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念佛的作用


時間:2015/1/2 作者:曲措

再談健康

人貪得無厭,一旦有病了,就很難康復。因為你貪拿人家的財物,所以要幫人家消災。有一些出家人有這樣的提法,他們說:「寧可不受供養,去搞經懺得錢是合法的。」但是地獄裡面的出家人,不少都是搞經懺的,是什麼原因呢?沒有修養。以經懺為生,你沒有修養就不能為人家消災免難,最後就變成自己承受了。有些人騙別人的錢,結果他和他的家庭都不會好過。

大乘佛教認為,化緣攀緣不是修行之道。真正有道的人,有修養的修行人,十方和天地都會幫助,沒有必要去化緣、攀緣。所以大家一定要懂得,拿人家的財物是為人家消災的,自己有修養是佛菩薩幫助你做事的。

智慧、覺悟、慈悲,這是佛教三個獲得健康的方案。以這三個方案代替三毒:慈悲代替貪心,覺悟代替嗔恨,智慧代替愚痴。

伸手貪拿別人的東西,表示你是命窮,也表示你是無能。如果有能力付出奉獻,那就表示你富有,表示你有創造能力。

有一個人他是偏癱的,我問他:「你有多少個姐妹?」他說:「我有三姐妹。」「你們三姐妹之間感情很好嗎?」「一般般咯。」「哪方面一般般啊?你們之間有沒有財物方面的糾紛啊?」「喔,有。我原來借妹妹12萬塊錢,到現在我都沒有能力償還她,每當她來跟我要錢的時候,都跟我吵架,所以現在我也得病了。」「你現在沒有能力償還了,但是原來你是有能力償還的,而且你以前要比妹妹還富有,你偏偏借她十幾萬塊錢,後來你的生意全部虧本了,你老是推脫,不償還她,這是你的果報。」後來他哭了,說:「那現在我怎麼辦啊?」我說:「還能怎麼辦?有錢償還就好了嘛。」他說:「現在我什麼都沒有了。」

有一位小菩薩問:「師父啊,我們經常碰到那些假乞丐跟我們要錢,我們怎麼辦呢?」我回答他:「如果他到你前面來了,表達你們之間有緣分,你應該給他多少,那是你的能力。」不管他是真是假,我們給了以後,怎麼想呢?「願我生生世世不要做這種人。」如果你們抱怨對方,又不給他,那反過來是欠債。有的人認為做一個乞丐不用勞動很自在,但是他們沒有想到,想做乞丐就是給自己永遠成為乞丐,然後也讓家庭成為乞丐的家庭。

知足常樂是給健康帶來良好的條件,不要過分的享受。人有定量,這是說我們每個人一生以來有多少財富都有定量的,而且命也有定數的,財富是人的資糧。假如你一生有100萬,在二三十歲時你已經用完了100萬,那會怎麼樣呢?準備去報到了。可能大家不會相信這個道理,那我想問,有些人非常富有,但是年輕的時候就走了,如果不走也要坐牢了,為什麼?但是有些人很辛苦,反過來他有壽命,有沒有這麼回事啊?

現在營養過剩病很多。腫瘤、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脂肪肝都是營養過剩病。那營養過剩怎麼改變呢?很多人飲食方面非常顛倒,常常是:早上點點吃,有時候甚至不吃;中午也點點吃,到晚上大量吃。真正的保健是: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飽,晚上要吃少。一個肥胖的人,最好晚上不吃,自然就不胖了。

有了健康的保障,才能有良好的報恩功德;有了良好的健康保障,才能了自己的果報。

請問大家,什麼叫做了果報呢?不要讓別人服務自己,應該是自己服務別人,這就了果報了。大量享受不是了果報,那是叫做消福報,消福報是增加果報。所以我給往生人開示,我經常說:「某某菩薩,到今天為止,你已經果報圓滿,功德圓滿。」果報不了,你們想走也走不成,想活也活不了。所以一定不要忘記:在家庭是報恩,在社會是了果報。不管遇到什麼人事,好也是跟自己有緣分,不好也是跟自己有緣分,接受了就是了果報了。

念佛的作用

我們念佛人要真正明白到念佛的作用。人人是一部電腦,但是我們的電腦軟體是含病毒的軟體,所以有用的軟體也變成沒有用了。我們來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接受健康、覺悟、光明的軟體輸入進去。這個道理我已經試驗了兩年的時間。如何能夠輸入進去呢?感覺珍貴就輸入進去了,感覺稀有就輸入進去了,感覺難得就輸入進去了。你們雖然念一念,不知道念做什麼,越念越打瞌睡,就輸入不進去了。

凡夫的靈魂就是有病毒的靈魂,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輸入無量壽的軟體,輸入無量覺的軟體,輸入無量光的軟體。當你輸進去了,如果硬體還有緣分存在的時候,它可以達到這些功能作用。如果硬體也壞了,你自然預知時至,能夠安詳舍報往生。

有用的軟體,人首先是健康無量,第二智慧無量,第三光明無量。無私奉獻就光明無量了。因為我們有私心、貪享受,所以是病毒軟體。

《阿彌陀經》是佛為成就我們的生命而不問自說的經典,而且在淨土三部經裡面,沒有哪個地方叫我們去供養佛的。但是其他經典,比如《地藏經》、《藥師經》都有供養。凡是有供養的經典,都是佛教育我們自渡的能力。三部淨土經典是佛渡眾生的無條件、無成見的慈悲心的體現。因為佛認為自己有責任來改變整個人類,而人類要主動改變,很難很難做得到。

