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請問如何福慧雙修?現在字紙十分普遍,拿字紙來包東西更是普遍,這會受報折福嗎?


時間:2015/1/3 作者:長存善心

請問如何福慧雙修?現在字紙十分普遍,每年我們做功課也製造了不少字紙,拿字紙來包東西更是普遍,這會受報折福嗎?

答:現在的字紙較古代不值錢,更何況現在的報紙都教人殺盜淫妄,真正正面教誨的很少,所以折福也就很少了。古時候字紙大都是讀聖賢書人文以載道,所以對這樣的字紙要尊重,不能隨便丟棄,或拿來擦桌子、包東西。惜字紙就是積福德。

我們決定不可以用印佛經、佛像的字紙去作踐,那就折福了。佛像、經書損毀了,一般的作法是將之火化。最好是送寺院的火化爐單獨火化,或在野外其他乾淨地方火化之後,把灰埋在地下,這是恭敬。但是現在一般都市,隨便燒東西是犯法的,所以最好是在寺院的火化爐火化。若是線裝書就不能火化,線裝書大概總有幾十年、幾百年的歷史。破舊了可以修補,拿去裱褙,然後再將之裝訂起來。這是佛教歷史文物,我們要懂得珍惜,不能火化。現在普通一般印刷品,不是藝術品,火化沒有關係。佛像也是如此,如果是印的,用舊了可以火化,如果是畫的則不可以,一定要裱褙,因為那是佛教的藝術。另外,必須要曉得,字紙最好不要包吃的東西,因為油墨有毒,包一般不是吃的東西可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