那個魔。

弟子:這個魔附著的人,又化成畜生了?

上人:嗯!大家就看見他像畜生,就是現古里古怪的樣子嘛!“先授彼人,後著其體”,“彼人”,就是求宿命的人。

弟子:求宿命的人已被魔附身,化成畜生了,口裡又銜著寶珠及雜珍寶?

上人:給當時那些聽法的人。這不是一個人,或者他選擇其中的一個人,這都是假設之辭,一定有這個事情嗎?沒有的,這都是假設的,不是一定的。你不要認為佛說這樣,就認為是一定的。這只是舉出一個例子,要大家觸類旁通,不是就這樣死板板地。要靈活運用,再有這種事情,你就會知道,喔!這和那是相同的。你說他變畜生,或者他變一個佛也不一定的。

弟子:“後著其體”呢?那個魔又著到誰的體上呢?

上人:又著到每一個人身上。

弟子:另有魔來著到每一個人身上嗎?

上人:就那個魔,他可以分身無數的,可以著到那一個人的身上,又可著到旁人身上。

弟子:喔!跳來跳去。

上人:不是跳,他不是一個,可以變很多的。

弟子:喔!著到你身上,又可以著在他身上。我哪裡知道魔的力量那么大的?

上人:嗯!那個魔和佛的力量差不多的。不過就是一個邪,一個正。他所做的事情是邪的,佛所做的事情是正的,所差別的就在這裡。台灣有一個人,他有這個經驗,現在可以叫他再講。(對居士說)你要和盤托出,把魔傳給你的心法講出來。

居士: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我現在所講的,是我在台灣跑過的外道所顯現的,跟我所了解的。或許我了解的,跟佛所說的天魔不大一樣,因為天魔是千變萬化的。我看到的,只是他們顯現的方法之一而已,不是全部的境界,只是供作參考,不一定是全部事實。因為天魔的顯現有好幾種,一種要經過靈媒,一種不經過靈媒。普通學習外道,如果你的心不太正的時候,他不經過靈媒,在你禪坐時,天魔就直接可以顯化,化做一個人的樣子。

在這段經文“是人無端,於說法處,得大寶珠。”因為有“於說法處”,依我所看到的,我想是有靈媒、說法者、聽法者三種人存在的情形。“是人”,上人的翻譯說是著魔的人,這也是一種的翻法。但是我看過其他的翻譯,和我所了解的,“是人”,是還沒有著魔。為什麼這么講?因為佛講《楞嚴經》,是為了警惕還沒有著魔,但是心已經稍微偏的人,你要警覺,如果不警覺,就會著魔。用意是要警誡人:在色、受、想陰已經盡的時候,要特別注意,或許有這些事情會顯現。如果顯現,你們要怎么樣預防。

兩年前,我到一個在家人那裡,他也是剃了光頭,好像一個沙門的樣子,他在家裡禪坐的時候,天魔附在他的身上,說:某某人,我送你一本《無字天書》,送你一部什麼經。開始的時候,因為你的心不正,想得到一個迅速得證的方法,所以去那個道場,他會化做各種的方法。“五十陰魔”前面這三十陰魔的境界,每一天、每一個地方,像這一切一切,大概我都看過,也聽他們說過。

好像那些簡策、珍寶和藏什麼東西,我都看過。或是一餐一麻一麥,還是一餐可以吃很多東西的情形都有。就好像授大寶珠,你打坐的時候,他說:“某某人,我授你寶珠好不好?”如果你心一動,想得到這個東西—這是指透過靈媒—你把手伸過去接下來,接下來之後,就產生問題了。

我以親身的體驗來講,二年前我到一個地方,他說:“我授你一部《無字天書》,讓你練三年,三年練完以後,你可以得到很大的神通。“那天我因為心有點動,就想:“你送我一部《無字天書》,好啊!”我就接下來了。他又說:“你要接受的話,就雙手往上提,我授給你。”授完以後,回家第二天,我整天就念,我自己都聽不懂,好像在說日文,又好像泰國文。又唱日本明治天皇那時候的軍歌,我以前根本沒有唱過,其實我的聲音很差的,但是一唱起那個軍歌來,聲音可以很高,可以很低,比電視、電台里歌星的聲音還要好。我想這《無字天書》就是經文說的“簡策”。

這裡說法處有二種情形,一種是你本身沒有著魔的人,沒有辦法看得到;受陰沒有盡,也沒有辦法看到。一種是你本身在靜坐時,被天魔附的那個人看得到,你也看得到。

所以這一段有二種情形:一種是被天魔附的人和你都在定中的時候,他授你什麼東西,你本身也可以看得到外界的景象,其實這只是個幻境,是“是人”所變的。一種是你本身沒有看到,只心動而已,他說:“我授給你什麼東西,好不好?”你講“好”,那時候就不一樣了。天魔其實也有天魔的規矩,你如果說我不要,他也著你不上的。據我所知道,整個台灣的外道都在前面這三十陰魔的境界之內,這是想識還沒有盡的境界。

今天的翻譯跟我講的事實,可能有點出入,我是說或許在這種情況下,天魔會用這種方法顯現,要來害你,使你不成道。因為你的道行有高低的分別,所以他顯現的方法一個一個是不一樣的,這只是供大家參考,阿彌陀佛!

“誹謗比丘”:他專門罵和尚,專門罵出家人,“出家人!出什麼家啊?哼!一點都不修道。出家呢!出家人不貪財?越多越好!”他這么誹謗出家人。

又對人說:“你信他乾什麼?他也是個人嘛!你真是這個啊,stupid—愚蠢到極點了!”人若信比丘,他說人愚蠢到極點了。“罵詈徒眾”:也罵他自己的徒弟,或者什麼都罵,不一定就是畜生,或者是其他什麼東西都罵。“不避譏嫌”:他也不怕譏嫌。

【佛陀正法網大回向文】

南無佛陀釋迦牟尼授記師燃燈古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東方淨琉璃世界消災延壽藥師佛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接引導師阿彌陀佛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

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南無大行普賢菩薩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摩訶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摩訶薩。

至誠頂禮一切見聞者共沾妙法,法喜充滿六時吉祥。

心開意解走向解脫成就佛果。

南無盡虛空遍法界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佛菩薩一切尊法,

一切賢聖僧摩訶薩,感恩龍天護法護持正法,感恩一切覺悟者摩訶薩

願一切過去未來現在未覺悟的眾生、無論僧俗、男女、任何種族

種種有情六道眾生見聞聽聞心聞者

共同慚愧累世因貪嗔痴所犯的身口意而至誠慚愧後不更做

至誠祈願盡虛空法界一切正覺

慈悲威力加持萬源苦眾清淨自性離苦得樂究竟解脫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