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人生的幸福來自福德而非聰明


時間:2014/12/25 作者:迷覺

我們從小到大也都沒有真正心想事成過:上學的時候希望有一個好成績,結果經常考試不及格;畢業的時候希望找到一個理想的工作,結果工作不如意;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希望找到一個合適的人結婚,但是偏偏跟一個不喜歡的人在一起。人的期望值永遠是高的,但是始終達不到要求,心裡很失望,很苦惱。

雖然人們為了今生的幸福、受用得到滿足而盡心盡力、勤勤懇懇地勞作,但是如果沒有前世的福德因緣,即使解決暫時的溫飽也成問題,不僅自討苦吃,而且連累他人,到頭來所得到的只是墮入惡趣深淵無法解脫。

所以,古大德說:「勤勞如山王,不及積微福。」只有自己往昔積德的善因才能生出財產受用、幸福名譽等善果,如果有了這樣的因,那麼善果不求自得;相反,如果不具備這樣的因,那麼就算是再怎樣兢兢業業、勤勤懇懇,非但不會如願以償,還會適得其反,遭遇不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