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清心寡欲


時間:2015/1/3 作者:君合

清心寡欲

作者:王雲蕭

當一個人放不下心中的執著與雜念時,就會心浮氣躁,這時就很難對周圍的任何事情作出一個正確的判斷,因此也不能冷靜理智的思考對策。而當人們打坐冥想,去除一切雜念進入清靜狀態之後,就會有一種奇妙的美感遍布身心,那是內心真正空靜下來才有的感覺,靜心才能產生智慧。一個人在最寧靜時刻的思維,必定是他靈魂升華之後的智慧結晶。

人世間的一般人由於迷失於個人利益的得失,很難把自己的七情六慾放淡,因此也就無法控制怨恨情愁,無法達到靜心的狀態,行走在熙攘紛亂噪雜的街頭,五色使人眼盲,狂奔使人心發狂,難得稀奇的事物會引誘人的欲心,紅塵世界中的一切對人來講都充滿了誘惑。因此,一個不修煉的人難以達到內心的清靜。佛家說:“由戒而定,定能生慧。”就是要在寂靜中產生定力,並在定力中演生智慧。靜,使佛家達到四禪八定的境界,開慧、開悟;道家說:“孰能濁以止,靜之徐清;孰能安以久,動之徐生。” 靜,使道家修己入靜,以成金丹大道;儒家則說:“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 靜,使儒家獲得睿智,完成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人生階梯;靜不僅是一種修養,更是一種智慧。一事當前,臨危不亂,自能產生出無限智慧,化解困難;心浮氣亂之人,非但不能解決問題,反而誤事。

人生的煩惱來自於非分的欲望,種種誘惑使人心中的明月蒙塵。現代社會由於暴力色情電視盛行,青年人受其影響,多顯得躁動不安。寥寥數語之爭便拳腳相加,還自認為是男子漢的勇敢。匹夫相鬥,拔劍而起,只是一種匹夫之勇。懂得靜心之妙的人不會逞匹夫之勇,而是臨危不亂,鎮定自若,不喜形於色,以平淡祥和的心態待人接物,應對事態。而鎮定自若,從容不迫才會產生冷靜的思考和理性的思維,才會處亂不驚。《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在街亭失守之後,聞聽司馬懿引十五萬大軍來攻西城縣,而此時他手中僅有二千五百軍兵守城,但是他並沒有驚慌失措,只引兩小童攜琴一張,憑欄而座,焚香操琴。用平靜祥和的琴聲嚇退了多疑的司馬懿,以超常的智慧拯救了自己的敗軍,那種“泰山崩於前而不驚,雷霆起於側而不動”的超人氣度自是一般人望塵莫及的。

在紛紛擾擾的世界上,清靜的心靈似不動的高山,巋然安詳;浮躁的心靈則如水中的雜草,隨波逐流。心靜神定,即使居住在嘈雜的環境之中,也能聽而不聞,任它潮起潮落,風來浪涌,我心已堅如鐵石,在任何時候都不改變心中的寧靜。平心靜氣,將會使人生更加美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