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大佛頂首楞嚴經五十陰魔淺釋(31-32)


時間:2014/12/30 作者:緣聚禪蓮-佛陀正法本意

大佛頂首楞嚴經五十陰魔淺釋(31-32)

唐天竺沙門般剌密帝譯

宣化上人主講

此名住世自在天魔。使其眷屬。如遮文茶。及四天王。毗舍童子。未發心者。利其虛明。食彼精氣。或不因師。其修行人親自觀見。稱執金剛。與汝長命。現美女身。盛行貪慾。未逾年歲。肝腦枯竭。口兼獨言。聽若妖魅。前人未詳。多陷王難。未及遇刑。先已乾死。惱亂彼人。以至殂殞。

“此名住世自在天魔”:這種魔叫什麼名字呢?就是叫住世自在天魔。“使其眷屬”:他使令他的眷屬,他的眷屬是誰呢?“如遮文茶”:遮文茶是梵語,翻到中文,就叫“奴鬼”。怎么叫奴鬼呢?就是做奴隸的鬼神,又叫“嫉妒鬼”。這個鬼專門妒忌人的,你有什麼好事,他就妒忌你。你要學佛嘛,他就不叫你學;你要學好嘛,他就往這壞的地方拉你。所以很壞的,這個鬼!可以說是個壞鬼。

這個住世自在天魔,他叫這種鬼去擾亂這個修定的人。“及四天王,毗舍童子”:和這四天王的毗舍童子。這個毗舍童子也就是“毗舍遮”,又叫“毗舍舍”。這個鬼是專門吃精氣的鬼,吃五穀的精氣和人的精氣。好像男女行性行為這個時候,有一種精氣流出來,他都去吃的。所以就在男女性行為那時候,很多鬼在旁邊那兒等著吃這個精氣那!很危險的。

“未發心者”:沒有發心的這些個人,“利其虛明”:貪圖他這種虛明,“食彼精氣”:他也不知道毗舍遮童子等,就貪人這個虛明,貪人這種靈性,食彼精氣,就吃人這種精氣。

“或不因師,其修行人親自觀見”:或者他沒有師父,這個修道的人,就親自觀見了。觀見什麼呢?“稱執金剛,與汝長命”:他說他就是金剛護法,是金剛神。“我來乾什麼來了?我現在就給你長壽了,教你活長年紀。”說完之後,“現美女身”:就變一個美女,“盛行貪慾”:這個盛行,就是行了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沒有完那么多的次數。什麼呢?就是這種貪慾、淫慾。

“未逾年歲,肝腦枯竭”:沒有過一年,你說怎么樣啊?肝腦枯竭,這個腦枯竭了,可以說是精腦枯竭,他的精、氣、神都幹了。為什麼呢?這太厲害了嘛!

“盛行”這兩個字,這就非同凡響了,不是泛泛的,不是普普通通那種正常化了。所以這盛行貪慾啊,這個要點就在這個地方!

這個美女一定就說:“啊!男女的事情,你做得越多就越長壽,你的壽命就長了。”誰不知長壽長壽,貪這長壽,變成短壽了,沒有過一年,就肝腦枯竭了!

“口兼獨言”:這時候,這個人口裡自己和自己講話,其實他不是和自己講話,他是和這個魔鬼講話。“聽若妖魅”:旁人聽著,他就好像妖魅說話似的,其實他不是對自己講話,他就是對著魔鬼講話,不過你旁人看不見這個魔鬼。這種的魔鬼我都遇著過。

我遇著一個人,天天晚間就有一個女人來找他,白天沒有。這個女人一來的時候,他家裡所有的人,都聽得見這個女人走路的聲音,好像穿著高跟鞋似的,一走,喀登喀登的,踩得樓板響,但是旁人只聽見這個響,看不見這個人。那么他呢,這個女人一來了,他也不管有人沒人,把衣服脫了,就上床亂來一頓,這就是這種的鬼。

以後,我那邊有一個古大神,就是巫醫。這個巫醫就去到他家裡,給他治這種魔病。一治這魔病,這個魔鬼就來了,告訴古大神說:“好了!你現在不是來給他治病嗎?這裡這個病人從今天開始就好了。可是,我現在就到你家裡去,就要和你來鬥鬥法!”

