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何為佛經常說的五逆十惡罪?五逆罪最重本應墮無間地獄,唯念佛可令犯者往生


時間:2015/1/3 作者:要去親近彌陀

"今淨土",我們再看看這個特別法門。「五逆十惡」,這是造作極重的罪業。五逆罪、十惡罪,佛在一切經裡面都是這麼告訴我們的,這一生當中一定墮阿鼻地獄,這罪太重了。什麼是「五逆」?

第一,「出佛身血」。釋迦牟尼佛在世,提婆達多所做的,提婆達多墮地獄。佛的福報非常大,沒有人能夠害得了佛,而提婆達多蓄意害佛,曾經從山頂上推大石頭想把佛壓死。佛有護法 神,護法神在空中把石頭接住,碎片落下來把佛的腳砸破,流血了,這叫出佛身血。使佛受了點傷,這個罪過是墮地獄的。佛是人天導師,這個結罪不是在佛這一個人身上結罪,是在大眾。你把這個人害死,大眾的法身慧命沒有了,結罪是從一切眾生上來結罪的。佛是三界導師,你叫三界一切眾生聞法得度的機緣斷掉,這個罪 重了。所以,這不是害一個人,害一個人哪有那麼大的罪?不是害一個人,而他影響所及是三世一切眾生,從這個地方結罪的。

第二,「殺阿羅漢」。阿羅漢智慧、福德比佛小太多了,佛福報大害不了他,阿羅漢可以害他,可以能夠殺害,這個罪也墮阿鼻地獄。為什麼?阿羅漢也是教化一方。他住在這一方,這一方 人能夠聞法,能夠破迷開悟,能夠了脫生死,你把他害死,這一方人這個機緣都斷掉了,也是從這個地方結罪的。害佛、害阿羅漢,佛跟阿羅漢地位都是老師,利益一方的真正的善知識,你要害他,罪過就大了;換句話說,你要是能擁護供養,你所得的福報也就大了。孔老夫子,我們要是讀歷史,孔老夫子在當時並不出名,知 名度沒有這麼高,也沒有做什麼大官,沒有什麼顯赫的功績,實在講是很普通一個不得志的人。自己的抱負不能發揮,怎麼辦?最後逼不得已,回家去找幾個徒弟來教學,把自己的智慧才藝傳給底下一代。他是出自於真心,沒有一絲毫為自己名利著想,出自於真心。這是善知識,真善知識!影響到千年萬世。遵守他教訓的人, 依照他教訓去做的人,必定得福。他所傳授的人天福報,功德尚且不可思議,何況佛與阿羅漢所傳的是世出世間無比殊勝的功德利益!所以這個罪是墮地獄。

第三:「殺父親」。第四:「殺母親」。父 母對我們的恩德第一大,我們的身命得之於父母,沒有父母哪有這個身命?我們圖報恩都來不及,怎麼可以去殺害父母?所以,殺害父母在今天世間法裡面,法律上這個罪不算是很重,但是這個性罪很重。換句話說,殺父、殺母,你將來墮無間地獄。誰判你墮無間地獄?沒人判你,自自然然就去了,這叫「性罪」。沒有人判你 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需要有人審判,這個事情是事實。世間確實有地獄,六道裡頭確實有地獄道。地獄很複雜,種類很多,其中有無間地獄,諸位讀《地藏菩薩本願經》就了解,佛在《地藏經》裡面講得很清楚。

第五:「破和合僧」。和合僧團要用現代話來說,就是佛教育師資的培訓所。和合僧團是培養佛教育的師資,培養弘法人才的這麼一個機構。你要蓄意破壞這個機構,你這個罪過也是墮無間地獄。所以佛跟我們講,只有這五種罪業是墮無間地獄,諸佛 出世都幫不上忙,救不了你!必須在無間地獄罪受滿才能出來,但是無間地獄那個時間就太長太長了,也是無量劫,太可怕了!

「十惡」,就是身造殺、盜、淫;口造妄語、兩舌、惡口、綺語;意造貪、瞋、痴,這十種惡業。十種惡業造作的人,看他的用心,分十惡為上品、中品、下品,罪的輕重看你的用心,這樣的人通常都是墮地獄的人。

臨命終時,「十念成就帶業往生居下下品者,皆得三不退。」這是真正不可思議,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人,在這個法門都能夠圓滿成就。……「今淨土五逆十惡十念成就帶業往生居下下品者,皆得三不退。」這是造作極重罪業的眾生,專門說這一類眾生,他在臨命終時如果遇到善緣,有善友勸他念佛求生淨土,他聽了很歡喜,能接受,就肯發心念佛求生,也一定得生。這個帶業是帶極重罪業的,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皆得三不退」,這一句非常重要!從前面的批 注來看,得位不退的,不見得得行不退;得行不退,一定得位不退;得念不退的,前面兩種統統都得到,但是得念不退的是圓教初住菩薩、別教初地菩薩。這是帶這樣重的罪業去往生的,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他這個地位就等於圓教初住、別教初地,這簡直是一步登天,非常不容易!由這裡看到淨土的殊勝。

願將本文的功德至心回向給法界所有眾生,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