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人死後並非一了百了


時間:2014/12/26 作者:恆覺

當今時代,人們對臨終者的關懷遠遠不夠。如果誰家生了個寶寶,全家人有一套嫻熟的“育兒經”;可是家裡有位老人瀕臨死亡,許多人只有哀傷、無助,想幫他卻不知從何做起。

人去世的時候會非常可憐,就像中陰竅訣所描述的:前有閻羅獄卒牽引,後有業風吹動,雖然萬般不情願,卻不得不捨棄今生的一切,踏上通往來世的中陰長道,獨自面對各種恐怖的景象……在這個時候,亡者最需要親人的幫助。

在藏地,許多人都修學過中陰密法,知道如何面對死亡,幫助別人也得心應手。他們在生命走到盡頭時,當臨死中陰、法性中陰、轉世中陰一一現前,依靠金剛上師的指點,以認識心的本性或文武百尊的方式,便很容易獲得解脫。

中陰密法里也詳細介紹過,當死亡來臨時,上根者如何以證悟法性而獲得解脫;中根者在中陰期間,如何以各種竅訣而解脫;下根者如何將心識轉為道用,從而於幻化世界成為利益眾生的化身。此外,蓮師也有許多不共的竅訣——法身往生法、報身往生法、化身往生法,以及剎那往生法等。

而且,藏地的人死後四十九天內,每天都有人為其念《聞解脫》(即《西藏度亡經》)等,依靠這些密法的加持,可以不同程度地利益亡者。

當然,做四十九天佛事,並不是藏地獨有的,漢地也有這種說法。如《地藏經》中云:“若能更為身死之後,七七日內廣造眾善,能使是諸眾生永離惡趣,得生人天受勝妙樂,現在眷屬利益無量。”

不過,請人為亡者念經四十九天,現在漢地可能沒有這個條件。假如實在不行,子女也可以在亡者的靈牌前,每天念一些經文,比如《金剛經》《阿彌陀經》《普賢行願品》《地藏經》《法華經》,或者念阿彌陀佛名號、觀音心咒等,然後將此功德回向亡者離苦得樂。

在藏地,有些家的子女,不但會給亡人做四十九天的佛事,甚至每一年都會為他做佛事:有的是交錢給寺院,請僧眾念往生法或觀音心咒;有的是把亡者的名字寫好,和念經錢一起交給高僧大德,請他超度亡者的神識;有的是在埋葬亡者遺骨的地方,懸掛經旗、刻觀音心咒……

有人聽後,或許不以為然:“人都已經死很久了,再做這些有什麼用?”

但實際上,人死後並非一了百了,不管他去世後多久,若能為他多做佛事,依靠三寶不可思議的加持,必定會對他所投生的那一世有利,可以減少他的很多痛苦。

所以,若想幫助過世的親人,你有條件可以請僧眾做佛事,也可以自己誦經念咒,多做善事,將功德回向給亡人。回向的時候,可以在心裡觀想將功德回向他,也可以口中說出來:“以此功德,願某某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有些人可能會想:“如果是高僧大德,給亡人念經當然很好,但像我這樣的凡夫,念經回向有什麼用啊?”

這種想法,是不懂佛法的表現。要知道,佛菩薩的經咒不論從誰的口中念出來,都會對亡人有利益。就好比金錢在哪兒都有用,富人可以用,在窮人手裡也照樣可以,同樣,佛號、心咒、佛經是極具加持的金剛語,誰念都可以產生力量。沒有任何一部佛經中說:只有高僧大德才能念經超度亡人,而一般人沒有這個資格。

我們得一個人身不容易,在最關鍵的時刻,若沒有獲得佛法的利益,是特別可惜的。希望每個人在生前掌握一些臨終竅訣,這對自己、對他人都有利。畢竟,死亡是誰也逃不掉的命運!

摘自:《做才是得到》索達吉堪布著,甘肅人民美術出版社2012年11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