果然,從此之後,就到古大神、古巫醫的家裡去了,他的哥哥也一天到晚有這個魔鬼來,和他有這種不正當的行為。啊!這個魔,你說怎么樣啊?喔!厲害囉!“前人未詳,多陷王難”:前人也不知道這種情形,所以也多數受王法的限制。“未及遇刑”:也沒來得及拷問、審問,“先已乾死”:已經在獄裡乾死了,他精、氣、神都沒有了,所以乾巴死了。“惱亂彼人”:他惱亂這個人的定力,“以至殂殞”:乃至於到死亡的這種程度上。

【注三○】上人於一九八三年一月補述

在我年輕的時候,專門歡喜和魔來鬥法,所以斗得三千大千世界的魔軍都想來對付我。所以有很多次,幾乎把生命都沒有了。

因為這個,我就再有這種和魔鬥法的心,也不敢再用什麼法來和魔鬥了。所以現在很多的魔他來欺負我,我都修忍辱的功夫,不和他們起對峙。我只用一種慈悲心來攝受,來感化他們,而不用降伏法來降伏他們。

我記得在東北有過一次,是在道德會上,有個講習班主任叫徐桂蘭。這道德會有五、六十個學生,其中就有一個著魔了,中邪了,所謂著魔就是邪魔來附體了。這講習班主任徐桂蘭,自以為講習班的主任,是有地位的,有權力的,就來為這女孩子治魔。她用一口涼水,照著中魔這個女孩子就噴一口。這一口噴上了,這魔還沒有走。魔就說:“好!你來治我,我現在就到你那兒去,我要附在你身上,看你怎么樣?”於是乎,這中魔的女孩子病就好了,這徐桂蘭自己就中魔了,中邪了。

方才張果鴻說他也用過這個方法,念咒來噴這個人,這個人就跑了。這個魔大約法術還不夠,所以就跑了。但附在徐桂蘭身上這個魔不怕涼水噴,它不跑,於是乎徐桂蘭自己就發魔氣。

她發了魔氣,在道德會也不能住了,就回到家裡。回到家裡,這個魔天天都來擾亂她,擾得她家裡不平安。這個魔是什麼魔呢?是個馬猴子精,大馬猴子,很大的馬猴子精。這馬猴子精一來了,就和徐桂蘭有性行為。它附到她身上就來折磨她。有時候就把徐桂蘭迷得……又講怎么樣愛她,又怎么樣。就有性行為。性行為完了,徐桂蘭本人就七孔流血,眼睛也流血,耳朵也流血,鼻孔、嘴巴都流血。就這個樣子,被這個馬猴子精,把她的精氣都給吸去了,吸得癱瘓要死了的樣子。

道德會就派人去找我們廟上的方丈和尚,我們方丈和尚是很有名的,在東北叫王孝子。因為聽說三緣寺這廟上方丈和尚有道德,可以降伏這個魔,於是乎就找他去了。但方丈和尚什麼事情都叫我去,在外面有一些個什麼問題,並不是他自己本人解決的,都是我去幫他解決的。好像大南溝高德福這家裡的問題,還有很多很多的,外面人都也知道的。

這次方丈又叫我去,叫我去我就去了。去到這兒,他們就說把誰請來了。這馬猴子—你猜它怎樣說?“唉!你請他是白費功夫,沒有用的。你不要說請他呀,你把濟公請來,我也不怕的。”就這么在那兒講,什麼也不怕。等我到了呢,它真地來了,這馬猴子來了,然後真是又斗上法啦,斗、斗、斗!鬥了兩天才把它降伏。降伏住了,從此病就好了,那么這個人也沒有死。像這些個問題,我經過很多很多的。

所以現在我也不願意管人家的閒事。不要說旁人的閒事,就像某某人,你看得見,她是有個鷹在那兒,總是令她晃頭晃腦的,這我都不管。我看見,就像沒看見似的。為什麼要這樣呢?我就是修忍辱的功夫嘛!有人在我頭上吐痰呀,我也不發脾氣,也忍著它。所以現在我的宗旨是這樣子,和任何人也不鬥爭。果鴻你以後切記,不要再惹麻煩了,這還算你有點善根,要不然的話,嘿!這個魔很容易就跑到你身上去。所以這不是很好玩的一件事情。

大佛頂首楞嚴經五十陰魔淺釋(32)

