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天性中,對修道就有渴望


時間:2015/1/7 作者:佛前明燈

修道和學知識不一樣。你去看佛書,如果當成知識來了解,你以為自己懂了。其實沒有懂。這個懂,不容易,不是思維,而是有生命體驗。修道人說話,都說自己生命體驗。你看有些老太婆,她講的話,好像沒有大道理,裡面有生命體驗。記得,生命體驗永遠比知識來的重要。

老版的西遊記一直在播,據說超過三千次,破紀錄。我想有兩點,第一,老版西遊記,畫面很樸實,節奏也簡單明了,沒有那麼多高科技。凡是很多高科技的出來的,你看了第一遍,就不會想看第二遍。為什麼?高科技都是人類思維的東西,太多人的造作。真理永遠是樸實的,平淡的。凡是太華麗的,太熱鬧的東西,都不長久。第二點,西遊記能受歡迎,說明人生命潛意識中,存著修行的渴望。你看其他電視,都是愛恨情仇,要不然就替古人擔心。但看西遊記不一樣,裡面有妖怪可以打,有神仙,有佛,有菩薩。人對修行,對生天,對成佛,還是充滿渴望,只是我們後天一直執著於物質忘記而已。

很多人問要求智慧。我建議,作為長輩要尊重讀書人,要尊重書。家裡一本書都沒有,也看不起讀書人,不尊敬老師,這家族就不會讀書。這一點就可以看出來。想要孩子讀書,不是說吃補品就好。現在人思維模式,就是補腦。智慧哪裡是補出來的。

第二,要看書,還是多看聖賢書。人心浮躁後,消耗的就多了,尤其是電視,電腦,玩遊戲,這個對人的精氣神損傷,真實太大了。可以說,這個污染比食品污染更嚴重。人要是能靜下心來讀一讀聖賢書,感覺就不一樣。比如佛經、《道德經》、《黃帝內經》等。這些經,是百讀不厭,生命層次不同,你讀出的感覺也是很大區別。

人就是顛倒,太愛身體,身體也出問題。糟蹋身體,身體也出問題。上天給人這個身體,看來也是有目的的。你執著身體,哪怕修到金剛不壞,也會有壞掉的一天。你太糟蹋,生病了就自己受苦,死後還要繼續苦。老天給人身體,他的目的是什麼呢?應該就是去修行,去行道,去弘道。

老天從來是不說話的,只有聖人說話,聖人來替代老天說話。就像佛,高高在上的供在大殿,他不說話,那只有僧寶出來說話。說話就是去弘道,人要借著這個色身來弘道。

不明道的執著身體,就圖自己享受,如此享受一千年,也不過是守屍鬼。禪宗祖師就很自在,用色身來修道嘛,壞了再來過,下輩子投胎再來。但有這個境界的禪師,他們都生死自在了,而且很多還留下色身。他們是怎麼修心轉色身,這裡面需要功夫。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