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作為真正的佛弟子,當以護持《楞嚴經》為己任


時間:2014/12/31 作者:懺悔改過禮佛

最近看了《佛說法滅盡經》,裡面講了末法時代,妖魔若滅世,必先滅佛法;若要滅佛法,必先滅楞嚴。末學深以為然。楞嚴經作為一部佛教大經,其語言之精闢,義理之精妙,功德之殊勝,非我等凡心所想。單單其列出的五十陰魔,就足以讓我們警醒。現在的人,不少還自稱“佛學家”,說楞嚴是偽經。現有以下幾種理由:

第一:作者神乎其書的來處且不容人之存疑

第二:該經之主要在於對道教思想批判而且予以莫名其罪的恐嚇是最典型的最早的思想定罪者,而道教在當時是李氏政治的正朔。

第三:該經之思想孤峰獨立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與同時期的法相、華嚴、天台甚至禪宗等諸家義諦非常不同更與釋家原始精神不同。

第四:該經各章之文學相異不像出於一人之手,有些地方居然出現一種道家風格。

第五:感覺佛主把世間的一切奧秘在楞嚴經里講透了,人就喜歡那些鐵口直斷的傢伙。

第六:作為最重要的經典,斷不會寫這么多字的。

就拿第一來說,凡是讀過佛經的同修都了解,我們讀經可以理解,但絕不可固執於自己的理解。法本無常,萬法皆空,我們若是固執己見,就會入迷。本來學佛修行是為了出迷,但因為自己認為自己理解是正確的,甚至固執不化,那就更迷了。楞嚴經上說的讀此經不可疑惑經義,那完全是為了我們好啊。想想我們為什麼還在六道當中,就是因為累劫以來我們都有業障在身,無法超出六道。現在幸運啊,又接觸到了佛法,但是因為自己業障在身,容易對佛義產生偏見。所以佛經上才講一念淨信,誠心誠意,就是怕我們被業障所礙,無法修行。這點末學深有體會。

第二,大家要分清道教和道門的區別。佛菩薩教化世間眾生,皆因其因緣而方便說法,道教作為一種宗教,雖主要目的在於度己,但同時也提倡美好道德,提倡道德教育,勸人向善。道門就不同了,什麼是“門”,一種工具也。現在不少人將道教和道門混為一談,簡單來說,道門的其中一種表現就是修神通,修心尚在其次。佛法講什麼,講修心啊,那些什麼神通的我們與生俱有啊,只不過被誘惑蒙蔽而已。如果自己心性提上去了,清淨心、大悲心生了,甚至精進修為不退轉,那神通自然恢復。所以,佛教教化不求神通,但求修心。如果本末倒置,那當然要予以批評矯正。所以楞嚴經就算有批評,也不是批評道教,而是批評道門。

第三,我覺得這種說法有點可笑,就因為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所以虛偽?要知道,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數人手裡,書也一樣。末學認為,任何佛經,只要精修一部,都會有成就。每部佛經所講都會有所側重,如地藏經是孝經,無量壽經是講極樂世界之殊勝和怎樣修行。楞嚴經則是教我們怎樣辨別自己在修行中所遇到的魔障,尤其是列出五十陰魔,更是詳細備至。所以,我們不能以這部經所講與其他經不同就說是偽經。佛說,八萬四千法門,皆可證果,但憑機緣。楞嚴經教我們辨別魔障,讓我們不走歪路,以助修行,這不就是個好法門嗎?嚴格按照楞嚴經上所講修行,一樣證果。

第四,出現道家風格就是偽經?佛法講究的是萬法一心,萬法皆性空、一切唯心造。道教和佛教在不少地方都有相似性,道家所具神鬼之說,佛教亦有講。六道輪迴、因果報應是佛教的基礎之一,我們學佛修行就是要看破執迷,證回本心。就像外國宗教,不少外國人認為信上帝就能超生天堂,末學個人認為他們歪曲了教義啊,超生天堂前提是要懺悔啊。所以,末學認為,佛菩薩降世教化,都是以教化對象個人因緣而現方便說法,就如普門品所講,你是能證菩薩果位,就現菩薩身度你;是證羅漢果位,則是以羅漢身度你,以此類推。不能說它有道教的影子就說是偽經,那你長的像某人是不是應該說你就不是你自己了?

第五,這個說法我覺得十分可笑愚痴。佛教兩字的意思,末學認為,應該是佛法教育,既是教育,就應當無所保留。什麼“把世間都說透了,太假了”之類的說法,末學不敢恭維。佛教度人那是大慈悲,毫無秘密可言。現在不少留行什麼“密法”,“密而不宣度有緣人”,說信了“密法”即可成佛,實在是顛倒是非黑白。成佛路上無盡考驗,為何?佛與法界同身,大聖大慈,大悲大願,只為度眾生脫離苦海。如此無上神聖果位,豈是信了什麼“密法”就能成就。現在不少人急功近利,認為修秘法就能成佛,不少人還走上謗佛末路,實在是大錯特錯,可悲至極。

第六,這種說法也是可笑之至,不禁讓末學真的感到末法時代邪師說法真如恆河沙。字太多了就是偽經,就不是重要經典了?換句話說,只有那些字少的才是大乘經典?這種邪見實在是可笑無比,同修一看便知,不必多說。

現在邪法橫行,但為什麼還不至於顛覆佛法呢?《楞嚴經》還住世啊,《楞嚴經》上所講之五十陰魔,徹底破盡一切邪門歪道,令那些妖魔鬼怪忌憚無比。所以,不少是人身執魔心的人就會想盡各種辦法拿出各種奇奇怪怪的理由詆毀楞嚴,引導我們走向邪路。只要毀掉楞嚴這面照妖鏡,魔眾就可橫行世間,最後滅佛法,滅人間。我們今生能夠學佛修行都是以前有大福報,大功德,切莫因一時邪見而走向邪道。而真正的佛家弟子都應有儘自己力量護持楞嚴的責任,凡是碰到詆毀楞嚴的,一概不信。遇到迷惑者,我們要盡全力開導,令其走向正路。雖然《佛說法滅盡經》里講了楞嚴消失是很難避免的,但佛還說了,若楞嚴不滅,則正法時代到來。我們佛家弟子要做的就是多消除某些初學者對楞嚴的偏見,同時自己也要時時警惕,避免修行時被魔誤導。末學認為,在這末法時代,邪師太多,我們凡人之眼難以辨別。但是《楞嚴經》就是最好的老師,是一個不用費心思都可以無償教你怎么正確修行的聖師。只要我們跟著楞嚴修行,嚴格按照經義所做,就不會那么容易修偏。

大禮頂護《楞嚴經》

南無一切諸佛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