唐天竺沙門般剌密帝譯

宣化上人主講

汝當先覺。不入輪迴。迷惑不知。墮無間獄。

“汝當先覺”:阿難,你應該先覺悟、先明白這種的道理,“不入輪迴”:如果你能覺悟這種魔的境界,就不會上魔的這個圈套,而到魔王的眷屬裡邊去。“迷惑不知”:如果你若不覺悟呢?那就毫不客氣,“墮無間獄”:一定要墮落到無間地獄去的,一點人情都沒有的。

阿難當知。是十種魔。於末世時。在我法中。出家修道。或附人體。或自現形。皆言已成正遍知覺。

“阿難當知”:阿難!你應該要知道“是十種魔”:在前面講的,想陰所發生的這十種陰魔的境界。“於末世時”:尤其在這個末法時代,“在我法中”:就是在我佛法裡邊,“出家修道”:或者他出家修道,“或附人體”:或者這個魔王附到人的身上。“或自現形”:或者他自己現出來自己這個魔王的神通,現出種種的形像,或者現佛身,或者現菩薩身,或者現阿羅漢身,或者啊,現天人的身。這魔王什麼身他都可以現的。

所以“皆言已成”:他們都說他已經成了什麼呢?“正遍知覺”:正遍知也就是佛。覺,有正知,有遍知。什麼叫正知呢?知道心包萬法,這是正知;也知道萬法唯心,這是遍知。有真正的正知正見,這是佛,叫正遍知。可是這個魔也冒充佛,說他也是正遍知了。

那么在釋迦牟尼佛入涅槃的時候,佛就叫魔王來,吩咐魔王說:“你呀,規規矩矩的啦!你以後都要守規矩的,不要不守規矩。”

魔王說:“我守規矩?守你的規矩?好!到你末法的時候,我就穿你的衣服,吃你的飯,在你那裡邊來破壞你的法!”

釋迦牟尼佛聽見這話,就憂愁落淚了,說:“我真是沒有辦法你呀!你使這個方法是最毒了。”這所謂“獅子身中蟲,自食獅子肉。”獅子身上的蟲子,它吃獅子身上的肉,這就是表示末法時代魔強法弱,魔王最多了。所以我們修道的人,切記要小心!什麼叫魔王呢?這魔王就是與人不同的,你看他那個樣子魔里魔氣的,就是個魔王,他很特別的,這也是魔王的表現。

【注三一】上人於一九八三年一月補述

末法是魔強法弱的時候,《永嘉大師證道歌》上說得很清楚,說是“嗟末法,惡時世,眾生無福難調製,去聖遠兮邪見深,魔強法弱多怨害,聞說如來頓教門,恨不滅除令瓦碎。”這個嗟末法就是嗟嘆,嘆息這個末法的時候。惡時世,這個時候是個很惡劣的時候,妖怪邪魔都出現於世了。

電腦是一個最大的妖怪,電視是個小妖怪。這個小妖怪就幫著這個大妖怪,這個大妖怪就要把所有的人都吃了,使令所有的人都失業了,沒有工作了。這叫“嗟末法,惡時世”,這個時世真惡劣。眾生無福,眾生一天到晚那么緊張,人人都搞得有心臟病。沒有心臟病,就有肝臟病;沒有肝臟病,就有肺病;沒有肺病,就有脾病;沒有脾病嘛,就有腎病。這心肝脾肺腎,什麼病都來了,就都是中了妖怪的這種邪氣。中毒中得太深了,所以把眾生搞得這么多病痛都出來了,沒有福了。

你以為看電視、聽電話、聽收音機、玩電腦這是很好的。不知這個令心肝脾肺腎都受傷了,將來搞得人都不是人,鬼也不是鬼了。那么這樣子,這個世界就該壞了,所以我們人就生在這個眾生無福難調製的時候,是不容易教化的,你叫他不要看電視,他一定要看;你教他不聽收音機,他還一定要聽;你教他不聽音樂,他偷偷摸摸去聽,這個時代就這樣地壞。這樣地壞啊,搞得眾生顛顛倒倒的,難調製。