硬體沒辦法修復了,那麼軟體就應該回歸極樂世界。如果留戀娑婆世界,我們佛教就有一句話叫做乘願再來。如果你們永遠不再留戀娑婆世界了,那你們就永遠不回來了。渡眾生並不是有硬體才能渡眾生,軟體渡眾生要比硬體渡眾生還厲害。如果你們認為是硬體渡眾生,那把你們的軟體都拿走了,看你們的硬體還怎麼渡。

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不能說這個世界不好。是我們的軟體不好,所以我們的硬體才不好。乘願再來的人,好會得到好的硬體了。如果保持做軟體了,在西方極樂世界和阿彌陀佛在一起,就和阿彌陀佛的軟體同步。為自己更新軟體叫做自利,為別人更新軟體就是利他。

生命本來就是這樣的,硬體淘汰了,也不要悲哀。既然沒有用了,為什麼去悲哀沒用的東西呢?淘汰了還要高興呢,因為我們馬上得到好的硬體了。

硬體壞的時候有三個階段:潛伏期、明顯期、淘汰期。

當你們有時候自己討厭自己,自己跟自己過不去,自己生自己的煩惱,這就叫做潛伏期,軟體已經壞了。如果已經影響到身體了,比如有病了,有痛苦了,然後無緣無故地發生災難了,這叫做病毒明顯期。最後差不多全部壞死,就叫做淘汰期了。

人的軟體就是命,人的硬體就是身體。我們凡夫把身體叫做命,是不對的。當然說命也可以,在醫學上,身體是生理生命,命叫做心理生命。或者,命叫做精神,身體叫做物質。在儒家道家,命叫做靈魂,身體叫做人。在佛教,軟體叫做第八識(阿賴耶識),身體叫做色身。如果把軟體換成佛的軟體了,你就得到無量壽、無量覺和無量光,不但《三藏十二部》一口吞盡,還可以把大千世界的文化一口吞盡。

我也很願望這個世界,人人都是佛,個個都是菩薩。願望這個世界不存在病毒軟體,也不願望這個世界有病毒軟體,我願望這個世界都是無量壽。

這個道理講到這裡為止。現在大家懂得念佛的作用了嗎?那怎麼用才用得對路呢?就是淘汰和更新了嘛。所以我說過,來寺廟是醫命的,去醫院是醫病的。如果感染到硬體了,要用藥來醫才行。軟體有問題用藥就沒有用,軟體是用淘汰和更新的方法。

全世界所有的電腦基本上都有病毒。唯有阿彌陀佛的電腦,一點病毒都沒有。阿彌陀佛的電腦,所有的軟體和硬體完全是健康軟體和健康硬體。你們不要了,他就流淚了。他為什麼流淚呢?他說:「我庫存這麼多好軟體在這裡,沒有人要。」

所以大家來發心,首先個人得到好處,第二步為合家得到好處,第三步為我們所住的一方得到好處,最後為整個世界得到好處。講多是沒有用的,接受「南無阿彌陀佛」這個軟體吧!

感應來自哪裡

每一個人就是一把鎖,阿彌陀佛有一把鑰匙能打開,我們接受他的鑰匙來打開,就行了。阿彌陀佛的鑰匙是什麼?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我講過,來這裡是以信仰得法。沒有信仰的時候,你來一百年也不會得到好處,你一天一萬拜都是假的。因為你人在拜佛,心中在懷疑佛,不相信佛的功德,甚至抱怨佛,所以不會得到好處。如果你沒有懷疑沒有抱怨,你不拜,佛也會知道啊!

我請法是經常感恩佛的功德,所以才請得很靈感。今年以前我們開始打念佛七,那時沒有水,法會前我們都要跟龍王菩薩請法,請冒出泉水來,結果都能如願。如果你請法了水卻不來,不能抱怨龍王菩薩不公平。請法的靈感程度跟請法時的心態非常有關。

災難是造惡業造成的果報,有輕有重,有大有小。你去接受佛慈悲,不可能馬上一切災難都不存在,可能會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些人馬上有靈感,那是他的業障果報小嘛、輕嘛,如果是命斷黃泉的果報,你要想活過來,難道說兩句話就能活嗎?

告訴大家,我有十年的癌症,到2004年癌症才消除。為什麼那麼長呢?因為我以前也是帶著抱怨請法。抱怨佛,又埋怨人,結果病更加重。後來我明白了,馬上向佛和當事人懺悔,病就立即好轉。

現在的人就是錯在:第一沒有信仰,第二自己還要比佛菩薩偉大。抱怨佛就等於我們是老大,佛是老二,對不對?請問大家,我們應該做老二還是做老大?我原來也做老大,結果我很難受;現在我做老二,特別輕鬆。

民間大多不信仰佛,民間信仰什麼呢?一是信仰人,二是信仰鬼。所以我們民間的人是拜人做師父,覺悟的人是拜佛做師父,顛倒的人是拜鬼做師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