“去聖遠兮”,去聖就是離佛很遠了。“邪見深”,人人都有邪知邪見,沒有正知正見了,邪見太深了。“魔強法弱多怨害”,這時候魔是很強盛的,這佛法是很軟弱的。“多怨害”,互相你害我,我害你,這么互相怨害。“聞說如來頓教門”,要是聽見佛所說的這個正法眼藏頓教的法門。“恨不滅除令瓦碎”,就恨不能即時把它都消滅了。好像那一塊瓦,把它拽碎了那么樣,對這個佛法就仇視得這個樣子,我們現在就是這樣子。

所以我們在萬佛城住的人,每一個佛教徒的家庭裡頭,我們不要有收音機,不要有電視,不要有音樂的唱片,把這個都要改了它。在萬佛城住的人,在百忙之中,無論怎么忙,都應該參加早晚課、講經,不應該缺席的。在家人如果不能到廟上做,你可以在家裡做,也做早晚課、念念經、研究研究佛法。不要有時候就看電視、聽收音機,搞得和一般外邊的人一樣。

萬佛城和外邊的世界不一樣,我們要不隨著流俗所轉,所以你們各位在萬佛城,以佛法為主,以學習佛經為主。誰能把《楞嚴經》先背會了,那我是特別高興的。在家裡也要讀誦《楞嚴經》,讀誦《法華經》,讀誦《華嚴經》。不然,你跑到萬佛城來,這有什麼意思,一點意思也沒有。你對佛法一點都不懂,說起什麼,就說:“喔!問什麼?”什麼都不懂,那你在這地方是太可惜了。

讚嘆淫慾。破佛律儀。先惡魔師。與魔弟子。淫淫相傳。如是邪精。魅其心腑。近則九生。多逾百世。令真修行。總為魔眷。

“讚嘆淫慾”:怎么能分別出他是魔呢?他不讚嘆正修,讚嘆淫慾,公開宣布這個淫慾。“破佛律儀”:他說佛這個戒律都沒有用的,不要守佛的戒律,那是給小乘人守的。我們都是大乘菩薩、大乘佛,我們既然已經成佛了,所以不要守戒律了。

“先惡魔師”:前面講的那些惡魔法師,“與魔弟子”:和魔王的弟子,“淫淫相傳”:互相宣淫,互相讚嘆淫慾說:“啊!這是最好的、是最妙的一個法門了,真空妙有就在這裡頭啊!就是這個道理。”

“如是邪精”:像這一類的邪精,哪一類呢?就讚嘆淫慾的這個邪魔。“魅其心腑”:因為有邪魔迷住他的心竅,所以他就貪圖淫慾,也就公開宣淫。就是因為魔入他的心竅,被魔魔住了。

“近則九生”:往近來說,就是九生。什麼叫一生呢?說人由生到死是一生?不是的。這一百年算一生,這九生就是九百年。“多逾百世”:往多了說,就超過一百世。多少是一世呢?這一世就是三十年,三十年算一世。那么這一百世就是三千年。那個九生就是九百年,這個百世是三千年。

“令真修行,總為魔眷”:要是往近來說就是九生,這個修道人就會做魔的眷屬了;要是往遠了來說,就要一百世以後,就要做魔的眷屬。因為他被魔迷住了,雖然迷住了,都要經過多幾個生生世世,這么,時間久一點,他才會是這個魔的眷屬。若不夠這個時候呢,他的性還沒有完全變成魔的那個魔性。你知道魔是什麼變的?魔也就是這些個不正當的人去做的。他們不正當就會做魔的,但是沒有那么快。那個魔王追他、跟著他、迷他,近就是九生,遠就是百世。

【佛陀正法網大回向文】

南無佛陀釋迦牟尼授記師燃燈古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東方淨琉璃世界消災延壽藥師佛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接引導師阿彌陀佛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

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南無大行普賢菩薩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摩訶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摩訶薩。

至誠頂禮一切見聞者共沾妙法,法喜充滿六時吉祥。

心開意解走向解脫成就佛果。

南無盡虛空遍法界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佛菩薩一切尊法,

一切賢聖僧摩訶薩,感恩龍天護法護持正法,感恩一切覺悟者摩訶薩

願一切過去未來現在未覺悟的眾生、無論僧俗、男女、任何種族

種種有情六道眾生見聞聽聞心聞者

共同慚愧累世因貪嗔痴所犯的身口意而至誠慚愧後不更做

至誠祈願盡虛空法界一切正覺

慈悲威力加持萬源苦眾清淨自性離苦得樂究竟解脫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